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無我”本色——追記忠誠衛士、掃黑英雄楊春

王成

2019年08月28日13:3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無我”本色——追記忠誠衛士、掃黑英雄楊春

身患重病,他卻為工作3次推遲手術治療,掃黑除惡保百姓平安﹔榮譽面前,他淡泊名利,把民警的成長當作對自己的最高獎賞﹔面對群眾期盼,他不忘初心,以鐵一般的擔當,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他是福建省寧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副局長楊春。今年1月23日凌晨,楊春因突發心肌梗塞犧牲在工作崗位上,年僅49歲。從警28年來,楊春肩上扛著使命、心中裝著人民,卻極少為自己考慮,他以“無我”之境彰顯了人民公仆本色,用生命詮釋了新時代公安干警的價值追求。

掃黑除惡 直到生命最后一刻

得知楊春患病,姐姐楊麗一見面就催他去醫院,楊春總是淡淡地回復,“等忙過這陣子”。

直到楊春離世后,楊麗才發現一份2017年10月的病歷:“患者心臟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建議行冠脈造影進一步診斷,但患者拒絕,要求保守治療。”

在生命最后的時光裡,楊春把大部分精力都扑在了掃黑除惡一線,為了工作先后3次推遲手術治療。

楊春有多忙?“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以來,春哥像一台機器不知疲倦地運轉著。”蕉城刑偵大隊大隊長胡衛清說,“每天上百個舉報電話記錄,他要一條一條過目﹔每天晚上掃黑隊的案情分析會,他風雨不誤來參加﹔離家隻有幾百米,他卻常常睡在辦公室……”

同事們回憶了楊春生前最后一天滿滿的工作日程:

1月22日上午,到檢察院落實涉惡案件的公訴工作﹔下午慰問民警,又到接警中心安排節前工作﹔

晚上20時,到寧德市公安局匯報掃黑專案﹔21時,回到辦公室簽批文件,與民警研究專案……直到凌晨倒在冰冷的地板上。

楊春既是指揮員,又是戰斗員。在偵辦一起重大涉黑組織案時,楊春調查走訪群眾500余人次,11次深入受害人家中拉家常、聊政策,打消受害人的顧慮,搜集到了確鑿証據。法槌敲響,該案全部犯罪嫌疑人當庭認罪、不上訴。

在楊春的帶領下,蕉城公安分局2018年打掉黑社會性質組織1個、惡勢力犯罪集團5個,抓獲涉黑惡犯罪嫌疑人213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掃黑除惡成績單。

淡泊名利 把民警成長當作最高獎賞

1990年從海軍退役后,楊春放棄了教育部門的正式編制,選擇去寧德公安艇上“跑腿”。面對戰友們的疑惑,他態度堅定:“隻要能當警察,哪怕臨時工我都願意。”

擇一事,終一生。楊春犧牲后,公安部掃黑辦發來唁電,稱贊楊春是“中國刑警的杰出代表”。

從案發現場一件不起眼的衣服入手,破獲一起殺人碎尸案﹔由一個戒指盒循線偵查,挖出蛇毒殺人案……楊春是蕉城刑警心目中的“定海神針”,他先后參與、組織偵破各類刑事案件3100余起,轄區命案破案率高達97.8%。

楊春對人民公安事業葆有一顆赤子之心。寧德市公安局政治部主任阮細章說:“楊春淡泊名利、無私忘我,把民警的成長當作對自己最高的獎賞。”

2013年前后,組織上有意推薦時任蕉城刑偵大隊大隊長的楊春參評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他卻一再回絕:“年輕民警比我更辛苦,推薦我參評,我會感到心裡不安。”

楊春2007年任蕉城刑偵大隊大隊長以來,大隊榮立個人二等功11人次、三等功79人次。戰功赫赫的楊春,生前的榮譽卻寥寥無幾,隻有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

楊春言傳身教,以榜樣的力量感召人。一遇命案,楊春必到現場,從不因職務變化而懈怠﹔有的刑警家屬對刑偵工作有怨言,楊春組織刑警隊家庭聚餐,爭取家屬的理解和支持……

2007年以來,蕉城刑偵大隊刑偵業務考評連續12年位列寧德市第一,成為一支響當當的刑偵鐵軍。

心中有民 所以心中有戒

2001年,楊春調任蕉城石后派出所所長。由於交通閉塞,群眾辦事很不方便。楊春提出“不讓群眾跑第二趟”,群眾辦事沒有帶齊材料,可先行辦理,待方便時再來補交材料。

數年后,當地群眾聽說楊春要調到蕉城公安分局,轟隆隆的鞭炮聲響徹石后,為“肝膽”的楊所長送行。

曾任石后派出所民警的黃安全回憶,楊春常說:“群眾所急所盼就是我們的工作方向。”

楊春調任刑偵大隊之初,正值扒竊、小巷搶劫、攔路奪金案件多發,楊春選拔民警組建便衣隊,快速偵破多起案件﹔面對信訪十年戶,他不厭其煩5次上門走訪,真誠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消除誤解﹔涉案人員中有未成年人,楊春聯系心理健康輔導站幫助開展心理疏導,幫助10名在校生重返校園……

因為心中有民,所以心中有戒。

楊春常跟民警說:“人都有私心,但私心太重就會迷失本心。我們都是頭頂國徽的人,辦了‘金錢案’‘關系案’,我們就是歷史的罪人。”

楊春曾辦理一起涉賭案件,后來一個朋友提著茶葉為涉案人員說情,朋友走后,楊春才發現茶葉袋裡裝著30萬現金,楊春立即向上級匯報,將錢款和茶葉全部退回。

在楊春經辦的數千起案件中,紀檢監督部門從未接到有關於他的舉報和投訴,分管部門的民警也從未出現違法違紀問題。

黨和人民沒有忘記楊春。楊春先后被授予全國“人民滿意的優秀公務員”、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范等榮譽。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