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不斷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 為建設壯美廣西提供堅實保障

2019年08月28日09:30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不斷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為建設壯美廣西提供堅實保障

本報南寧訊 (記者/魏恆 龔文穎)8月27日,全區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南寧召開。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不斷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推動完善各級黨政機構職能體系,為建設壯美廣西、共圓復興夢想提供堅實體制機制保障。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主持會議。

鹿心社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系統部署,是新時代深化機構改革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我們要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重大意義、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作出的新部署,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增強深化機構改革的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明確工作路徑和主攻方向,高質量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

鹿心社全面總結了我區前一階段機構改革的工作成效和經驗。他表示,機構改革啟動以來,全區各級各部門堅決服從大局,對標對表中央要求,著眼加快廣西發展,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注重系統協同推進,不折不扣抓好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全區基本形成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高效的機構職能體系,初步構建起運行順暢、充滿活力、令行禁止的工作體系,順利完成了改革預期目標,向黨中央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這次機構改革力度大、覆蓋廣、時間緊、任務重、要求高,之所以能積極穩妥推進,關鍵在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確保改革沿著正確方向推進﹔始終堅持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委統攬改革全局﹔始終堅持“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總原則,確保改革高質量完成﹔始終堅持“上下一盤棋”,確保形成改革合力﹔始終堅持以鐵的紀律作保障,確保改革要求落實到位。

鹿心社強調,機構改革是一個不斷深化不斷完善的過程。全區各級各部門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持續發力破解制約廣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鞏固和發展機構改革成果。

一是健全黨委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著力在完善工作運行機制上下功夫。各議事協調機構要把准定位,抓好對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建立健全議事規則和工作程序,著力提高議事能力和協調水平,為黨委當好參謀助手。各級機關要在黨委的領導下步調一致開展工作,自覺將黨委的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各自工作部署安排,轉化為社會共識和自覺行動。

二是加強黨政機構職能統籌,著力實現優化協同高效的目標。這次機構改革對落實黨委職能的部門實行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設立了一些部門管理或歸口管理機構,有的黨委職能部門還加挂了政府機構牌子。要處理好這些部門之間和部門內部的統分、主次關系,真正實現從“物理變化”向“化學反應”轉變,確保有序運轉,提升整體效能。凡是部門間有協同關系的,寧可主動多做一些,也不能出現職責履行的空檔。

三是推進相關配套改革,著力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新突破。要深化事業單位改革,加快推進政事分開、事企分開、管辦分離,優化布局結構,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加快推進農業、交通運輸、市場監管、文化市場、生態環境保護等5個領域綜合行政執法改革,整合執法隊伍,減少執法層級,規范執法行為,完善監督機制,提高執法能力。整合優化鄉鎮(街道)黨政機構和事業站所,積極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讓基層群眾有更直接的改革獲得感。

四是認真貫徹執行《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不斷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對現有機構編制法規制度進行全面梳理,加快建立和完善一套與新時代要求和《條例》精神相適應的新制度新規矩新辦法。各部門履職要以“三定”為依據,對定下的原則不能“翻燒餅”,堅決防止越位、缺位、錯位。要妥善處理嚴控機構編制與滿足發展需要之間的關系,認真貫徹“嚴控總量、統籌使用、有減有增、動態平衡、保証重點、服務發展”的要求,進一步提升機構編制資源使用效益。

五是著力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和水平,增強干事創業擔當作為的本領。各級各部門要嚴格按照新機構新職能履職盡責,聚焦主責主業,全力推進機構、職能、人員全面融合,科學合理劃分職責權限,用改革舉措積極回應群眾呼聲。要以機構改革為契機,結合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引導和激勵廣大干部職工進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充分展現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

陳武在主持會議時指出,當前我區機構改革只是破了題、開了局、搭了架,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機構職能體系改得更順暢、更協同、更高效還有大量工作要做。各級各部門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重點和關鍵,在轉變職能、理順機制、整合職責等方面持續發力,切實把深化機構改革的目標任務落到實處,並以此為抓手,聚焦開放發展、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服務基層、盤活用好編制資源,大膽探索、革故鼎新,著力破解制約廣西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推動自治區各項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會上,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編辦,自治區農業農村廳、退役軍人事務廳、市場監督管理局、大數據發展局和防城港市、貴港市分別作交流發言。

曾萬明、王小東、黃偉京、王躍飛、黃道偉、彭曉春,區直有關單位、自治區機構改革辦負責人,各設區市黨委書記和組織部部長、編辦主任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