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抓住機遇大膽創新做大做強旅游產業 轉變方式優化供給加快建設旅游強省

2019年08月28日08:53    來源:黑龍江日報

本報27日訊(記者曹忠義王坤)27日,全省旅游產業發展推進會議在伊春召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入推進東北振興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對我省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旅游工作的重要論述,把發展旅游業作為踐行新發展理念、保護生態環境、推動轉型發展的重要抓手,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真抓實干,創新旅游發展方式,增強優質旅游產品供給,創建全域旅游品牌,推動全省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加快建設旅游強省。

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文濤講話。陳海波、張雨浦、王兆力、孫珅、程志明出席會議,賈玉梅主持會議。

張慶偉指出,伊春市自承辦旅發大會以來,搶抓機遇、借勢發力,在發展全域旅游上大膽實踐,有新亮點、新起色、新變化,旅游產業發展取得了新成效,相關部門和單位大力支持,實現了“舉辦一屆旅發大會,提升一個承辦地”的目標,也為今后承辦城市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和借鑒。

張慶偉強調,黑龍江建設旅游強省基礎堅實,宏觀環境持續向好、機遇難得,發展優勢潛力巨大、前景廣闊,產業建設成效明顯、作用突出。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的重要論述,聚焦打造“兩座金山銀山”,推動旅游產業提質增效,進一步增強旅游強省建設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要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旅游發展方式轉變,推動從“粗放型旅游”向“比較集約型旅游”、“景點旅游”向“全域旅游”、“單季旅游”向“全季旅游”、“小眾旅游”向“大眾旅游”轉變。加快推進旅游產品轉型,圍繞冰雪游、避暑游、森林游、濕地游、邊境游打造一批旅游產品。加快推進旅游服務轉優,加強基礎設施配套建設,完善旅游市場監管機制,構建智慧旅游服務網絡。加快推進景區管理體制轉軌,創新國有景區經營機制,著力破除制約旅游產業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要抓住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打造一批旅游項目,壯大一批旅游企業,開發一批旅游商品,培養一批旅游人才,叫響“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旅游品牌,不斷推動旅游強省建設提檔升級。要進一步加強對旅游工作的組織領導,強化統籌協調、要素保障、推進落實、文旅融合、宣傳推介,匯聚旅游強省建設的強大合力。

王文濤強調,第一屆旅發大會以來,旅游強省建設有了長足進步,但也要清醒認識到我省旅游業發展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下一步,我們要進一步鞏固發展“北國好風光,盡在黑龍江”的旅游優勢,制定好高水准的旅游發展規劃,打造形成“4+1”骨干旅游線路格局,開發出叫得響的冰雪游、避暑游、濕地游、自駕游等“冰爽”“涼爽”的“拳頭”旅游產品,加大旅游“精准”和“靶向”宣傳推介,強化機場、鐵路、公路、通訊、智慧旅游等基礎設施建設,努力完善旅游租車、民宿、營地等配套服務。同時用好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場這隻“無形的手”,持續優化旅游市場秩序。

會上,伊春市、省交通運輸廳、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五大連池風景區管委會、黑龍江寶宇集團、漠河拾葉知悠民宿負責人作了典型發言。王文濤向2020年全省旅游產業發展大會承辦地黑河市市委書記秦恩亭授會旗。

會前,張慶偉、王文濤等前往溪水溪樹庭院民宿集群、“養順農家院”、翠巒永達木藝文化旅游研學基地、伊春市游客服務中心、湯旺河汽車營地、湯旺河林居民宿、九鑫山珍度假村觀摩考察。

中省直有關單位,各市(地)委、重點旅游縣(市、區)委,省級投資集團、省級景區管委會、省級旅游度假區主要負責同志,新聞媒體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