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習近平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裡波夫

2019年08月28日20:1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習近平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裡波夫

新華社北京8月28日電(記者楊依軍)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烏茲別克斯坦總理阿裡波夫。

習近平請阿裡波夫轉達對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的誠摯問候。習近平指出,中烏關系不斷實現跨越式發展,關鍵在於雙方始終遵循睦鄰友好、互惠互助精神,始終堅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則,始終奉行世代友好、共同發展理念。發展中烏全面戰略伙伴關系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我對此高度重視。很高興得知你這次來華共同主持召開中烏政府間合作委員會第五次會議取得積極成果。隻要兩國關系保持在正確的軌道上,雙方確定的各項合作目標一定能實現。

習近平強調,中烏雙方要繼續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加強國家發展戰略對接,利用好跨境公路、鐵路,密切互聯互通,拓展經貿、投資、高新技術、能源等領域合作,打造人文合作新亮點。中方願擴大進口烏優質農產品,歡迎烏茲別克斯坦作為主賓國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雙方要合力打擊“三股勢力”和販毒等跨國有組織犯罪,為地區安全和兩國發展提供保障。

習近平強調,中國絕不走歷史上其他國家國強必霸的老路,中華民族的復興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也將為世界和平和人類進步作出更大貢獻。中方願同烏方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配合,維護兩國共同利益,維護多邊主義,促進國際關系民主化。中烏雙方要同上海合作組織其他成員國一道,增強命運共同體意識,提升各領域合作水平,推動本組織進一步發展,造福地區各國人民。

阿裡波夫轉達米爾濟約耶夫總統對習近平主席的誠摯問候和崇高敬意。米爾濟約耶夫總統熱烈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衷心祝願在習近平主席領導下,中國更加繁榮富強,早日實現民族復興偉業。

阿裡波夫表示,中國是烏方最親密和最可靠的鄰居和伙伴。烏方將同中方一道,堅定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米爾濟約耶夫總統指定烏方設定專門機構,同中方對接發展戰略,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合作,擴大民間和人文交流,深化兩國傳統友誼。烏方堅定支持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願積極配合中方打擊“三股勢力”。

楊潔篪、王毅、何立峰等參加會見。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