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鹿心社:搶抓機遇 發揮優勢 扎實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27日10:1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搶抓機遇 發揮優勢扎實推動大健康產業高質量發展

本報南寧訊 (記者/陳貽澤 董文鋒 龔文穎)8月26日,自治區黨委、政府在南寧召開全區大健康產業發展工作會議,深入貫徹落實健康中國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廣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樹立大健康理念,搶抓發展機遇,發揮獨特優勢,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增加健康產品供給,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努力實現人民健康和經濟社會協調發展。自治區黨委書記、自治區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在會上講話,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陳武主持會議。

鹿心社指出,大健康產業是以醫療衛生和生物技術、生命科學為基礎,以維護、改善和促進人民群眾健康為目的,為社會公眾提供與健康直接或密切相關產品和服務的生產活動集合,橫跨三次產業,覆蓋面廣、產業鏈長、發展潛力大,一頭連著民生福祉、一頭連著經濟發展,是朝陽產業、幸福產業,也是綠色產業。發展大健康產業是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然要求,是適應消費升級、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迫切需要,是發揮我區優勢、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的戰略舉措。面對大健康產業蓬勃發展的新形勢,我們要搶抓機遇、因勢利導、主動作為,努力把大健康產業培育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在推動經濟“健康增長”、創造社會“健康財富”、提升人民“健康福利”上不斷取得新成效、邁上新台階。

鹿心社強調,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必須發揮優勢、突出特點、彰顯特色。要緊緊依托我區資源稟賦優勢和產業發展基礎,聚焦“醫、養、管、食、游、動”重點方向,堅持政府引導、市場主導,堅持產業聯動、融合發展,堅持開放帶動、集聚發展,堅持體制創新、優化環境,著力發展健康養老、健康旅游、健康醫療醫藥、健康食品、健康運動、健康管理等重點產業。到2021年,覆蓋全生命周期和特色鮮明、布局合理的大健康產業體系基本形成,大健康產業成為戰略性支柱產業。到2025年,大健康產業體系和布局更加完善,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大幅提升,市場競爭力和影響力居全國前列,廣西成為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宜居康養勝地。

——突出發展健康養老產業。要充分發揮廣西長壽資源優勢,以南寧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為核心,以桂西、桂北、北部灣和西江養生養老產業示范區為重點,加快養老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驗區建設,培育壯大健康養老產業市場主體,創新健康養老產業發展模式,發展老年產品用品產業,打響“壯美廣西·養生福地”品牌,打造全國養老服務產業基地和健康養老勝地。

——大力發展健康旅游業。以“抓點、串線、擴面”為總的思路,抓好景點景區健康文化旅游產品的開發,著力打造精品,把景點景區串聯起來,形成不同主題的精品線路,推進旅游體制機制創新、區域資源有機整合、產業融合發展、社會共建共享,打造特色鮮明的旅游片區,建設一批高品質健康旅游項目,完善健康旅游配套設施,推進健康旅游向高端化、品質化、國際化發展,努力把廣西建設成為世界健康旅游目的地。

——發展壯大健康醫療醫藥產業。要以中醫藥壯瑤醫藥、化學藥和醫療器械為重點,打造一批區域優勢產品和著名品牌,壯大三金片、血栓通、正骨水、金嗓子、青蒿琥酯、花紅片“桂六寶”醫藥知名品牌,著力打造南寧、桂林、梧州、玉林及欽北防沿海城市五大產業集聚區,積極發展醫療服務產業,推動全區大健康醫療醫藥產業加快發展。

——積極發展健康食品產業。要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以綠色、有機、品質、安全的健康食品為重點,著力建設健康食品原料基地,大力發展健康食品精深加工,加強宣傳推介,彰顯“壽、美、鮮、香”等特色,推出一批“桂字號”系列健康食品,推動特色健康食品產業基地化、標准化、規模化發展,把我區打造成為全國重要的健康食品生產基地。

——著力發展健康運動產業。要圍繞綠色生態運動主題,優化產業發展政策環境,培育壯大各類市場主體和消費群體,豐富體育產品和服務供給,大力發展健身休閑、山地戶外、民族體育等運動產業,辦好環廣西公路自行車世界巡回賽、第三屆全國青年運動會等重大賽事,推動健康運動產業加快發展,建設體育強區。

——培育發展健康管理產業。要樹立“互聯網+”思維,充分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物聯網和人工智能等新技術,增加社會健康服務供給,大力發展智慧健康管理,培育發展健康管理產業,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從基本醫療保障服務向個性化健康管理服務轉變的新需求。

鹿心社強調,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既是培育新動能的戰略之舉,也是惠民生、保健康的主要抓手。必須強化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聚焦重點工作、關鍵環節,綜合施策、精准發力,推動大健康產業跑出加速度、實現大發展。要加強規劃引領和統籌協調,精准招商引進一批行業巨頭,強化扶持培育一批本土領軍企業,集中力量扎實推進“四個一百”培育工程,集聚更多產業要素,全面提升大健康產業的融合力、集聚力、帶動力。要推進體制機制創新,強化基礎設施支撐,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辦好2019廣西大健康產業峰會,高水平規劃、高質量推進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建設,打造中醫藥大健康產業國際創新合作圈。加快發展大健康產業,必須堅持綠色發展,保護生態環境、節約資源能源,杜絕各種破壞性、掠奪性開發,決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去換取一時的經濟增長,堅決守好生態底線和安全底線。

陳武在主持會議時強調,要牢牢把握發展機遇,切實下好大健康產業發展這盤棋。要突出“特”和“融”,努力打造具有廣西特色的大健康全產業鏈,堅持市場化方向,放寬市場准入,鼓勵社會資本開辦醫養結合機構、健康養老機構和養老服務綜合體,支持社會力量以出資新建、參與改制等多種形式投資醫療領域,擴大優質健康服務供給,圍繞“醫、養、管、食、游、動”全產業鏈要素,推進健康產業與一二三產業深度融合,集中力量支持打造一批健康產業龍頭企業、特色小鎮和示范基地。要用足用好用活產業政策,大力發展社區養老和嬰幼兒照護服務,加大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和社會辦醫工作力度,加大土地、資金保障力度,破除我區養老和托育、健康醫療、大健康產業發展要素等瓶頸。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積極推進一批重點旅游康養、醫療康養項目,從今年起每年建設或改造升級10個以上鄉鎮敬老院,到2021年建成100個區域性農村養老服務中心、100個以上縣級以上示范性養老機構,發揮好中國-東盟衛生合作論壇等現有平台作用,強化與東盟國家、粵港澳大灣區的合作,扎實推進防城港國際醫學開放試驗區等國家級重大平台建設,深入開展大健康產業招商引資專項行動,培育形成千億元大健康產業集群。自治區各有關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細化任務措施,明確重大項目建設和重要事項時間表、路線圖,推動大健康產業發展加快發展。

會上,自治區發展改革委、民政廳、衛生健康委、文化和旅游廳分別作交流發言,南寧市、賀州市、河池市分別作經驗交流發言。

自治區四家班子有關領導,區直、中直駐桂有關單位和各市黨政有關負責同志,有關金融、保險機構及自治區健康產業龍頭企業和行業協會主要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