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加快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輝煌

2019年08月27日10:00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加快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輝煌

本報訊 (記者劉勇、李冬明、黃繼妍)8月26日,全省工業強省推進大會在南昌召開,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全省上下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堅定不移實施工業強省戰略,堅持不懈強化改革推動、創新驅動、融合互動、綠色促動、開放帶動,搶抓時代機遇,發揮特色優勢,加快推動工業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矢志不渝重塑“江西制造”輝煌,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奠定堅實基礎。

省長易煉紅主持會議,省領導殷美根、趙力平、朱虹、吳曉軍、陳俊卿出席。

劉奇總結了去年工業強省推進大會以來工業發展成績,分析了全省工業發展存在的困難和不足。他指出,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必須發揮工業的中流砥柱支撐作用。我們要充分利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契機,把握好“抓住了就是機遇、沒抓住就是挑戰”的重要“窗口期”,保持戰略定力,強化問題導向,堅持不懈補短板、強弱項,不斷積小勝為大勝,加快推動工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

劉奇指出,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聚焦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進一步聚集資源、聚焦政策、聚合力量,深入推進新興產業倍增發展、傳統產業優化升級和新動能培育工程,千方百計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加快推動產業邁向中高端,挺起全省工業發展的脊梁。

劉奇強調,著力推進產業集群發展,是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的主攻方向。要堅持項目建設、企業培育、產業集聚“三位一體”協同推進,圍繞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延伸方向,促進高端補鏈、終端延鏈、整體強鏈,推進更多的產業項目,培育更強的龍頭企業,形成更大的產業集群。著力推進產業創新發展,是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的根本動力。要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重大科技攻關,加強創新平台建設,突出企業主體地位,推進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政策鏈、資金鏈深度融合。著力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是做優做強做大主導產業的重要途徑。要樹立融合發展理念,推進數字經濟與制造業深度融合、推進先進制造業與生產性服務業深度融合、推進軍民深度融合,不斷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水平。

劉奇強調,要加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不斷激發工業發展動力活力。要構筑高水平開放平台,堅持高效集約、智慧引領的原則,牢固樹立“畝產論英雄”導向,不斷提升平台功能,提高發展效益,加強建設管理,以一流的開放平台吸引一流的生產要素集聚。要推進高質量招商引資,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工業發展的生命線來抓,大力推進產業招商,創新招商方式方法,狠抓招商項目落地,為工業發展提供有力支撐。要構建高標准營商環境,緊緊圍繞打造 “四最”營商環境目標,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好降成本“組合拳”,抓緊建立營商環境評價指標體系,讓各類市場主體在江西得到充足的陽光雨露。

易煉紅指出,要堅持理念為先,牢固樹立“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不爭先進,就會落后”“不爭上游,就是下游”“不搶佔先機,就會失去良機,甚至陷入危機”“一事被動、事事被動,一步落后、步步落后,一處受限、處處受限”等五種理念,增強工業強省的使命擔當、奮勇爭先的緊迫意識和與時俱進的發展思維,推動思想觀念再轉變。要堅持項目為王,聚焦主導產業、補鏈強鏈和園區滿園擴園抓項目,開展好“三請三回”和“三企”入贛等招商活動,以“高位化調度、集成化作戰、扁平化協調、一體化辦理”方式確保項目建設順利推進,推動產業規模大跨越。要堅持創新為魂,強化創新資源開放共享,突出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打通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確保創新平台建設有更大突破、核心技術攻關有更大作為、創新成果轉化有更大成效,統籌推進營商環境優化、企業創新、產品和品牌創新等全方位創新,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增強工業發展的創新能力,推動質量效益大提升。要堅持責任為要,以細化分工推動責任落細,以考核評價倒逼責任落實,以及時獎勵激發責任擔當,推動目標任務大落實。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處理好穩增長與防風險的關系,全力推動全省工業經濟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與會者考察了歐菲未來科技園、兆馳LED外延與芯片、南昌航空城和中國(江西)針織服裝創意產業園等項目。會議表彰了2016-2018年度工業崛起先進單位。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