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王東峰:進一步加大脫貧防貧力度 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8月27日09:22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進一步加大脫貧防貧力度 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本報訊(記者四建磊、王成果)8月26日上午,全省脫貧防貧暨“千企幫千村”工作推進會在石家庄舉行。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東峰在會議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脫貧攻堅決策部署,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進一步加大脫貧防貧力度,推進“千企幫千村”工作升級加力,動員各方面力量齊心協力打贏脫貧攻堅戰。

省委副書記、省長許勤主持會議。省領導趙一德、袁桐利、冉萬祥、周仲明、徐建培、時清霜、曹素華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王東峰指出,要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政治責任感和緊迫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是黨的十九大確定的三大攻堅戰之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此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為脫貧攻堅工作升級加力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當前,我省正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抓好精准扶貧脫貧工作,讓貧困地區和貧困群眾與全省人民一道步入全面小康社會,是踐行初心和使命的重要檢驗。全省上下要堅持政治站位,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自覺踐行“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對黨絕對忠誠的實際行動,把主題教育取得的政治成果轉化為脫貧攻堅的強大動力,以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全面提升脫貧攻堅工作的質量和水平。

王東峰強調,我省脫貧攻堅工作的總體要求和主要目標是: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統一思想和行動,聚焦深度貧困地區和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堅定信心不動搖,咬定目標不放鬆,整治問題不手軟,落實責任不鬆勁,轉變作風不懈怠,確保今年1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33萬貧困人口脫貧出列﹔確保明年上半年剩余的6.95萬貧困人口全部穩定脫貧,已經脫貧的人口不返貧,實現可持續發展,高標准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工作中要做到“四不摘”“四到位”,即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思想認識到位、組織領導到位、解決問題到位、脫貧防貧效果到位,持續鞏固擴大脫貧成果,建立健全防止返貧長效機制,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聚焦重點難點問題,加大脫貧防貧工作力度,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的成效。一要聚焦產業扶貧和就業扶貧,突出抓好特色產業和科技支撐,積極調整農業結構,大力發展品牌農業,不斷強化就業扶持和技能培訓,盤活村集體資產和生產要素,著力發展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社,切實提高貧困群眾收入水平。二要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深入做好控輟保學、健康扶貧、農村危房改造、關心關愛留守群體、農村養老、社保兜底等工作,分類施策落實到位。三要聚焦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抓好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電網升級改造、農村用氣基礎設施建設、冬季清潔取暖、鄉村道路改造提升、通訊設施建設、農村生活污水和垃圾處理、廁所革命、農村綜合服務站建設等,加快改善貧困地區生產生活條件。四要聚焦提高易地搬遷扶貧質量,抓住新一輪國土空間規劃編制機遇,將易地搬遷扶貧與深化農村改革、農村危房改造、“空心村”治理及農村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結合起來,完善頂層設計,加快工作進度,搞好后續扶持和服務保障,確保搬得出、留得住、能致富。五要聚焦用足用好社會幫扶力量,深入實施“千企幫千村”行動,在培植扶貧產業、提供就業崗位、暢通銷售渠道、創新公益服務方式上下功夫、見成效,同時大力優化發展環境,促進貧困地區和幫扶企業實現雙贏。六要聚焦構建防止返貧的常態長效機制,強化改革創新和政策保障,突出重點人群,增強造血功能,對非穩定脫貧戶和非建檔立卡低保戶分類施策,有針對性地完善醫療、教育專項救助和民政兜底救助政策,實施防貧保險等措施,確保扶在關鍵處,幫在緊要時,產生最大的政策和幫扶效應。

王東峰強調,要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健全完善責任體系和工作機制,全力抓好檢查落實和考核問責。各級黨委要把打贏脫貧攻堅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五級書記持續用力抓,壓實各級各部門責任。要統籌用好幫扶資源,充分發揮駐村工作隊作用,齊心協力攻堅克難。要加強考核問責,嚴肅查處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專項治理,進一步推動工作落實,以優異成績向黨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滿意答卷。

許勤指出,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實現貧困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體現了我們黨的初心和使命。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推進脫貧攻堅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務,按照王東峰書記講話要求,切實抓好各項工作落實,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要堅持問題導向和目標導向抓好落實,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檢視和整改脫貧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嚴格把握“兩不愁三保障”標准,攻克深度貧困地區堅中之堅,高質量完成13個貧困縣脫貧摘帽任務,統籌推進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務實高效推進東西部扶貧協作,建立完善脫貧防貧機制,防止邊脫貧邊返貧。要強化責任擔當抓好落實,市縣黨委、政府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各級扶貧辦、工商聯積極搭建社會扶貧平台,廣大民營企業積極參與“千企幫千村”行動,形成齊抓共管的扶貧工作強大合力。

會上,康保縣、阜平縣、河北農業大學、豐寧滿族自治縣、張家口弘基實業集團、河北千喜鶴飲食股份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省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宣讀了《“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助力脫貧防貧倡議書》。

會議以廣電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省扶貧開發和脫貧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省市場監督管理局、省稅務局主要負責人、分管負責人﹔150家參加“千企幫千村”精准扶貧行動民營企業(商會)負責人﹔省扶貧辦、省工商聯廳處級干部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雄安新區、各縣(市、區)設分會場。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