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發出中國學術的“歷史正聲”

中國歷史研究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紀實

2019年08月26日10:1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發出中國學術的“歷史正聲”

2019年1月3日,奧林匹克公園中心區,在來自全國史學工作者代表的熱切目光下,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正式揭牌。“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充分發揮知古鑒今、資政育人作用”。在賀信中,習近平總書記向中國歷史研究院、向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寄予殷殷囑托。

國運興,史學興。盛世修史、盛世重史,是中華民族千年傳承的優良傳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為中國史學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高翔表示,習近平總書記致中國社會科學院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的賀信,深刻闡述了新時代歷史研究的宗旨、定位和使命任務,為新時代中國歷史學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立時代之潮頭,通古今之變化,發思想之先聲”,是中國歷史研究院的使命與擔當。成立以來,中國歷史研究院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全面貫徹落實賀信精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和特色,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團結凝聚全國廣大歷史研究工作者,堅持歷史唯物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統籌推進歷史學科融合發展,繁榮興盛中國歷史科學,奮力書寫新時代中國歷史研究新篇章。

勇擔時代重任,打造全國史學工作者的共同學術家園

時不我待,隻爭朝夕。雖然甫經成立,中國歷史研究院卻已早早進入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全面推進階段,扛鼎之力初顯。

3月27日,來自全國歷史研究與教學機構的中國史、世界史、考古、邊疆學等領域的近50位專家學者,齊聚中國歷史研究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共商如何加快推進中國歷史學繁榮發展。北京師范大學資深教授瞿林東表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和賀信精神,深化馬克思主義的歷史理論研究,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繼承與創新中國歷史文化,是新時代每一位史學工作者義不容辭的神聖職責。

在8月9日召開的中國歷史研究院重大學術發布會上,該院副院長李國強公布了實施“學者工作室”制度、創新科研管理和組織體制機制情況。據介紹,“學者工作室”將以學者個人名字冠名,鼓勵和扶持史學優秀領軍人才,組建高水平、跨學科學術研究團隊,並賦予首席專家以更大自主權,自行安排科研活動,集中優勢力量,科學配置資源,不斷探索符合史學規律的創新之路。

歷史學科的全面發展需要全國史學工作者的努力,也離不開科學合理的發展規劃。1979年初在成都召開的中國歷史學規劃會議,是改革開放后史學界的一次盛會,對歷史學科建設與發展中的許多重大問題進行了討論,影響深遠。今天,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瞄准重大現實問題,著力推進歷史學學科發展呼喚著新的宏偉藍圖。中國歷史研究院積極謀劃《新時代中國歷史學中長期發展規劃綱要》,建立“全國主要史學研究與教學機構聯席會議制度”。從全國眾多史學研究與教育機構中遴選出32家機構作為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召開了聯席會議首屆年會。雲南大學黨委書記林文勛認為,聯席會議作為中國歷史研究院團結全國史學工作者,共同商討、共同推動中國歷史學發展的工作和交流平台,必將有力促進歷史學研究與教學機構之間的溝通交流。

如何聯系整合全國相關史學研究領域的一流專家,突出重點學術方向,突破學術研究壁壘,開展更加多樣性的專業學術活動?中國歷史研究院正在全面探索、大膽創新。“中國歷史學學科體系 學術體系 話語體系研究中心”“近代以來中國歷史學知識體系研究中心”“中華文明與世界古文明比較研究中心”“甲骨學研究中心”“海外中國歷史文獻研究中心”首批5個非實體研究中心日前挂牌成立。非實體研究中心旨在充分發揮機制相對靈活、職責定向鮮明、組織力量便捷等優勢,致力於把中國歷史研究院建成全國歷史綜合研究中心,中國歷史研究國際學術交流中心,世界上最權威、最具影響力的中國歷史研究機構。

挺立時代潮頭,用歷史話語講好中國故事

立足中國,放眼世界。對內傳遞正確歷史觀、增強文化自信,對外發出中國聲音、講好中國故事。創新平台陣地建設,勇於發聲、敢於亮劍,使得中國歷史研究院不僅在學界擁有號召力,公眾“粉絲”也與日俱增。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國歷史研究院加強學術刊物建設、組建“歷史研究雜志社”,改版升級《歷史研究》雜志,匯聚所屬各研究單位期刊,著力打造以“歷史研究雜志社”為主陣地的學術期刊方陣﹔探索網、庫、雲相結合的多種形式的傳播平台。

2019年1月15日,人民日報刊發《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理論文章﹔6月17日,光明日報發表《今天,我們需要什麼樣的歷史學》長篇訪談……短短8個月,中國歷史研究院在權威報刊組織撰寫發表了一大批有分量、有內涵、有深度的學術論文和理論文章,提出科學的、專業化的學術命題、學術范疇、學術觀點、學術思想,以唯物史觀為指導,注重基本理論的構建,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歷史學學科建設與理論研究工程建設。

近日,融媒體作品“國恥家恨,請勿調侃!”在網絡廣泛流傳。作品針對一些人調侃《南京條約》等民族之痛,第一時間以大量史實傳遞歷史真相。“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不忘國恥,吾輩自強”的呼吁引起網友強烈共鳴。像這樣的發聲,在中國歷史研究院新媒體平台已經有了不少成功嘗試。《把“惡月”過成“端午”,就是中國人對困難最硬核的表達》《想當“軍閥姨太太”?》《孫元良緣何引爭議》《92歲老黨員:我們一起奮斗好不好?》《其實你不了解他,他也是個“90”后》《為什麼說香港開始出現恐怖主義苗頭》《看〈終戰詔書〉裡的文字游戲》《所謂漫威華裔超級英雄“上氣”緣何惹爭議》……中國歷史研究院副院長鐘君說,這些產品以鮮明的人民立場和態度、翔實過硬的歷史依據,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亮劍,多篇文章被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全網近500個微信公眾號和微博賬號轉發、評論,單篇文章最高閱讀量過億,在網絡上形成批駁歷史虛無主義的態勢,切實引導網友樹立正確的歷史觀。

主動設置議題,講好中國故事。中國歷史研究院系統梳理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現代元素,通過提煉標識性概念和范疇,著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疇、新表述,著力提出能夠體現中國立場、中國智慧、中國價值的理念、主張、方案﹔加強與國際歷史學界的交流對話,牢牢掌握中國歷史話語權,推出“中國歷史學翻譯工程”,加大我國優秀史學著作向海外傳播的力度,讓世界知曉歷史的中國、現實的中國、真實的中國。

牢記初心使命,努力創造新時代歷史研究新輝煌

將來已來,發展可期。

在中國歷史研究院大樓,中國考古博物館(中國歷史文化展示中心)正在火熱建設中。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學部主任、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告訴記者,該館將重點依托中國歷史研究院的大量珍貴文物和文獻,並薈萃國內考古珍品,展示具有當代價值、世界意義的優秀傳統文化精品,呈現中華文明的起源與發展、中外文明的交流互鑒,展現中國古代治國理政智慧,講好中華文明源遠流長、輝煌燦爛的精彩故事。目前各展廳的展陳設計、施工、備案、保護、服務和文創開發工作都在緊張有序推進,將於明年初正式開放﹔中國考古博物館數字博物館小程序開發工作也在順利進行中,將在9月上線運營。據悉,該館有望成為中國優秀歷史文化的國家級展示窗口、史學成果時代化和大眾化的權威展示平台、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核心宣傳陣地、新時代對外講好中國故事的國家形象館。

“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加需要系統研究中國歷史和文化,更加需要深刻把握人類發展歷史規律,在對歷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來”。作為“國家隊”,中國歷史研究院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主動回應時代召喚,啟動一系列具有重大理論和實踐意義的研究課題,以解決重大史學理論問題為指向,立足史學前沿,著力開展《習近平論歷史科學》《清代國家統一史》《(新編)中國通史》等重大項目研究,努力推出一批具有影響力的傳世之作。在服務現實中尋找新的生長點,在服務現實中繁榮學術,以實際行動詮釋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歷史研究不能缺席,也不會缺席。

“歷史研究是一切社會科學的基礎。長期以來,在黨的領導下,我國史學界人才輩出、成果豐碩,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歷史研究院成立以來,聚焦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聚焦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通過學科優化配置,著力發現、培養、集聚一批有深厚馬克思主義理論素養、學貫中西的思想家和理論家,一批理論功底扎實、勇於開拓創新的學科帶頭人,一批年富力強、銳意進取的中青年學術骨干。完成院部、歷史研究雜志社和歷史理論研究所的組建,新設、調整、撤並近40個研究室,構建種類齊全、梯隊銜接的史學人才體系,為加快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提供人才保障。

乘風破浪潮頭立,揚帆起航正當時。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要求,中國歷史研究院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地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高翔堅定地表示,在中宣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領導下,中國歷史研究院以推動新時代中國史學繁榮發展為使命,以開創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新局面為目標,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科學的重要論述貫穿到歷史學學科調整、人才培養全過程,努力推出一批有思想穿透力的精品力作,與全國史學工作者一道,共同致力於構建中國特色歷史學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中國史學的智慧與力量。

(記者 戶華為 通訊員 白偉)

(責編:王珂園、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