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練好“內力”強治理

2019年08月26日10:2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城市商圈是城市經濟中常見的經濟形態,是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的集中地,是人才流、資金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的聚集地。開展商圈黨建工作,密切了基層黨組織與商圈企業、社會組織、黨員群眾的聯系,在創新基層治理、服務商圈發展、滿足群眾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作為商圈經濟十分發達的成都市,近年來積極探索城市商圈黨建工作路徑,將城市商圈黨建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從最初設立官鹽店到改革開放初期開設青年路夜市,再到建成人民電影院、人民商場等,位於成都市錦江區的鹽市口商圈記錄著城市發展的記憶。如今,這片以鹽業聞名、由商業興盛的活躍之地,更是牢牢佔據成都市中心城區核心商業區地位,匯聚起百貨、珠寶、服飾、餐飲以及新興產業,成為成都市的“商業地標”。

企事業單位多、職業工作者多、流動人口多,這是城市商圈繁華的“佐証”,但也因此增加了城市基層治理的難度。如何讓城市基層治理不再“頭疼”?2017年以來,成都市錦江區鹽市口街道以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為抓手,凝聚商圈多方力量,共同構建起有活力有溫度的“商圈家園”。

共話共商解難題

百揚大廈、航天科技大廈、九龍廣場、新世界百貨……穿梭於高樓林立的街道,一棟棟商務樓宇、一個個實體賣場人流如織,好不熱鬧。這裡是成都市錦江區鹽市口商圈,1.04平方公裡的范圍內,聚集著企事業單位1300余家、個體經營戶4500余家,8萬多從業人員在這裡忙碌,20余萬人次的日均人流量讓這裡更顯熱鬧。

作為鹽市口商圈的組成部分之一,緊鄰天府廣場的百揚大廈是一座國際超甲級寫字樓,具備國際會議、商務辦公、休閑等多種商業功能。

不論是內部環境,還是周邊環境,百揚大廈給人的感受就是“舒心”。但在以前,百揚大廈的周邊環境不僅不讓人“舒心”,還很“糟心”。原因何在?百揚大廈周邊有眾多老舊小區,道路、綠化等“跟不上趟兒”,這讓百揚大廈整體形象大打折扣,也降低了周邊居民生活質量。

成都百揚實業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牛榮看在眼裡,但由於百揚大廈周邊環境整治涉及市政用地和街巷用地,牛榮隻能是“熱鍋上的螞蟻,干著急”。鹽市口街道黨工委與牛榮的一次聯系,打破了僵局,讓商圈商務樓宇與居民小區來了一次“親密接觸”。

鹽市口街道黨工委副書記張璇介紹:“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行動開展后,街道黨工委成立了鹽市口商圈綜合黨委,由街道管黨副書記任書記、社區黨委書記任專職副書記,吸納優秀企業黨組織書記任‘輪值書記’,統籌多方力量抓好企業、社會組織和居民院落工作,更好服務轄區經濟和居民。”

目前,鹽市口商圈綜合黨委“輪值書記”共8名,牛榮就是其中之一。每季度,鹽市口商圈綜合黨委要召開一次區域黨建聯席會,“輪值書記”輪換主持會議,黨組織、居民、商家、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等不同群體參與,大家共話共商社區發展治理。

正是在區域黨建聯席會上,牛榮拋出的百揚大廈周邊環境整治問題找到了解決方法。聯席會后,商圈綜合黨委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開展環境整治工作,讓商務樓宇和居民小區都得償所願。

張璇介紹,商圈企業遇到問題也會向商圈綜合黨委反映,由其協調解決,如果不能解決則由商圈綜合黨委上報區委兩新工委,由其搭建平台協調區級各部門協商解決,形成工作聯動機制后,真正解決企業和居民需求,讓他們感到“暖心”。

同心同力建家園

暑假來了,位於鹽市口街道學道街社區的“光華家園”充滿了孩子們的歡聲笑語。孩子們“輕鬆了”,還在上班的家長們“負擔”可不輕,別說照管了,孩子一頓中午飯都是個難題。

呂懋玲等社區居民組成的“幺姐學雷鋒志願服務隊”成了孩子們的“暑期管家”,照管孩子們吃飯、帶孩子們出去玩,街坊口中的“幺姐”呂懋玲更是被孩子們親切地喚為“幺婆婆”。呂懋玲說:“這些孩子的爸爸媽媽,有的要上班,有的在我們社區做生意,都很忙,我們就幫忙照管起來了。”

鄰裡和睦、居民與商家相處融洽,讓社區這個“大家庭”暖意融融。其實,在學道街社區,居民是商家的好鄰居,商家也是居民的好鄰居。行走在“光華家園”,你會發現這裡有些商家店門前挂著寫有“光華家園好鄰居服務點”的花形牌子。

學道街社區黨委書記朱曉波介紹:“我們以‘家’的理念,設立了21個‘光華家園好鄰居服務點’,店家根據自身經營范圍,自願為居民提供就餐服務、家政服務以及日間照料。”

唐記特色家常炒菜店門前也挂著一塊花型牌子,老板娘程組瓊說:“暑期幺姐她們幫我們照管孩子,很感謝她們,我們也要為社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程組瓊說到做到,餐館堅持為社區行動不方便的老年人免費送餐。

居民和商家互相幫助、彼此體諒的事例,在學道街社區,乃至在鹽市口商圈不斷上演。成都達智咨詢服務有限公司在鹽市口商圈20年了,公司副總經理蔣玉華說:“公司經常和社區一起開展活動,此外,我們還發揮自身特長為商圈特色街區打造出謀劃策,為社區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張璇補充道:“在商圈綜合黨委指導下,我們成立了鹽市口街道社區發展治理聯盟‘眾享匯’,這成為了轄區內企事業單位、商家、社會組織、院落居民交流互動的平台。”

去年10月,鹽市口街道通過“眾享匯”舉行了“商圈文化體驗季:尚都站‘愛心拼圖’公益捐贈體驗活動”,吸引了廣大市民參與,活動共計捐贈衣物3965件。形式多樣的活動在鹽市口商圈不斷舉行,截至目前,“眾享匯”共舉辦了各類活動70余場,受到了居民和企業的歡迎,讓鹽市口商圈暖意融融。(文/蔣筱青)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閆妍)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