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聲音: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年08月22日07: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李錦斌

堅持從政治上來看待,突出“以案示警”﹔從思想上來檢視,突出“以案為戒”﹔從行動上來發力,突出“以案促改”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黨和人民的大敵。安徽省委堅決擁護黨中央決定,堅決貫徹中央精神,決定以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為最大反面教材,在全省開展“以案示警、以案為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以此作為安徽開展主題教育的實踐特色和工作著力點,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以徹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堅守初心使命,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要堅持從政治上來看待,突出“以案示警”,深刻認清阜陽市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嚴重危害性。今年以來,省委根據中央巡視反饋意見,就整治脫貧攻堅中“刷白牆”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部署開展“嚴規矩、強監督、轉作風”集中整治專項行動,對各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進行大排查大整治。省委結合主題教育,又先后召開警示教育專題會、全省電視電話會等進行再反思、再檢視、再部署。阜陽市出現搞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違反黨的政治規矩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重背離“兩個維護”﹔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嚴重背離黨的根本宗旨﹔破壞黨的形象,嚴重背離黨中央決策部署﹔侵蝕當地政治生態,嚴重背離“三嚴三實”。全省廣大黨員干部要以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把自己擺進去,把“守初心”方面的差距和問題找出來,在“兩個維護”上堅決做到位﹔把職責擺進去,把“擔使命”方面的差距和問題找出來,在主動作為、保持斗爭精神上堅決做到位﹔把工作擺進去,把“抓落實”方面的差距和問題找出來,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上堅決做到位。

要堅持從思想上來檢視,突出“以案為戒”,認真查找和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要對照馬克思主義政治觀,檢視政治站位高不高,抓好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個根本”,抓實學習教育,著力整治理論武裝“淡化”的問題。要對照一心為民的群眾觀,檢視宗旨意識牢不牢,深入查找在群眾立場、群眾感情、群眾服務方面的差距不足,著力整治群眾觀念“弱化”的問題。要對照正確的政績觀,檢視實干精神強不強,牢固樹立“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擔當,堅決防止熱衷於搞“形象工程”“政績工程”“虛假工程”,著力整治干事創業“浮化”的問題。要對照勤政務實的事業觀,檢視工作作風實不實,著力整治責任擔當“虛化”的問題,更好擔負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要堅持從行動上來發力,突出“以案促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改”字貫穿警示教育始終,堅持學做結合、查改貫通,推動管黨治黨不斷走向嚴緊硬。要堅定不移嚴規矩,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認真學習貫徹黨章、《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恪守“五個必須”,杜絕“七個有之”,確保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要堅定不移正風氣,深入踐行“三嚴三實”,破功利主義之弊、樹真抓實干之風,破宗旨不牢之弊、樹密切聯系群眾之風,破閉門造車之弊、樹調查研究之風。要堅定不移淨生態,把用人導向樹得更正,把基層黨組織建得更強,把黨內監督落得更細,把正風反腐抓得更嚴,推動形成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政治生態。

——安徽省委書記李錦斌在全省“三個以案”警示教育交流座談會上說

(本報記者 朱思雄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22日 05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