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汪洋在西藏調研時強調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高質量打贏西藏脫貧攻堅戰

2019年08月22日15:0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汪洋在西藏調研時強調 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 高質量打贏西藏脫貧攻堅戰

新華社拉薩8月22日電(記者林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近日在西藏調研。他強調,當前脫貧攻堅進入決戰決勝關鍵階段,最要緊的是防止工作鬆懈、防止思想滑坡。要貫徹落實黨的治藏方略和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的決策部署,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發揚連續作戰、越戰越勇的作風,統一思想認識,狠抓工作落實,確保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西藏各族群眾同全國人民一道實現全面小康。

19日至21日,汪洋先后到山南、拉薩、阿裡等地,深入扶貧搬遷安置點、扶貧產業園、貧困戶、村委會和宗教活動場所了解情況,並主持召開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座談會,聽取有關方面意見建議。汪洋充分肯定西藏脫貧攻堅等工作取得的顯著成績。他強調,脫貧既要看數量,更要看質量。檢驗脫貧質量的重要指標,就是看脫貧成果能不能鞏固。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認真檢視脫貧工作存在的問題,扎扎實實抓好整改落實,防止由於認識不到位、責任不落實造成脫貧質量不高、脫貧成果不鞏固等問題。已經脫貧和即將脫貧的地方,要把主要精力放在鞏固脫貧成果和防止返貧上,探索返貧監測預警機制,對貧困人口、脫貧人口、邊緣人口等進行定期核查、動態管理,及時將返貧人口和新增貧困人口納入幫扶。要注意做好易地扶貧搬遷后續工作,堅持易地搬遷與配套服務同步到位,不斷提高保障貧困群眾搬得出、穩得住、有就業、能致富的能力。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培育發展青稞、牦牛、旅游、清潔能源、民族工藝品等特色優勢產業,大力發展河谷經濟,夯實群眾穩定脫貧、逐步致富的根基。要切實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守護好雪域高原的藍天碧水和清潔空氣,走經濟與資源環境相協調的文明發展道路。

汪洋強調,西藏處在對達賴集團斗爭的最前沿,脫貧攻堅、宗教工作、反分裂斗爭要統籌兼顧、相互促進。要把脫貧攻堅成果作為生動教材,用客觀事實、鮮活案例講好西藏“扶貧故事”,讓各族群眾真正感受到黨的關懷,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念。要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完善寺廟管理長效機制,深入排查化解各種風險隱患,牢牢把握反分裂斗爭主動權。要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引導群眾理性信仰宗教,激發脫貧致富內生動力,引導宗教健康有序發展。

在西藏期間,汪洋專門看望了帕巴拉·格列朗杰等藏族領導干部和老同志,走訪了札達縣政協機關。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汪洋活動報道專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