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希馬興瑞率廣東省黨政代表團赴雲南交流對接扶貧協作工作

2019年08月22日13:26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扎實做好廣東和雲南扶貧協作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

南方日報訊 (記者/徐林 通訊員/岳宗)8月20日至21日,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率領廣東省黨政代表團前往雲南省,就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指示精神、做好決戰決勝階段扶貧協作進行深入交流對接。雲南省委書記陳豪、省長阮成發,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雲南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參加有關活動。

代表團一行深入昭通市,實地考察昭陽區靖安跨縣區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區、海升超越蘋果基地、昭通市職教中心、魯甸縣人民醫院以及位於昭陽扶貧產業園內的華堅鞋業、立時電子等企業,並入戶看望慰問貧困戶,詳細了解易地扶貧搬遷、產業扶貧、勞務協作、教育醫療幫扶等情況。

21日,兩省召開廣東·雲南扶貧協作工作聯席會議。李希代表省委、省政府對雲南長期以來給予廣東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和東西部扶貧協作重要指示精神,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力以赴把扶貧協作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協助昭通和怒江如期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記初心使命,對照中央要求認真檢視工作中的薄弱環節,落實工作責任、完善工作措施,高質量完成好扶貧協作任務。二要牢牢扭住決戰決勝主攻方向,聚焦深度貧困地區、聚焦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突出問題,做深做實“攜手奔小康”行動,認真抓好易地扶貧搬遷等工作,攻克深度貧困堡壘。三要切實在增強內生動力上下功夫,加大產業扶貧力度,加強人才支援和勞務協作,探索建立穩定脫貧長效機制。四要全面深化廣東和雲南交流合作,抓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等重大歷史機遇,推動兩省優勢互補、強強聯合、互利共贏。五要加強組織領導,進一步完善務實高效協作機制,充分發揮扶貧協作組職責作用,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陳豪代表雲南省委、省政府感謝廣東省對雲南脫貧攻堅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真情幫扶、傾力支持。他說,雲南是全國脫貧任務最重的省份之一,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有廣東等省市的幫扶支持,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使雲南各族人民在如期全面脫貧、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道路上一個都不掉隊。開展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工作,是中央的大戰略、大布局、大舉措,是雲南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任務、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重大機遇。我們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學習廣東改革開放的先進經驗、創新成果,加快推進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要加強協作對接,全面提升粵滇扶貧協作工作水平﹔加強全面合作,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范區,抓住機遇為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增添新動能﹔加強協調服務,關心關愛援滇工作人員。

會上,馬興瑞、阮成發分別介紹廣東、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和東西部扶貧協作工作情況。在雲南期間,代表團一行還與廣東幫扶昭通和怒江的扶貧協作組進行工作座談。

廣東省領導張碩輔、葉貞琴、鄭雁雄,雲南省領導劉慧晏、陳舜等參加有關活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