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國資國企改革要“頭雁先飛群雁齊追”

2019年08月22日10:16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國資國企改革要“頭雁先飛群雁齊追”

充分激發國企活力和發展動力 優勢潛力企業要成“頭部企業”

要牢牢把握戰略性的功能定位 切實擔負起國有企業使命,形成更加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現代國有企業制度

要牢牢把握市場化的改革取向 全面提高國有企業競爭力。圍繞“鬆綁”“搞活”,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讓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的市場主體

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 不斷優化戰略性結構布局。有優勢、有潛力的企業要努力在行業競爭中成為“頭部企業”,資源配置要更多向優質企業、優勢行業、功能性戰略性產業以及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全力當好貫徹落實“三大任務、一大平台”的先鋒隊,建設“五個中心”、打響“四大品牌”的主力軍

要牢牢把握管資本的主要手段 持續強化國有經濟控制力,讓國有資本在保值增值的基礎上實力更強、質量更優,真正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

本報訊 (記者 談燕)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會議昨天下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指出,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是事關上海長遠發展的一件大事。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資國企改革的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上海市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實施方案》,以更大的使命擔當堅定推動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再出發,以更實的舉措辦法持續深化國資國企改革創新突破,以更強的工作合力推動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落實、取得實效。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會議。國務院國有企業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出席並講話。

李強指出,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精神實質,深刻認識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的重大意義,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將深化國資國企改革進行到底。要牢牢把握戰略性的功能定位,切實擔負起國有企業使命,形成更加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要求的國有資產管理體制和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要牢牢把握市場化的改革取向,全面提高國有企業競爭力。圍繞“鬆綁”“搞活”,在依法依規的前提下,把該放的權放到位,讓國有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發展的市場主體,運用市場化思維、手段和機制激發企業內生活力。要牢牢把握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不斷優化戰略性結構布局。有優勢、有潛力的企業要努力在行業競爭中成為“頭部企業”,資源配置要更多向優質企業、優勢行業、功能性戰略性產業以及關系國家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和關鍵領域集中,全力當好貫徹落實“三大任務、一大平台”的先鋒隊,建設“五個中心”、打響“四大品牌”的主力軍。要牢牢把握管資本的主要手段,持續強化國有經濟控制力,讓國有資本在保值增值的基礎上實力更強、質量更優,真正實現從管企業向管資本轉變,探索出以國資管理創新帶動國企改革發展的新路。

李強強調,要聚焦關鍵領域和重點環節,全面發力、縱深推進,確保綜合改革試驗各項目標任務如期實現。加快完善公司治理結構,充分重視公司章程的重要作用,抓好董事會治理這個核心,推動各個治理主體更好發揮作用,形成各司其職、各負其責、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機制。加快推動混合所有制改革,積極吸引優質資本,深化國有企業股權多元化,深化戰略性合作,切實轉變機制、搞活機制,更加靈敏高效地應對市場競爭。加快培育世界一流企業,在提升核心競爭力、行業引領力、全球影響力上下更大功夫。著力抓好實業主業,聚焦產業鏈關鍵環節和價值鏈高端集中攻關,積極參與行業規則和技術標准制定。加大國際化戰略布局,提高在全球范圍內配置資源能力。加快培養優秀企業家,既要培養政治家情懷,有操守有信仰,肯干事肯擔當﹔也要發揚企業家精神,治企有方,興企有為。加快轉變國資監管職能,強化分類監管,根據市場競爭類、金融服務類和功能保障類的不同類別,分類定責、分類授權、分類考核。深化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試點,深化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

李強指出,各區各部門要立足全局,全力支持,密切配合,推動國資國企改革任務落實見效。市國資國企改革工作推進領導小組要牽頭抓總,抓好方案組織實施,深化央地聯動和上下協同的部市合作機制。各成員單位要主動跨前,按照任務分工,細化方案措施,有力有序推進。要進一步解放思想,加強創新探索,對看准的改革要大膽改,充分激發國企活力和發展動力。健全容錯糾錯機制,樹立正向激勵的鮮明導向,形成“頭雁先飛、群雁齊追”的改革局面。

李強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全面加強國企黨的建設,進一步推動黨的領導與公司治理的有機融合,實現黨的領導系統化、制度化、具體化。要發揮好基層黨組織的活力和戰斗力,真正將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企業的競爭優勢、發展優勢。

應勇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堅定改革方向,按照會議部署要求,全方位探索推進國資國企改革發展,全區域營造有利於國資國企改革發展的環境。要把握上海特點,以國資管理創新帶動國企改革發展。在探索國資監管機構、國資投資運營公司、國有企業聯動改革,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促進開放性市場化聯合重組等方面拿出更實措施,全力打造一批國企改革尖兵。要壓實各方責任,完善推進機制,在全社會營造理解支持國資國企改革的良好氛圍。

翁杰明指出,上海國資國企改革工作始終走在全國前列,創造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在全國發揮了示范引領作用。開展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要注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推動國資國企改革全面深化,突破改革瓶頸,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決定性成果。要堅持問題導向,狠抓綜改方案落實,增強區域內改革協同,努力打造全國國資國企改革先進示范樣本。

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陳寅具體部署區域性國資國企綜合改革試驗相關工作。上海電氣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老鳳祥股份有限公司分別代表市屬國企和區屬國企作交流發言。

市領導於紹良、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肖貴玉、王志雄出席會議。會議在市政府和16個區設立視頻分會場。市相關部門、市屬國有企業、委托監管單位、總部在滬中央企業、上海証券交易所負責人以及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區屬國有企業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