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

2019年08月22日10:1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切實履行好維護城市安全穩定職責

探索大警種改革打造“全科警察”

■優化警務管理體制,積極探索大警種改革等創新舉措,打造“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一線綜合執法的“全科警察”

■著力提升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效能,深化人口戶政、交通車駕管等領域“放管服”改革,增強群眾辦事體驗度和滿意度

■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堅定理想信念鑄警魂,著力培育為黨和人民利益而戰、為法律尊嚴而戰、為警察榮譽而戰的戰斗精神

本報訊 (記者 談燕)上海市公安工作會議昨天上午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並指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公安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公安工作會議精神,切實增強做好上海公安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緊迫感,牢牢把握新時代公安工作新使命,全面提升公安工作能力和水平,鍛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努力開創新時代上海公安工作新局面。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尹弘作總結講話,市領導翁祖亮、諸葛宇杰、龔道安出席。

李強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為新時代公安工作明確了大政方針、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公安機關要深入學習領會、全面貫徹落實,按照中央決策部署,把牢方向,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李強指出,近年來,全市廣大公安干警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推動社會治安持續向好、法治化營商環境持續改善,重大活動保障有力度,工作創新有亮點,安全有序已經成為上海的一張金名片。李強代表市委、市政府和上海人民向全市公安干警表示感謝和敬意。

李強強調,做好當前公安工作,必須把握大勢大局,深刻認識外部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深刻認識安全是城市軟環境的硬指標,以更強的憂患意識、更大的責任擔當、更高的標准要求,切實履行好維護城市安全穩定職責。要圍繞營造安全的政治環境、穩定的社會環境、公正的法治環境、優質的服務環境的目標要求,勇擔主力軍職責,發揮突擊隊作用,為全市大局保駕護航,堅決捍衛政治安全,全力維護社會安定,切實保障人民安寧。

李強指出,要堅持向深化改革要動力、向現代科技要生產力、向嚴格執法要戰斗力,不斷提高公安工作能力和整體戰斗力。要優化警務管理體制,積極探索大警種改革等創新舉措,打造“一警多能、一警多用”、一線綜合執法的“全科警察”。持續加強基層基礎建設,推動重心下移、警力下沉、保障下傾,更好為基層賦權增能。著力提升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效能,深化人口戶政、交通車駕管等領域“放管服”改革,增強群眾辦事體驗度和滿意度。要把智慧公安更好融入智慧城市建設全局,推動智慧公安與城市運營管理綜合平台有機銜接,為城市管理“一張網”建設提供重要支撐。把科技應用與體制機制變革、業務流程再造融合起來,形成研判多維、指揮扁平、處置高效的精准警務模式。聚焦重點領域、薄弱環節,著力提高有效預防、精准打擊能力。要敢於嚴格執法,堅持情理法統一,提升執法素養、完善執法方式、注重執法細節,不斷提高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執法能力。

李強強調,要堅持黨對公安工作的絕對領導,鍛造一支絕對過硬的公安鐵軍。堅決服從黨的命令、聽從黨的指揮,做到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以堅定理想信念鑄警魂,著力培育為黨和人民利益而戰、為法律尊嚴而戰、為警察榮譽而戰的戰斗精神。以從嚴從緊管理正警風,不斷加強制度約束,始終堅持從嚴執紀,保持正風肅紀高壓態勢。各級黨委政府要主動關心公安隊伍建設,全面落實從優待警措施,以優化職業保障暖警心,進一步增強廣大公安干警職業榮譽感、自豪感、歸屬感,最大限度激發公安隊伍的生機活力。要全力以赴完成好第二屆進口博覽會安保、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各項重大任務,以優異成績迎接新中國成立70周年。

應勇在主持會議時指出,要忠實履行好新時代上海公安機關的職責使命,細化落實市委《關於加強新時代上海公安工作的實施意見》,堅持政治建警、改革強警、科技興警、從嚴治警、從優待警,著力提高上海公安工作現代化水平,著力鍛造高素質過硬公安鐵軍,為服務保障新時代上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尹弘在總結講話中指出,全市公安機關要全面加強政治建設、平安建設、智慧公安建設,全力確保城市安全和人民安寧,大力加強公安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確保會議各項部署要求落地落實。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