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蔡奇主持

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 研究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若干措施等事項

2019年08月22日09:44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學習《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研究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若干措施等事項。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市委常委會安排會前學法,邀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法規室主任鄒開紅圍繞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作專題輔導。會議要求,認真學習貫徹《規則》,推動新時代首都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加強黨對紀檢監察工作的統一領導,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體現監督執紀工作的政治性。黨委(黨組)要在黨內監督中履行主體責任,紀檢監察機關要嚴格執行請示報告制度。堅持紀律檢查工作雙重領導體制。要聚焦監督基本職責、第一職責,推進紀律監督、監察監督、派駐監督、巡視監督協調銜接,形成“四個全覆蓋”格局。突出政治監督,強化日常監督,增強監督實效。要堅持紀法貫通、法法銜接,推動健全統一決策、一體運行的執紀執法工作機制,實現執紀與執法同向發力、精准發力。要進一步加強紀檢監察機關自身建設,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紀檢監察鐵軍。

會議聽取了我市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工作情況匯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精神,落實落細具體措施,進一步推動治理“四風”工作高質量發展。要層層壓實作風建設主體責任,加強對各級黨組織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的政治監督。要抓好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深入整治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把“改”字貫穿始終,不斷鞏固深化整治成效。要深入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聚焦共性問題、突出問題,完善作風建設長效機制,列出正面、負面清單,加強源頭防范。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關於〈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實施細則》,要求,對照《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紀工作規則》《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找差距、擺不足,認真抓好整改落實,做好制度“精裝修”,確保上下貫通、執行到位。要強化民生領域監督,為高質量做好“接訴即辦”工作提供監督保障機制。抓好全市紀檢監察系統全員培訓。

會議研究了《北京市受處理處分黨員、監察對象教育管理工作辦法(試行)》,要求,堅持懲戒與教育相結合,加強思想教育,落實談心談話、定期報告、回訪教育等制度,密切協作配合,抓好監督檢查,讓受處理處分黨員、監察對象在組織的幫助下卸下包袱“再出發”、干事創業“不掉隊”。

會議研究了《中共北京市委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的意見〉的若干措施》,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關於多黨合作的重要論述,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要突出政治引領,團結引領民主黨派各級組織和廣大成員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提高民主黨派履職能力,提升政黨協商質量,增強民主監督實效,創新“8+1行動”品牌,擴大社會服務影響。要加強參政黨自身建設,保持黨派界別特色。各級黨委(黨組)要把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參政黨建設納入重要議事日程,為民主黨派履職積極創造條件。

會議聽取了黨建引領物業服務企業和業主委員會參與社會治理試點工作匯報,強調,要發揮黨建引領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在業委會和物業服務企業中建立黨組織、選派黨建指導員,並納入社區治理體系。要在試點的基礎上,推進“應建盡建”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統籌引領各方共建共治共享。要堅持接訴即辦與主動治理相結合,注重發揮居民主體作用,典型引路、分類施策,探索解決物業管理的共性和難點問題。要扎實推進物業管理條例立法,把立法過程變成凝聚共識、破解難題、推動工作的過程。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