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19年08月21日11:09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以高水平規劃引領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本報訊(記者 張寅 楊猛) 8月20日上午,省委書記陳豪主持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時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要求,全面加強和改進城鄉規劃建設管理工作,以高水平規劃引領和促進全省新型城鎮化、農村現代化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省政府顧問,國際著名建筑師、規劃師劉太格作題為《明智化的城市規劃》的專題輔導。他說,規劃是城市發展最重要的起點,科學長遠的規劃不僅可以促進城市可持續發展,還可以增強民族自信、提高民族尊嚴。他分享了新加坡城市規劃建設的思路、理念和實踐經驗,就處理好自然生態保護、歷史文化傳承與現代化建設的關系等具體問題作了詳細闡述,並就雲南城鄉規劃工作提出了意見建議。

陳豪在總結講話時表示,從劉太格先生精彩的輔導報告中,感受到了他對建設人類美麗家園、促進國家和民族可持續發展、實現百姓宜居宜業的情懷和責任。希望我省各級領導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懷著對雲南這片土地和各族人民的深厚感情,用心用情做好規劃工作。

陳豪指出,以規劃引領經濟社會發展,是黨治國理政的重要方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模式的重要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規劃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強調“規劃科學是最大的效益,規劃失誤是最大的浪費,規劃折騰是最大的忌諱”。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規劃工作的重要論述和對雲南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為雲南發展確立的戰略定位,從建設我國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的高度,充分認識規劃工作的重要性,增強做好規劃工作的使命感、責任感,樹立強烈的規劃意識,把規劃作為做好一切工作的基礎、先導和關鍵,真正做到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高水平管理、高質量發展,建設國際一流的城市。

陳豪強調,當前,雲南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城鎮化建設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深入實施,各地各部門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認清差距、找准問題,學習先進、增強本領,以先進的規劃理念武裝自己、以科學的態度領導規劃工作,堅持一張藍圖干到底。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引進和依托具有國際一流水平的規劃人才和團隊,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更高標准做好規劃工作,使規劃充分體現雲南城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和時代風貌,讓雲南城鄉更加和諧宜居、群眾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參加學習﹔省直各部委辦廳局、人民團體、高等院校、省屬企事業單位,各州(市)和滇中新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