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努力爭當“三個表率”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理論研討會發言摘登

2019年08月21日08:4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努力爭當“三個表率”

編者按:

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對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理論研討會日前在北京召開。本次研討會由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機關黨建研究雜志社、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光明日報社國內政治部聯合主辦,來自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多位負責同志和專家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本部門本單位實際,進行了深入學習研討。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本版特摘登研討會發言要點,以期為推動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項事業的全面進步提供有益參考。

堅定不移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講話中強調指出:“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

重新組建的司法部擔負著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戰略部署的重大使命和重要職責,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定不移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司法部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堅持不懈推進機關黨的建設和全面從嚴治黨,努力爭當“三個表率”,奮力建設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的政治機關。

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保持政治定力,是黨員領導干部的基本政治素質,也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基本政治要求。黨員領導干部隻有保持政治定力,才能不為噪音所擾、不為亂象所蔽、不為暗流所動、不為利益所誘、不為欲望所困,在紛繁復雜的形勢變化中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司法部黨組把增強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貫穿黨員干部隊伍建設全過程,引導黨員干部從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國內和國際的結合上深化理論認識,強化認同不斷增強衷心擁戴核心、緊緊跟隨核心、堅決捍衛核心的自覺性堅定性,始終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個根本問題上態度鮮明,在重大政治事件和敏感問題等大是大非面前立場堅定,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能力。司法部黨組堅持戰略思維、創新思維、辯証思維、法治思維、底線思維和憂患意識,持續開展強化政治理論、防范政治風險專題培訓,增強黨員干部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提高風險處置能力。堅持把講政治要求貫穿行政立法、行政執法、刑事執行、公共法律服務、普法宣傳等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把黨員干部放到基層監所、政府法治、脫貧攻堅、援疆援藏援青等一線加強政治歷練,在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培養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增長政治智慧、積累政治經驗。

努力鍛造新時代“四化”干警隊伍。司法部黨組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推進政法隊伍革命化、正規化、專業化、職業化建設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全面從嚴管黨治警,制定實施司法行政隊伍“四化”建設的意見、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加強年輕干部培養工作的意見,建立完善隊伍職業保障機制和分類管理制度,調動干警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努力培養造就一支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司法行政鐵軍。

(作者:袁曙宏,系司法部黨組書記、副部長)

深化理論武裝 擔當職責使命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的前列,提高學習教育針對性和實效性,在學懂弄通做實上當好示范,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上。這是習近平總書記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提出的重要思想,我們要深刻領會。

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全黨,是我們黨能夠成功創造偉業的一個根本原因。中國共產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一貫重視理論指導、勇於理論創新,依靠思想建黨、理論強黨走到了今天。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央和國家機關離黨中央最近,服務黨中央最直接,對機關黨建乃至其他領域黨建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特殊的地位和作用,決定了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在理論武裝上走在前、作表率。

我們黨的理論,是在波瀾壯闊的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形成和發展起來的,是要指導實踐解決實際問題的。因此,實踐性是我們黨的理論區別於其他理論的一個顯著特征。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有鮮明的實踐性,是實踐的理論。這一思想來自我們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生動實踐,循著問題來,又奔著問題去,思接千載,貫通中外,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

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就是要聯系實際學,聯系這一思想形成發展的實際,搞清楚這一思想方方面面的新觀點新論斷是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提出來的,針對的和所要解決的是什麼問題,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這也是避免理論學習“隨大流、一般化”的重要方法。隻有聯系實際學,才有可能做到走深走心走實,才有可能做到深化消化轉化,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干好本職工作、推動事業發展的動力。

根據黨中央部署,2019年《求是》雜志全新改版。改版后的《求是》雜志把宣傳好闡釋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職責,推動全黨理論學習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真正學深悟透這一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真經”。

(作者:陳揚勇,系求是雜志社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黨中央形象,關系黨和政府在人民群眾中的形象。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帶頭加強政治建設,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帶頭弘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讓群眾切身感受到新變化新氣象。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是踐行“兩個維護”的具體行動,是堅持人民立場的必然要求,是做好各項工作的重要保証。

中央和國家機關掌握著“印把子”“筆杆子”“刀把子”“錢袋子”“官帽子”,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當前,一些中央和國家機關作風建設上存在不思進取、不接地氣、不抓落實、不敢擔當等問題。這種狀況與其所處的地位、肩負的責任極不相稱,迫切需要加以糾正。

中央和國家機關在制定宏觀政策、參與重要決策、推動重大部署、督促貫徹執行中承擔重要職責、負有重大使命。隻有持之以恆正風肅紀,貫徹好黨的群眾路線,才能避免政策溫差、落差、偏差。

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干部參與政策制定和推動政策落實,隻有令行禁止、紀律嚴明,才能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確保黨中央政令暢通,推進本行業本領域全面發展。

把中央和國家機關建設成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必須堅持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同題共答。堅持刀刃向內,馳而不息深化糾“四風”工作。持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堅決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一案三查”,既查當事人的違規違紀問題,又查黨委(黨組)的主體責任和紀委(紀檢組)的監督責任。

堅持“嚴”字當頭,把管理監督貫穿各項工作全過程,營造遵規守紀、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做到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到哪裡,監督檢查就跟進到哪裡。

突出問題導向,嚴肅認真開展黨內政治生活,構建自覺檢視問題、及時整改落實的責任鏈條。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拓寬聯系人民群眾的渠道,強化群眾監督社會監督。提高民主生活會實效,堅決防范問題長期存在,彼此熟視無睹,黨員干部議論紛紛的不良現象。

保持政治定力,一體推進不敢、不能、不想,形成永葆先進性的長效機制。

(作者:吳海英,系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生態環境部紀檢監察組組長、生態環境部黨組成員)

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2019年7月,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機關基層黨組織是我們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黨的基層組織是黨執政的基石,要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

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關鍵是從嚴抓好落實,突出解決“燈下黑”問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出問題危害很大,屬心腹之患而非皮癬之憂,小毛病不治久而久之也可能引起中風、心梗。

建強黨支部是鍛造堅強有力機關基層黨組織最重要的基本建設。要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讓組織體系的經脈氣血暢通起來,黨支部具有特殊重要作用。黨的基層組織包括基層黨委、黨總支、黨支部,其中黨支部就佔到90%左右。

讓黨支部強起來,關鍵要在提高黨支部建設質量上下功夫,切實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要突出中央和國家機關特點,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

讓黨支部強起來,必須堅持抓好黨員教育管理監督這項基礎性經常性工作,要充分發揮支部管到人頭的特點,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監督。要從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員佔比較高的實際出發,探索建立縣處級以上領導干部帶頭、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有效途徑。

嚴格執行黨內法規制度是鍛造堅強有力機關基層黨組織的根本之策。

黨內法規制度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和准則,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長遠之策、根本之策。在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中,有時候是提要求、抓督查多,而追責、問責相對較少。為此,一定要處理好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的關系。

(作者:樊得智,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部署中央和國家機關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高度重視。

中央和國家機關是黨和國家治理體系的中樞,是貫徹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最先一公裡”。緊跟時代發展、緊貼實踐需要,是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基本特征。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領導,要切實增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意識,在貫徹落實上作表率,確保把各項要求抓緊抓實抓出成效。

第一,切實增強責任意識。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既是黨的建設的根本方針,更是各級黨委義不容辭的“天職”。我們要深刻認識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極端重要性,牢固樹立抓好從嚴治黨是本職、不抓從嚴治黨是失職的觀念,理清主體責任鏈條、擰緊主體責任螺絲,推動黨建責任層層落實落地。要堅持以身作則,走在前列、作好表率,發揮好示范標杆作用,以高度政治自覺把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要求落到實處。

第二,著力完善體制機制。體制機制是黨建實踐的經驗總結和制度固化,具有管根本、管全局、管長遠的作用。我們要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緊密結合自身特點,建立健全本部門黨建工作的領導機制和責任機制,把黨的建設納入總體工作布局,與中心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推動形成相互配合、齊抓共管的合力。進一步完善黨建工作的督查機制,健全完善黨建工作述職評議考核機制,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措施的落實。

第三,堅持抓實抓細抓常。黨的建設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是一時一地的,而是一以貫之的,關鍵在抓實抓細抓常。我們要按照中央的要求,針對黨建工作責任清單、黨建述職評議等各項工作任務,緊密結合本部門實際,制定具體方案、具體措施,把每個領域、每個環節都抓具體、抓深入。堅持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把加強黨的建設體現到日常教育、考核、監督和管理的各個方面,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增強黨員意識和組織觀念,更好擔負新時代賦予的歷史使命。

(作者:王京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

破解黨建業務“兩張皮”難題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特別強調,要處理好黨建和業務的關系,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這對中央黨報來說,尤為重要。

2017年6月光明日報新一屆編委會成立之初就明確強調:在光明日報,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抓黨建”“辦黨報”不是平行關系,而是因果關系。兩年來,我們探索運用黨建系統工作法,下大力氣解決自身黨建“燈下黑”、黨建業務“兩張皮”等問題。

首先,強化頂層設計,堅守職責定位,加強組織保障。強調光明日報必須把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成立黨的政治建設領導小組,領導小組下設黨的政治建設辦公室、指導委員會、監督委員會和推進委員會,確保做到以報道講政治、以文化講政治、以學術講政治。

其次,優化工作機制,提高黨建統領能力。機關黨委主動參與業務工作,開創黨建新局面﹔成立黨工委作為縱橫樞紐,推進黨建業務雙向融合﹔編委會創新組織設置,設立重點報道辦公室、社評辦公室、“突出貢獻知識分子”聯絡辦公室、“光明的故事”辦公室、“新動力人群”辦公室等多個直屬辦公室,使黨組織的凝聚力、黨員的責任感明顯增強。

其三,強化理論學習,創新學習方式,在深入開展大調研中磨練“四力”。以中青年業務骨干為基礎,組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學習小組,發揮他們在業務工作中“種子的力量”﹔集合報社和相關記者站實施重大戰役性報道,在報道過程中對習近平總書記相關思想進行專題學習,讓採編人員更好吃透中央精神、落實中央決策部署,理論水平、思想認識、工作能力得到迅速提高。

運用黨建系統工作法,我們探索出一條“抓黨建重業務”的實現路徑。通過“同頻共振”,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頻共振,確保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原汁原味不走樣﹔通過“卡點卡位”,更加精准把握“時度效”,放大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傳播效果﹔通過“走心工程”,實施新聞產品的供給側改革,把每一件新聞產品做成新聞精品,改進方式方法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通過“延伸工程”,把傳統紙媒的內容生產優勢、思想引領優勢,延伸到網上、手機端,拓展渠道路徑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作者:張政,系光明日報總編輯、機關黨委書記)

准確把握特點規律 破解機關黨建難題

機關黨建是整個黨建的重要組成部分,不但要遵循一般黨建規律,還要遵循機關黨建的特殊規律。習近平總書記系統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6條重要經驗,強調要處理好共性和個性、黨建和業務、目標引領和問題導向、建章立制和落地見效、繼承和創新等5個方面的關系,這些既是實踐總結也是理論升華,是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特點規律的深刻揭示。我們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和水平。

第一,必須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盡管職責分工不同,但都不是單純的業務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

第二,必須堅持黨建和業務相結合。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機關黨建工作才能找准定位。

第三,必須建強基層黨組織。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抓緊解決一些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第四,必須全面落實黨建責任制。機關黨建工作需要多方聯動、齊抓共管。各部門黨組(黨委)要強化抓機關黨建是本職、不抓機關黨建是失職、抓不好機關黨建是瀆職的理念,黨組(黨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領導班子成員和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履行“一崗雙責”,堅決克服以“業務干部自居”、對黨建工作不使勁、不盡責的傾向。

深入研究和准確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工作的特點規律。一要加強理論學習,更好破解機關黨建難題。二要重視總結機關黨建實踐中的創新經驗,並上升為規律性認識。三要勇於改革創新,緊扣機關黨建時代特點和黨員思想行為特征開展工作。四要強化制度執行力,確保黨內法規制度落地見效。

(作者:盧先福,系全國黨建研究會顧問、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