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把新片區建成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

2019年08月21日09:47    來源:上觀

原標題:把新片區建成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標杆

拿出新擔當 展現新氣象

■拿出創業之初的那股激情,敢闖敢試敢擔當,重整行裝再出發。拿出新擔當,展現新氣象。重大政策和制度創新要讓人感受到改革的熱度和力度,重大項目和工程建設要讓人感受到美好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重點產業和關鍵人才的引進要讓人感受到新片區客商紛沓而至、人才群賢畢至的日新月異、熱火朝天景象

制度創新

構建高水平開放的制度體系。關鍵是把“6+2”的開放政策和制度落實好。“6”就是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2”就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全面風險管理制度

功能培育

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大力發展前沿科技產業、新型國際貿易、高能級航運服務、跨境金融服務。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天航空等重點產業。聚焦服務貿易、數字貿易、離岸貿易等

規劃建設

建設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現代化新城。使新片區從全市交通末端變為服務“一帶一路”、服務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建設緊湊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建設公共空間、配置社會事業、完善人居環境

營商環境

立足全球頂尖水平,對接國際通行規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充分用好新片區特殊支持政策,在經貿規則、法律規范、政府服務、運作模式等方面探路先行,努力邁出優化營商環境的最快步伐

人才集聚

聚焦科技、金融、航運、貿易等重點領域,大力引進具有全球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掌握世界領先技術、帶來創業團隊的高層次人才。完善人才發展環境,讓各路人才將新片區作為追夢的熱土,留下來、扎下根,競相展現創新創造的才華與活力

本報訊(記者 談燕)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動員大會昨天上午在臨港辦公中心舉行。市委書記李強在會上強調,臨港新片區的藍圖已經繪就,開發建設的征程已經開啟。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臨港新片區承載的重大使命、帶來的重大機遇,全力推動新片區總體方案落地落實,扎實做好制度創新、功能培育、規劃建設、營商環境、人才集聚的大文章,凝聚全市上下抓推進的強大合力,努力把臨港新片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標杆。

市委副書記、市長應勇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殷一璀、市政協主席董雲虎、市委副書記尹弘出席。市領導為首批入駐臨港新片區的企業頒發營業執照,為外籍人才代表頒發海外高層次人才認定書。

李強指出,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新片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統攬全局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增設新片區不是上海自貿試驗區空間的簡單擴大、現有政策的簡單平移,而是更深層次、更寬領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開放﹔不是為了單純打造區域性的發展亮點,而是構筑代表國家更好參與國際合作與競爭的重要平台。我們要主動扛起新的重大使命,著眼主動引領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加快探索具有較強國際市場競爭力的開放政策和制度,更好服務我國對外開放總體戰略布局﹔著眼發揮對內對外開放“兩個扇面”的樞紐作用,把新片區建設作為服務全國發展的戰略性平台,更好發揮中心城市的輻射帶動作用。

李強強調,設立臨港新片區是新時代黨中央賦予上海的又一次歷史性機遇,將進一步增強上海開放優勢,顯著提高“五個中心”建設能級和核心競爭力﹔將有力推動以臨港為重點的上海南部地區發展,形成新的經濟增長極和發動機﹔將與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一起,形成“東西聯動”“兩翼齊飛”的發展格局。我們要倍加珍惜、倍加努力,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全力打好這張新時代上海發展的“王牌”,讓這片寸土寸金之地飛出新的金鳳凰,推動上海綜合經濟實力躍上新台階。

李強指出,要聚焦重點、抓住關鍵,全力推動臨港新片區總體方案落地落實,努力實現更有影響、更加全面、更快見效、更加安全的開放。

一要扎實做好制度創新的大文章,構建高水平開放的制度體系。關鍵是把“6+2”的開放政策和制度落實好。“6”就是投資經營便利、貨物自由進出、資金流動便利、運輸高度開放、人員自由執業、信息快捷聯通,“2”就是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稅收制度和全面風險管理制度。

二要扎實做好功能培育的大文章,打造更具國際市場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特殊經濟功能區,大力發展前沿科技產業、新型國際貿易、高能級航運服務、跨境金融服務。聚焦集成電路、人工智能、生物醫藥、航天航空等重點產業,突出關鍵核心技術突破,突出產業鏈和產業集群,突出全球創新協同。聚焦服務貿易、數字貿易、離岸貿易等,大力發展總部經濟,擴大服務輻射半徑。依托區位優勢和港口機場基礎設施,提升綜合服務能力,加快發展高端航運服務。圍繞拓展人民幣跨境金融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加快金融業對外開放,促進跨境業務創新發展。

三要扎實做好規劃建設的大文章,建設開放創新、智慧生態、產城融合、宜業宜居的現代化新城。要立足全局、著眼長遠、對標一流、體現特色,真正體現國際一流新城水平,體現自由貿易城區特色。提高開發強度,高效利用土地。創新基礎設施規劃,使新片區從全市交通末端變為服務“一帶一路”、服務長三角和長江經濟帶的重要節點。運用最先進的規劃理念,建設緊湊城市、海綿城市、智慧城市,建設公共空間、配置社會事業、完善人居環境。

四要扎實做好營商環境的大文章,立足全球頂尖水平,對接國際通行規則。對標國際上公認的競爭力最強的自由貿易園區,充分用好新片區特殊支持政策,在經貿規則、法律規范、政府服務、運作模式等方面探路先行,努力邁出優化營商環境的最快步伐。

五要扎實做好人才集聚的大文章。聚焦科技、金融、航運、貿易等重點領域,大力引進具有全球視野、通曉國際規則、掌握世界領先技術、帶來創業團隊的高層次人才。充分利用境外人員從業、出入境、永久居留等便利化措施,加快吸引國際人才轉移。完善人才發展環境,讓各路人才將新片區作為追夢的熱土,留下來、扎下根,競相展現創新創造的才華與活力。

李強強調,新片區建設是關系全市發展的大事,全市上下都要迅速行動起來,通力協作,密切配合,共同推進,拿出創業之初的那股激情,敢闖敢試敢擔當,重整行裝再出發。要拿出新擔當,展現新氣象,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起宏圖、立新功,放手去干、大膽去闖。要跑出加速度,體現顯示度,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和勁頭推進新片區建設。重大政策和制度創新要讓人感受到改革的熱度和力度,重大項目和工程建設要讓人感受到美好藍圖正一步步變為現實,重點產業和關鍵人才的引進要讓人感受到新片區客商紛沓而至、人才群賢畢至的日新月異、熱火朝天景象。全市上下要強化“一盤棋”思想,聚焦突破口,找准切入點,共同抓好各項任務的推進和落實。各區各單位要積極參與新片區建設、對接新片區功能、放大新片區效應,形成協同推進的強大合力。

應勇就貫徹落實本次會議精神指出,各區各部門各單位要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高標准高質量啟動臨港新片區建設。緊緊圍繞打造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現代化新城的目標定位,在推進投資貿易自由化便利化、加強風險管控、建設開放型產業體系上下更大功夫,加快編制新片區空間、土地、產業、交通規劃,加快推動重大改革優先在新片區試點、重大項目優先在新片區布局。切實加強目標管理和跨部門跨區域工作協同,確保各項工作盡快落到實處、盡快取得實效。

會上,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臨港新片區管委會主任陳寅具體部署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建設工作。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臨港集團分別發言。

市委常委廖國勛、於紹良、鄭鋼淼、翁祖亮、周慧琳、諸葛宇杰、凌希和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負責同志,市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市委、市政府各部委辦局和市工青婦等人民團體、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部分中央在滬單位、臨港地區相關機構和企業代表等出席。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