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江西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的發布詞

(2019年8月19日)

2019年08月20日10:58    來源:江西文明網

原標題: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江西專場新聞發布會上的發布詞

女士們、先生們,新聞界的朋友們:

大家上午好!

很高興向大家介紹江西的情況。首先,我代表中共江西省委、江西省人民政府和4600萬江西人民,向各位媒體朋友長期以來對江西的關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江西自古就有“物華天寶、人杰地靈”的美譽。這裡,我先用三種顏色簡要概括一下江西的特點特色:一是“紅色”。江西是中國革命搖籃、人民共和國搖籃、人民軍隊搖籃和中國工人運動策源地,孕育了偉大的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長征精神。二是“綠色”。全省森林覆蓋率達63.1%,鄱陽湖是中國最大淡水湖。習近平總書記贊譽“廬山天下悠、三清天下秀、龍虎天下絕”。三是“古色”。江西是儒家、佛教、道教的重要繁衍地,擁有千年瓷都景德鎮、千年名樓滕王閣、千年書院白鹿洞、千年古剎東林寺,唐宋八大家中歐陽修、王安石、曾鞏都是江西人。

新中國成立70年來,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江西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實現了經濟實力、人民生活、城鄉環境“三個歷史性跨越”。全省GDP從1949年的9.09億元增加到2018年的2.2萬億元,紅土聖地舊貌換新顏,美麗江西成為宜居宜業宜游的福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西發展始終關心關懷、念茲在茲。2015年全國兩會期間,總書記參加江西代表團審議並發表重要講話。2016年春節前夕,總書記親臨江西視察,聽取江西工作匯報並發表重要講話。今年5月,總書記時隔三年再次親臨江西視察,提出“在加快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上作示范、在推動中部地區崛起上勇爭先”的目標定位和“五個推進”的更高要求。我們始終牢記總書記的殷殷囑托,感恩奮進、真抓實干,全力加快推進高質量跨越式發展,邁出了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的堅實步伐。

第一,我們始終牢記囑托,堅持用新發展理念引領發展行動,推動經濟發展邁上新台階。按照總書記關於“緊緊扭住發展第一要務不動搖”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加快發展、轉型升級,深入實施工業強省戰略,集中力量做優做強做大航空、電子信息、裝備制造、中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優勢產業,加快現代服務業和現代農業發展,大力培育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新產業,著力改造提升傳統產業,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GDP年均增長9.2%,三次產業比從11.5︰53.9︰34.6優化為5.3︰48.5︰46.2,高新技術產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上工業比重分別達到35.6%、21.5%。江西步入了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快車道,呈現出量質雙升的良好態勢。

第二,我們始終牢記囑托,用好用活改革開放關鍵一招,推動各項事業發展增添新活力。按照總書記關於“向改革開放要動力,向創新創業要活力,向特色優勢要競爭力”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堅持不懈推進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攻堅、開放再提升、環境再優化。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放管服”、國資國企等重點領域改革取得重大進展。堅持“引進來”與“走出去”並舉,主動融入共建“一帶一路”,積極參與中部地區崛起和長江經濟帶發展,全面對接長三角一體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著力打造內陸雙向開放新高地,實際利用外資年均增長9.1%。我省與全球35個國家建立了95對友好城市關系,為江西走向世界架起了一座座友誼橋梁。江西開放之門越開越大,“朋友圈”越來越廣,發展活力越來越強。

第三,我們始終牢記囑托,堅定不移走綠色發展之路,推動生態環境質量實現新提升。按照總書記關於“奮力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始終堅持生態立省、綠色發展戰略不動搖,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大力推進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攻堅行動,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取得重要成果。全省空氣優良天數比例90.4%,國考斷面水質優良率94.6%,是全國唯一“國家森林城市”設區市全覆蓋的省份。“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的理念在贛鄱大地日益彰顯,江西綠色生態的品牌更加靚麗。

第四,我們始終牢記囑托,恪守發展為民的根本導向,推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新提高。按照總書記關於“讓老區人民過上富裕幸福的生活”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深入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加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井岡山市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全省已有18個貧困縣脫貧摘帽,貧困人口由2015年底的200萬減至2018年底的50.9萬,貧困發生率由5.7%降至1.38%。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全省社會大局保持和諧穩定,連續15年被評為全國綜治優秀省。黨的十八大以來,全省城鎮、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別增長9.1%和10.1%。老區人民的日子越過越紅火,廣大人民群眾由衷地感恩黨中央、感恩習近平總書記。

第五,我們始終牢記囑托,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政治生態建設取得新成效。按照總書記關於“自然生態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態也要山清水秀”的重要指示要求,我們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大力整治“怕、慢、假、庸、散”等作風頑疾,堅決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始終保持懲治腐敗高壓態勢,堅決全面徹底肅清蘇榮案余毒取得重要成效。全省黨風政風持續優化,干事創業氛圍日益濃厚,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正在形成。

江西70年的輝煌成就,是全國革命老區發展變化的一個生動縮影,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巨大政治優勢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生命力,彰顯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強大真理偉力和實踐偉力。我們一定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江西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井岡山精神、蘇區精神和長征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加快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努力描繪好新時代江西改革發展新畫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貢獻江西力量。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