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紀恆:牢記初心使命 堅定文化自信 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2019年08月20日09:21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

原標題:牢記初心使命 堅定文化自信 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內蒙古地處祖國北疆,自然和生態資源十分豐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發展潛力巨大,戰略地位重要。今年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臨內蒙古考察,期間就堅定文化自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新時代要加強精神文明建設,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國家觀、民族觀、文化觀,激勵各族人民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全面落實好黨中央為內蒙古擘畫的藍圖總綱,必須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激發各民族文化創新創造活力,匯聚起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的強大合力。

今年7月15日至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內蒙古考察時指出,要弘揚蒙古馬精神,努力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好。蒙古馬長期處於半野生生存狀態,適應性極強,不僅是蒙古人的交通工具,同時也是蒙古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14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到內蒙古考察時深刻概括了蒙古馬的精神內涵——吃苦耐勞、勇往直前。圖為騎手們在錫林浩特鳳凰馬場馴馬。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弘揚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這一思想堅守為民初心、承載復興使命、擔當世界責任,是立足時代之基、回答時代之問的科學理論,是堅持馬克思主義原則、體現獨特文明特征,獨立於西方模式和西方話語的思想體系、價值體系、制度體系、目標體系、戰略體系,是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思想之旗,凝聚中國人民戮力同心、奮勇前進的精神之魂。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下,內蒙古正確處理一系列復雜關系,全面鋪開一系列重大工作,逐步破解一系列實踐課題,推動全區各項事業發展跟上了新時代、實現了新躍升。全區上下都有這樣的同感和共識:習近平總書記的關懷和牽挂,新思想的照耀和指引,已經並將持續熔鑄為草原兒女忠誠維護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奮進的力量之源。要在深學篤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以學懂促深化,以弄通促消化,以做實促轉化,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以“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抓好貫徹落實,讓這一思想的真理力量在祖國北疆大地充分彰顯。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覺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踐行者、弘揚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精神命脈,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在長期實踐中,中華民族創造了獨特豐富的文學藝術、科學技術、人文學術成果,培育和形成了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和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這些哲學思想、人文精神、價值理念、道德規范,是我們在新時代認識和改造世界、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思想資源。

內蒙古高原是北方游牧文化的搖籃,自遠古以來多民族就在這片遼闊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創造了紅山文化、大窯文化、薩拉烏蘇文化等璀璨的歷史文化,留下了元上都、遼上京、成吉思汗陵和長調、呼麥、馬頭琴、安代舞等寶貴的文化遺產,豐富了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大花園。要著力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統籌保護好、傳承好、利用好文化遺產,構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園。要廣泛開展“弘揚烏蘭牧騎精神、到人民中間去”基層綜合服務活動,引導激勵廣大文藝文化工作者傳承優良傳統、對接群眾需求、緊扣時代主題,搞好文藝創作和文化服務,讓“紅色文藝輕騎兵”這面旗幟在新時代更加溢彩。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覺做民族團結文化的踐行者、弘揚者。民族團結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線。我們黨創造性地將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與中國民族問題具體實際相結合,探索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的正確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做好民族工作、加強民族團結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舉措,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新境界,譜寫了中華民族大團結的新篇章。

內蒙古是我國民族區域自治制度的發源地,具有民族團結的光榮傳統。烏蘭夫同志總結自己的畢生感悟,認為內蒙古發展進步的根本經驗首要一條就是堅持黨的領導。長期以來,全區各族人民始終心向黨、心向黨中央,識大體、顧大局、講風格、求奉獻、有擔當,創造了新中國民族工作史上眾多第一和先進經驗,書寫了“最好牧場為航天”“三千孤兒入內蒙”“各族人民建包鋼”“草原英雄小姐妹”等歷史佳話,贏得並長期呵護了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要堅定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持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堅持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高舉各民族大團結旗幟,促進各民族平等團結互助和諧與共同繁榮。要深化民族團結進步教育,踐行守望相助理念,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使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守衛祖國邊疆,共同創造美好生活。

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就要自覺做紅色革命文化的踐行者、弘揚者。紅色革命文化是中國共產黨人培植理想信念的精神沃土、堅守初心和使命的力量源泉。革命戰爭年代,紅船精神、井岡山精神、長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激勵中國人民完成了救亡圖存的歷史使命。建設和改革時期,廣大黨員干部在推進現代化的生動實踐中,鍛造了雷鋒精神、鐵人精神、“兩彈一星”精神、焦裕祿精神、改革開放精神、98抗洪精神、抗擊“非典”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一座座精神豐碑。新時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更需要把紅色革命文化發揚光大,在推進“兩個偉大革命”中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

內蒙古紅色基因代代相傳,紅色革命文化氛圍濃郁。在敵人面前威武不屈的多鬆年、劉洪雄等革命烈士,從19歲起把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奉獻給28名上海孤兒的草原額吉都貴瑪,直到生命最后一刻念念不忘“給老百姓的承諾還沒有兌現”的領導干部楷模牛玉儒,放棄都市生活、扎根草原牧區、帶領牧民脫貧致富的改革先鋒廷·巴特爾,在條件艱苦的林區一干32年、為扑救山火英勇殉職的優秀共產黨員於海俊等,他們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什麼是黨的初心和使命。要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廣泛開展向革命先烈、先進典型、身邊榜樣學習活動,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文化,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

文化承載著初心使命,時代呼喚著文化自信。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更好培植中國共產黨人精神家園,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責編:扶婧穎、李源)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