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 落實管黨治黨責任

2019年08月20日08:58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

本報北京8月19日訊 記者周斌最高人民檢察院機關今天舉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第二次學習交流會。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強調,檢察機關領導干部要以上率下,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確保主題教育見實效、收長效。

最高檢辦公廳、第四檢察廳、第八檢察廳、第九檢察廳、案件管理辦公室、計劃財務裝備局、離退休干部局、國家檢察官學院八個廳級單位黨組織負責同志對照“五查五看”要求,圍繞“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主題進行交流發言。

“什麼是黨的政治建設?為什麼要反復強調、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怎樣切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張軍在講話中圍繞這三個問題就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提出了具體要求。

張軍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我們黨凝心聚力的看家本領。主題教育需要解決的根本問題就是把黨的政治建設落到實處,把民心這個最大的政治貫徹到工作的每一個方面、每一個環節。離開政治建設,檢察業務就沒有靈魂,隻能就案辦案、機械司法。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核心內容與自己的工作實際、思想實際融會起來,通過政治建設不斷強化“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凝聚民心。

張軍指出,反復強調、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適應國際國內形勢推進事業發展的需要。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就是為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越接近目標,難度越大,越需要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從檢察系統情況看,隻有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不斷增強檢察干警服務大局的積極性主動性。

張軍指出,持續加強黨的政治建設,首先要突出問題導向。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檢察機關全面落實好中央各項部署要求,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更高水平、內涵更豐富的需要。有情懷才能有擔當,有能力才能擔當得起。

張軍強調,領導干部要發揮以上率下的作用,以身作則,落實好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帶領全體檢察人員把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落得更實。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最高檢每個廳局、每位同志都要結合自己的實際,注重解決突出問題。要落實政治建設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好司法責任,全面從嚴依規治黨,確保“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檢察工作總方針的貫徹落實,確保主題教育見實效、收長效。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