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合作方能共贏——記廣西賀州市遠程辦的“合作”之路

 黎 霞

2019年08月20日09:52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遠程教育想真正在基層有所作為,就必須學會借力借勢,走出統籌資源、凝聚合力的自我發展之路。廣西賀州市遠程辦創新工作理念、開拓工作思維,自2013年7月以來,緊密把握賀州市委組織部與賀州學院開展“市校合作”的有利契機,與賀州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開展深度合作,探索建立了“基地共建、論壇共辦、人才共育、成果共享”的工作模式,既為賀州學院莘莘學子的實習實踐、就業創業提供了騰飛的翅膀和翱翔的空間,又破解了賀州市遠程教育教學資源開發人才緊缺的頑疾,看似簡單的“合作”二字,卻真正實現了“共贏”。時間荏苒,當2018年5月首簽協議到期之際,雙方共同盤點收獲、商討願景,並續簽了合作協議,賀州市遠程辦的“合作”之路將一如既往地走下去,走向光明的遠方。

“三位一體”,共建共享促交流

正如鳥兒有了立足之地方能起飛,想讓合作真正好發力、發好力,就必須做好平台建設。賀州市遠程辦與賀州學院在合作共建過程中,本著“優勢互補、合作共贏”的原則,充分考慮各種現實條件因素,逐步搭建起了“基地”“論壇”“夢工場”等三個合作平台,“三位一體”的平台體系有效實現了雙方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的培養。

實習實訓基地練手又練兵。賀州市遠程辦將全市遠教系統作為賀州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的大學生畢業實習基地,每年定期接收該學院新聞傳媒專業的大學生到遠教制片一線進行就業實習,既提高了該學院大學生的實際動手制片能力,又為遠教制片工作客觀上補充了一定的專業力量,還為全市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系統選拔人才搭建了平台。七年來,全市遠教系統共接收了90多名賀州學院的優秀大學生實習實訓。

影視編導論壇健腦又開智。由賀州市遠程辦牽頭,整合了全市廣電系統、賀州學院、本土影視文化公司、攝影家協會等各方面的專家師資,在市遠程辦或賀州學院開設了影視編導論壇,圍繞時代主題“坐而論道”,借以提高全市遠程教育系統工作人員的制片能力和賀州學院大學生的創作能力。七年來,論壇以攝影攝像、紀錄片、微電影、宣教片等為主題共開設15期,參加論壇人數達300多人次。

黨建融媒體夢工場筑夢圓夢。賀州市遠程辦依托賀州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的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在賀州學院打造了一個融策、採、編、發於一體的黨建融媒體節目制作中心,從而為培養一支高素質的全媒體人才隊伍提供良好的學習實踐平台,同時也為賀州市智慧黨建“一雲三中心”生產制作質量過硬、數量充足的節目。

“兩培兩定”,邊育邊引攬人才

正所謂人是第一要素。賀州市遠程辦的“合作”之路,關鍵也在於人,著眼於人才培養、立足於推進工作。基於此,賀州市遠程辦出台了“兩培兩定”制度,“兩培”即見習培養、定向培養,“兩定”即定專項編制、定專項經費,從制度基礎上保証了人才如源頭活水般流之不斷。

“兩培”旨在從源頭抓好專業人才建設。賀州市遠程辦每年從賀州學院的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中選拔一批優秀大學生,到賀州市遠程教育系統進行半年以上的見習,讓這些年輕人在實踐中逐漸熟悉和掌握遠程教育業務知識,特別是教學資源開發的基礎知識,重在基礎理論培養。見習期滿后經過考核,再將他們納入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源頭庫管理。這就是見習培養。在見習培養的基礎上,賀州市遠程辦再從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源頭庫中擇優選拔一批大學生到全市遠程教育系統進行為期半年的畢業實習,讓他們盡快掌握廣播電視節目的策劃、拍攝、制作等專業技能,重在實際操作能力培養,迅速成長為行家裡手。

“兩定”旨在從保障上來解決人才培養的“瓶頸”。定專項編制,是用來解決人才引進受編制制約的問題。由於受編制和統考招錄等“門坎”的限制與影響,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難以引進。針對這一問題,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每年從全市人才專項編制中拿出一定比例面向賀州學院進行定向招錄。定專項經費,是用來解決人才培養經費緊缺的問題。為解決賀州學院廣播電視編導專業大學生見習培養、實習培養經費問題,賀州市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把定向培養遠程教育系統廣播電視編導專業人才所需經費統一納入全市人才工作經費保障機制,把人才培養經費納入同級財政預算,每年核撥一定數額的專項經費,由組織部門專戶儲存、統盤考慮、統籌安排,有效解決了人才培養經費緊缺的問題。截至目前,到全市遠教系統進行見習的大學生共75名,參與畢業實習的大學生共92名,通過專項編制累計招錄賀州學院畢業生57人。

“一制一化” 互融互通促雙贏

任何一項舉措,沒有相應的機制來作為保障,是很難落在實處的。賀州市遠程辦為了讓合作能產出“真金實銀”,實現共贏,制定了導師制、畢業實習項目化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機制,讓“合作”轉化效果來個實打實。

導師制全程“負責到底”。賀州市遠程辦無論是見習還是實習,均為每名學生安排了指導老師,從思想教育、採編技能、新聞寫作能力、就業輔導等多個方面全程跟蹤培養,使他們在專業能力上得到有效鍛煉,在綜合素質上得到有效提高,在就業創業上得到更多機會。遠教干部還受邀擔任賀州學院文化與傳媒學院學生的校外導師,主要圍繞學生的專業思想、職業態度、職業技能、就業創業等方面,對指定學生大學四年進行全程引導,使學生能夠有方向、有選擇、高效率地提高專業技能,提升學生綜合素質,提高學生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從2017年至今,遠教干部指導幫帶學生達33人。

畢業實習項目化“包教包會”。賀州市遠程辦結合工作重點和實習生的專業特點,把提高實習生的廣播電視節目制作水平作為實習工作的第一任務,確保大學生實習結束后學會策劃、拍攝、撰稿、編輯等專業技術,能夠獨立制片。因此,賀州市遠程辦每年結合黨員教育制片需要和大學生畢業設計要求來設置畢業實習項目,大學生圍繞項目開展實習活動,讓遠教干部在完成實習指導的同時也完成了制片任務,大學生在完成實習任務時同步完成畢業設計,可謂“一舉多得”。如2018年實習項目為“我的扶貧故事”電視散文,11名實習生作為主創,從策劃到剪輯全程參與,畢業答辯時作品普遍評價較高,且有兩部作品被評為優秀畢業作品。

(作者單位:廣西賀州市委組織部)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謝倩、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