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主論壇召開 王建軍多杰熱旦出席

2019年08月20日14:07    來源:青海日報

原標題:“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 自然保護地體系”主論壇召開

本報訊 (記者 花木嵯) 8月19日,以“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為主題的國家公園論壇主論壇在西寧召開。

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建軍,省政協主席多杰熱旦,生態環境部副部長黃潤秋,省委常委、西寧市委書記王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光榮,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副局長李春良等領導出席。

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寧,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楊偉民,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公園公眾與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執行主任、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前局長喬納森·賈維斯,清華大學黨委書記陳旭,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王毅在第一階段發表演講。

劉寧發表了題為《建設人與自然和諧的國家公園示范省》的主旨演講。他說,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重要內容,是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的重大創新。作為全國首個承擔雙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的省份,青海省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期望和重托,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化體制改革,優化功能布局,加強制度建設,構建共享機制,強化科技支撐,統籌推進三江源、祁連山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以此為基礎,今年6月我省與國家林草局共同啟動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對青海,是面向未來發展的百年大計﹔對全國,是新時代生態文明建設的偉大實踐﹔對世界,是義不容辭維護生態安全的責任擔當。我們將以召開此次論壇為契機,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在整合優化完善自然保護地上探索實踐,在創新自然保護地管理體制上先行先試,在自然保護地資金保障機制上有新方案,在自然保護地科學有效管護上趟出新路,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上形成共鳴,向世人展現“國家公園省、大美青海情”的獨特魅力,為推進自然生態保護、建設美麗中國、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作出青海貢獻。

隨后,世界自然保護聯盟亞洲區主席阿班·卡布拉基,國家林草局自然保護地管理司司長楊超,國際野生生物保護學會資深科學家喬治·夏勒,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副司長彭福偉,厄瓜多爾國家公園代表、國會參議員丹尼爾·伊薩克·門多薩,中國科學院院士、青海大學校長王光謙,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副院長樊杰,世界自然基金會國際秘書處網絡發展總監朴尚德,青海師范大學校長史培軍,聯合國環境規劃署駐華代表處首席代表涂瑞和,北京林業大學校長安黎哲等十余位國內外專家學者先后發表演講。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