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武漢向“文山會海”開刀

開會不搞一一對應 可不發的文件一律不發

2019年08月19日14:27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武漢向“文山會海”開刀

湖北日報訊(記者謝慧敏、通訊員吳漢)最近,武漢某市直部門為貫徹落實上級精神起草的一份配套文件,經歷了“一波三折”——從擬提請市委市政府聯合印發的“紅頭文件”,經市委常委會會議審議后,最終精簡為結合實際抓落實的若干條具體舉措。

“工作要做好,但可發可不發的文件一律不發。”今年以來,武漢市把精文減會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對全市發文、開會等情況進行摸底統計,按照“發到區級以下的文件、開到區級的會議同比減少30%—50%”目標明確各部門限額,堅持“多發的多減,多開的多減”,大力破除“文山會海”頑疾。

工作舉措有沒有結合實際創新?如果只是“照抄照搬”就不用再寫。武漢市通過前期摸排發現,一些部門和單位在起草文件時,習慣於穿靴戴帽、搞大而全,闡述重要意義、指導思想等內容佔了很大篇幅。為此,市委明確,對於黨中央和省委制發但沒有明確要求各地配套的文件,一般不再另行制定實施意見和實施細則,轉而以具體的工作部署代替,用事項交辦的方式推動工作落實。對確需出台的政策性文件,正文一般控制在8頁以內,最多不超過10頁。

為避免會議過多、一些部門會議隨意召開等現象,武漢市從源頭入手,對市級議事協調機構進行清理,先后撤並136個,減幅達三分之一。同時,統籌全市性大會、規范專題會、建立會議目錄報備等制度。對於2018年開到區級會議超過10次以上的10家單位,明確要求按照50%目標精簡﹔每月5日,市直各部門要向市委市政府報備上月會議召開情況。前段時間,因在一個月內連續召開了5次參會范圍大致相同的會議,市直某部門被及時提醒。

市委主要領導帶頭抓落實。一次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專題報告會上,市委同時對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工作進行部署,沒有再另行召開全市優化營商環境大會,節省了人力、財力、時間、精力,提高了辦事效率。

“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就是要求領導干部轉變慣性思維和工作方式,把更多的精力用在結合實際抓落實上。”市直某單位負責人說,以前總覺得不開大會、不發“紅頭文件”,好像對工作“不夠重視”。現在市委主要領導帶頭,刀刃向內,主動整改,各單位方向更加明確。

據介紹,如何在少發文、少開會的情況下,結合本地實際進一步抓好上級精神的貫徹落實,武漢市正探索形成相對成熟的機制辦法。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