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棚改的溫暖:1億多人“出棚進樓”

2019年08月18日14:01    來源:南方日報

原標題:棚改的溫暖:1億多人“出棚進樓”

“棚戶區改造事關千千萬萬群眾安居樂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老城區和棚戶區改造,他在多次實地考察時強調,要讓棚戶區、老城區裡的群眾居住更舒適、生活更美好,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實際問題,讓大家能過上現代生活。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直接關心和推動下,棚改工作在全國各地扎實推進,短短幾年時間,上億居民“出棚進樓”,圓了安居夢。

從“憂居”到“優居”

8月的內蒙古阿爾山市,碧空如洗。筆直的興安落葉鬆環抱著幢幢亮麗的回遷樓。79歲的郭永財和老伴如今就住在這樣的高樓裡。

“家裡裝了電熱水器、馬桶,生活很方便。冬天集中供暖,蓋個毯子就能睡個好覺。現在真是享福了。”老郭露出幸福的微笑。

5年前,習近平總書記冒著零下30多攝氏度的嚴寒,來到地處邊陲的阿爾山市,並到困難林業職工郭永財家中了解情況。看到郭永財等群眾住房還比較困難,他叮囑當地干部要加快棚戶區改造,排出時間表,讓群眾早日住上新房。

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下,阿爾山市開始了大規模的棚戶區改造。2014年至今,當地累計投入40億元改造棚戶區。如今,像郭永財一樣的10200戶群眾,從憂居走向安居。

綠樹掩映,高樓林立,道路干淨……家住湖北武漢市青山區青宜居小區的劉桂華由衷感慨:“居住的環境越來越好了!”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來到武漢市青山區工人村街。“棚戶區改造事關千千萬萬群眾安居樂業。我們的城市不能一邊是高樓大廈,一邊是臟亂差的棚戶區。”總書記一席話,讓當地群眾感受到濃濃溫情。而今,通過棚改,武漢青山區1.3萬余戶、4萬多人的棚戶家庭遷入新居,劉桂華一家也在2015年搬進了新小區。

2013年至今,我國棚改大規模推進,取得了歷史性成效,2013年至2017年累計改造各類棚戶區2645萬套,惠及6000多萬居民,改造數量和惠及居民數量均比2008年至2012年翻了一番。截至2018年底,全國范圍內1億多居民“出棚進樓”,住房條件得到極大改善。

從“將就”到“講究”

棚改工作開展以來,全國各地以棚改為契機,不斷補齊發展短板,通過美化環境,配套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使棚改群眾生活品質得到明顯提升。

阿爾山市伊爾施街道伊林小區,蘇艷梅的家收拾得格外精致、講究,魚缸裡養著色彩斑斕的熱帶魚,陽台上擺滿了花草。“在城裡住了幾十年,現在才算真正過上了城市生活。”蘇艷梅感慨地說。

遷入新居,硬件改善,棚改群眾的文明素養也相應提升。武漢青山區青馨居社區的余冬梅說,住進新房,大伙都變了個樣,“剛搬來時,不少棚改戶有亂丟垃圾、高空拋物的壞習慣,在社區宣傳引導下,再看我們的社區,衛生干淨,每個人都文明守禮。”

“棚改后,不僅有了新房,也有了新家。”家住長沙市湘雅路街道文昌閣社區的劉志純說,她現在每天都去老年活動中心唱歌,參加社區舉行的各類活動。“居住環境好了,生活也更豐富多彩了。”

記者在內蒙古、湖北、湖南等地走訪感到,隨著棚改工作的推進,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各地抓住棚改契機,完善道路、電力、燃氣等配套基礎設施,污水處理、垃圾處理、集中供熱等項目相繼投入使用,並建設公園和廣場,大大提升了城市品質和人居環境。

從希望到興旺

棚改工程既是改善群眾生活條件的安居工程,又是幫助群眾創業就業的樂業工程。

在阿爾山市伊爾施街道棚改集中安置點新希望小區,常志鳳經營了一家超市,貨架上的商品琳琅滿目,生意不錯。2014年棚改時,她用20多萬元安置款買下這家店面。常志鳳說:“過去房子破爛,沒有固定收入,是棚改讓我們全家重獲新生。”如今,她家又買了新房、汽車,今年打算繼續擴大店鋪。

長沙市芙蓉北路的棚改戶李碧如搬入新居后,一家人信心滿滿開始了新生活。眼下,全家正忙著給兒子找媳婦。“黨和政府心裡裝著咱棚改群眾,我們既感動又感恩。”李碧如說。

作為棚改受益者,武漢市青山區青宜居小區78歲的老人吳傳發,創作了湖北慢板《幸福不忘共產黨》,在武漢三鎮表演上百場,感恩棚改好政策。去年吳傳發還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我們棚戶區居民的好日子,我要向黨組織靠得更近些。”

棚改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發展工程,有效帶動了投資消費和經濟增長。2008年至2018年,全國棚改完成投資約9.7萬億元,棚改及拉動相關產業總投資,2017年超過20萬億元。

完整參與了阿爾山市棚改工作的副市長趙德權說,通過棚改,廣大干部練就了與群眾打交道的真本領,為民情懷深植內心﹔棚改群眾真心擁護黨和政府,精神頭更加充足。“棚改,架起一座黨群連心橋。”

阿爾山市80歲的棚改戶畢殿花說,黨和政府把發展的紅利發放給了老百姓,讓大家過上了幸福生活,“我現在唯一的願望就是活到100歲。”

新華社北京8月17日電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