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勢在必“學”,習近平如何帶領政治局開展“頭腦風暴”

2019年08月18日13: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勢在必“學”,習近平如何帶領政治局開展“頭腦風暴”

(近觀中國)勢在必“學”,習近平如何帶領政治局開展“頭腦風暴”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正在中共全黨開展,這場覆蓋9000多萬名中共黨員的主題教育活動,被外界視為有近百年歷史的世界第一大黨的一次“集體學習”。

事實上,在習近平的帶領下,中共的決策中樞——中央政治局,一直在以制度化、規律性的集體學習,定期開展“頭腦風暴”,垂范全黨。如今,中共中央政治局的集體學習已成一種工作方式,從形式到內容,都成為外界透視中國政經動向的一個窗口。

定期舉行 勢在必“學”

習近平曾指出,“中國共產黨人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觀察認為,這是中共對自身成功之道的總結,從另一方面看,也反映出中共這個“百年大黨”對危機的清醒認知,比如對“本領恐慌”的警惕。

習近平曾多次談及“本領恐慌”的問題,在他看來,黨員領導干部既要有本領不夠的危機感,也要通過學習克服“本領恐慌”。尤其是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當下,加強學習,無疑是中共加強執政能力建設,克服“本領恐慌”的重要途徑之一。

“如果我們不努力提高各方面的知識素養,不自覺學習各種科學文化知識,不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拓寬眼界和視野,那就難以增強本領,也就沒有辦法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習近平說。

截至目前,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已經舉行16次集體學習。平均每隔一個多月,習近平與中央政治局的“學員們”就會齊聚北京集體上課,科目涉及傳媒、金融、黨建、軍事等多個領域,人工智能、大數據等新興產業、前沿知識,亦納入他們的課程表。中共決策中樞用實際行動,向外界詮釋了勢在必“學”。

課程前沿 觀照當下

“緊迫”“主動”“超前”,從習近平主持集體學習時的講話中,常常能聽到類似詞匯。而從不少課程的安排可看出,這種學習總是因應形勢和任務的最新發展變化,著眼於當今世界知識科技發展前沿,關注時代和實踐提出的重大課題,內容的選擇很有講究。如以“人工智能發展現狀和趨勢”為主題的集體學習,就體現了“超前意識”。

在主持這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說,人工智能是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重要驅動力量,加快發展新一代人工智能是事關中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的戰略問題。

他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學習科技前沿知識,把握人工智能發展規律和特點,加強統籌協調,加大政策支持,形成工作合力。

再如以“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建設數字中國”為主題的集體學習,習近平說,世界各國都把推進經濟數字化作為實現創新發展的重要動能,在前沿技術研發、數據開放共享、隱私安全保護、人才培養等方面做了前瞻性布局。由外及內,習近平面向政治局成員強調,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

值得注意的是,習近平帶領政治局的每一次集體學習,也是一次“頭腦風暴”,是將對知識的學習,轉化為凝聚思路共識、明晰實踐路徑的過程。

同時,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程,主題幾乎涵蓋治國理政的各個領域。課程主題與時、勢相契合,令每次集體學習都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為觀察中共執政思路劃出了重點,傳遞出中國發展動向的重要信號。

資料圖:參觀者來到北京中關村智造大街觀摩體驗。中新社發 陳曉根 攝

有“出”有“進” 不拘一格

據媒體報道,政治局集體學習的“教室”通常是在中南海懷仁堂。而就某一主題邀請相關領域的“外腦”進行講解,是政治局集體學習的常態。

如上文提及的兩次集體學習分別邀請北京大學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高文,北京理工大學副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梅宏作講解。

據不完全統計,來自中國科學院、中國社會科學院,以及高校的多位學者,都曾走進中南海的課堂。這種“請進來”的模式,不僅幫助政治局的“學員們”及時掌握業界前沿知識,亦是中央咨詢決策的渠道。

就如何學習,習近平曾說,既要向書本學習,也要向實踐學習﹔既要向人民群眾學習,向專家學者學習,也要向國外有益經驗學習。由是觀之,政治局的集體學習,正是這五個學習方向的綜合實踐,其目標之一,就是努力推動科學執政。

除了“請進來”,也有“走出去”,政治局集體學習的課堂並不固定於中南海。如就“全媒體時代和媒體融合發展”進行的集體學習,習近平帶領政治局全體成員來到人民日報社新媒體大廈,把課堂搬到媒體融合第一線,採取調研、講解、討論的形式進行。

這也並非政治局學習第一次走出中南海。5年多前,習近平帶領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題進行集體學習,地點是中關村。

同時,集體學習的形式也不局限於“聽講解”。如就“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進行的集體學習,就沒有明確的主講者,而是採用政治局成員自學並交流體會的形式。

評論認為,政治局集體學習始終以實現學習成果的最大化為目標,形式不拘一格、靈活多樣,也為全黨、全民的學習提供了借鏡。在中共即將邁入第二個一百年的時間點,這正是習近平打造學習型政黨,“重學”“勤學”“會學”的體現。(完)

(鐘三屏)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