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奇:持續鞏固和擴大深化機構改革成果 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2019年08月17日13:4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持續鞏固和擴大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加快推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本報訊 (記者劉勇、魏星)8月16日,全省深化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南昌召開。省委書記劉奇出席並講話。他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以推進機構職能優化協調高效為著力點,調整優化機構職責,健全完善工作機制,持續鞏固和擴大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加快推進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提供堅強保障。

  省委副書記、省長易煉紅主持。省領導姚增科、李炳軍、孫新陽、毛偉明、尹建業、劉強、殷美根、陳興超、趙力平、施小琳、吳亞非、周萌、胡世忠、肖毅、田雲鵬出席會議。

  劉奇全面總結了我省深化機構改革工作成效、經驗和啟示。他指出,機構改革啟動以來,全省上下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緊貼自身實際,堅持把加強黨的領導作為根本保証,把對標對表與因地制宜相結合作為內在要求,把優化協同高效作為基本原則,把統籌協調作為重要方法,把盤活編制資源作為關鍵之舉,把加強教育引導作為重要保障,加大統的力度、明確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執行嚴的紀律,完善了黨對重大工作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黨的全面領導更加堅強有力﹔推動了機構職能實現整體性重構,機構履職運行更加高效﹔黨政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工作體系更加順暢﹔持續深化涉及民生領域改革,人民群眾的改革獲得感更加充實﹔統籌推進相關改革,改革整體效應更加凸顯,機構改革任務總體完成,取得了良好效果。

  就持續鞏固和擴大深化機構改革成果,扎實做好“后半篇文章”,推動機構改革由“物理變化”到發生“化學反應”,劉奇提出六點要求。他強調,一要以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統領,進一步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各級黨委議事協調機構要准確把准定位,注重工作方式方法,堅持民主集中制,提高議事能力和協調水平,為黨委決策服好務、當好參謀。二要以優化協同高效為著力點,進一步完善黨政機構職能統籌工作機制。理順黨政機構職責關系,強化黨的職能部門統一歸口協調管理職能,把方向、謀全局、抓大事,統籌本系統本領域重大工作,充分調動被歸口部門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三要以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水平為導向,進一步推動“三定”規定落細落實。嚴格落實“三定”規定,聚焦主責主業,突出重點關鍵,厘清職責邊界,理順工作關系,推進機構、職能、人員全面融合,確保無縫銜接、高效運轉。四要以形成改革合力為關鍵,進一步推進相關配套改革。深化事業單位改革、綜合行政執法改革,全面規范精簡行政處罰、行政強制事項,不斷提高服務能力和水平。優化鄉鎮(街道)黨政機構和事業站所,強化基層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職能,保証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五要以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為抓手,進一步提升機構編制管理水平。全面貫徹實施《中國共產黨機構編制工作條例》,加快推進機構職能、權限、程序、責任法定化,強化機構編制管理剛性約束,實行編制精細化管理。六要以加強自身建設為根本,進一步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大力推進紅色基因傳承,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緊密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答好“時代之問”,走好新長征路,把煥發出來的熱情轉化為干事創業的自覺行動。

  劉奇強調,要堅持以深化機構改革為契機,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完善改革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集中力量推進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力戒改革落實中的形式主義,確保改革舉措落地見效,以更大的決心和力度將改革進行到底,奮力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易煉紅指出,各地各部門要按照目標任務和既定步驟,繼續蹄疾步穩地抓好機構改革各項工作,聚焦主責主業增強干事創業敢擔當的本領,強化統籌兼顧更好推進各項事業發展,確保機構改革全面到位、履職能力全面提升、年度任務全面完成,以機構改革的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把習近平總書記為江西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

  會上,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省生態環境廳、省應急管理廳、贛州市、安福縣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