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強:“大家一起奮斗,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2019年08月17日13:05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大家一起奮斗,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聚焦教育、醫療等民生重點難點問題,深化“組團式”援藏,深化智力支援,切實提升當地公共服務水平

  ■上海對口支援日喀則20多年來,先后選派9批共660名優秀中青年援藏干部人才,推進實施1600多個援藏項目

  盛夏的西藏,天高雲淡,群山如黛。在這片神奇的土地上,一批批上海援藏干部人才接力奉獻,為雪域高原注入新的活力,為滬藏友誼譜寫新的篇章。

  “滬藏兩地情誼深厚,上海要按照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咬定目標任務,付出更大努力,同當地人民一道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8月15日至16日,市委書記李強率上海市代表團赴西藏學習考察,實地察看上海對口援建項目,深入困難家庭了解群眾需求聽取意見建議,看望慰問上海援藏干部人才,推動對口援藏工作做得更好、更實、更有成效。西藏自治區黨委書記吳英杰陪同考察。

  李強十分關心上海對口支援日喀則和援藏干部人才在日喀則的工作生活情況。日喀則地處祖國西南邊陲,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是西藏脫貧攻堅主戰場之一。上海對口支援日喀則20多年來,先后選派9批共660名優秀中青年援藏干部人才,推進實施1600多個援藏項目,持續幫扶日喀則市及重點支援的江孜、拉孜、定日、亞東、薩迦五縣經濟社會發展,促進邊疆穩定和民族團結,取得了很好的政治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

  日喀則市人民醫院由上海實施“組團式”醫療援助,去年成功創建三甲醫院,成為集“醫教研”為一體的西藏西部區域性醫學中心,顯著改善了當地群眾的就醫條件。在門診大廳,李強與醫護人員、就醫群眾親切交流,仔細詢問看病是否便利、當地有哪些常見病、醫療服務水平如何。“上海醫生技術高,感謝上海!”一位藏族婦女告訴市領導,她需要做動脈造影,以前要到拉薩,現在當地就能做了。得知醫院開通了遠程影像診療中心,可連線上海三甲醫院專家會診,李強表示肯定,勉勵援藏醫務工作者為邊疆各族群眾提供更加優質的醫療服務。他說,要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對口援藏工作,聚焦教育、醫療等民生重點難點問題,深化“組團式”援藏,深化智力支援,切實提升當地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改善農牧民生產生活環境。

  隨后,李強一行沿著崎嶇顛簸的鄉間道路,來到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曲布雄鄉堅孜村,登門看望困難群眾尼瑪頓珠一家。李強坐在農家院中,和尼瑪頓珠拉起家常。尼瑪頓珠一家五口人,他和女兒皆患病,妻子照顧一家老小無法工作,全家因病致貧。“現在看病情況怎麼樣了?家裡生活怎麼樣?一個月收入有多少?”李強關切詢問一家人就業、上學、生活、看病等是否存在困難。尼瑪頓珠告訴市領導,自己和女兒已經得到上海援藏醫療組救治,妻子也獲得了一份保潔工作,全家生活條件和經濟情況比以前好多了。李強為一家人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點贊。他叮囑有關同志,要針對不同困難群眾的需求,有針對性地開展多種形式的扶貧。充分重視穩定鞏固脫貧成果,確保脫貧不脫幫扶。千方百計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以產業帶動就業,以就業帶動增收,增強當地自我發展能力。臨行前,李強祝願尼瑪頓珠一家家庭幸福、生活美滿。“看著你們的生活好起來,我們也高興,大家一起奮斗,日子一定會越來越好!” 

李強、吳英杰等滬藏兩地領導分別在日喀則和拉薩看望慰問了第九批上海援藏干部人才和上海市政府駐西藏辦事處工作人員,並實地察看了上海援藏公寓。李強代表市委、市政府和家鄉人民向奮戰在雪域高原脫貧攻堅一線的同志們及其家屬致以問候和敬意。李強說,西藏高寒缺氧、條件艱苦,同志們辛苦了,大家要保重身體。代表團來這裡就是為大家加加油、鼓鼓勁,全市各方面都是你們的堅強后盾。對口支援日喀則是黨中央交給上海的光榮使命。大家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著力在知行合一、實踐實干上下功夫,以攻堅克難的精神滿懷激情地投入援藏事業,努力為當地多做好事實事,讓當地群眾有更多獲得感。援藏工作是錘煉黨性、錘煉作風、增長才干的難得機會,希望大家以此為契機好好學習、努力工作,在雪域高原建功立業。

  代表團一行在拉薩期間還考察了城市建設發展和傳統文化保護情況。

  上海市領導於紹良、諸葛宇杰參加學習考察。西藏自治區領導丁業現、白瑪旺堆、劉江、張延清分別陪同。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