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公報

(2019年8月15日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通過)

2019年08月16日09:36    來源:內蒙古日報

8月15日,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李紀恆在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上講話。 本報記者 袁永紅 攝

8月15日,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在呼和浩特舉行,會議通過各項決議。 本報記者 袁永紅 攝

中國共產黨內蒙古自治區第十屆委員會第十次全體會議,於2019年8月15日在呼和浩特舉行。

出席這次全會的有,自治區黨委委員77人,候補委員7人。自治區有關領導同志、紀委常委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部分自治區第十次黨代會基層代表列席會議。

全會由自治區黨委常委會主持。自治區黨委書記李紀恆作了講話。

全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安排部署貫徹落實工作,審議通過了《內蒙古自治區黨委關於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精神的決定》。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工作始終高度重視,對全區各族人民一直牽挂於心。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大慶之年,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在全黨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時刻,習近平總書記親臨我區考察指導工作並發表重要講話,這在內蒙古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全區上下要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的重大意義,用心用情體悟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的關懷厚愛,深植厚培忠誠維護的情感之基和感恩奮進的力量之源。

全會指出,習近平總書記考察內蒙古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深刻闡明了事關自治區全局和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與此前對內蒙古的重要指示要求一以貫之,共同構成了現代化內蒙古建設的頂層設計和行動綱領,為做好新時代內蒙古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南和根本遵循。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是首要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要在廣泛覆蓋上下功夫,面向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扎實開展學習研討、培訓輪訓、宣傳宣講、研究闡釋等工作,推動學習貫徹不斷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在全面准確上下功夫,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深刻理解把握講話的思想內涵、核心要義、實踐要求,做到學懂弄通、學深悟透。要在篤信篤行上下功夫,在境界、情懷、理念、視野、格局上用講話精神武裝引領,在思路舉措、目標任務、方式方法上同講話精神對標對表,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融會貫通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為內蒙古擘畫的藍圖總綱,聚焦關於戰略地位、戰略定位、奮斗目標、發展路子、重點任務和管黨治黨、精神狀態等重要論述,增強學習教育系統性,找准貫徹落實著力點,穩扎穩打、苦干實干,全力把內蒙古的事情辦好,把祖國北部邊疆這道風景線打造得更加亮麗。

全會強調,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從長期大勢中認識當前形勢,深入審視發展階段和形勢變化,切實厘清對推動高質量發展具有全局性、戰略性意義的重大關系,把正方向,走對路子,更好發展。要正確處理速度與質量、效益的關系,把經濟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正確處理發展經濟與保護生態環境的關系,走實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正確處理鞏固提升傳統產業與培育發展新興產業的關系,著力促進產業延伸、產業多元和結構升級﹔正確處理培育增長帶動極與增強全區發展整體性的關系,在集中集聚集約發展上尋求突破﹔正確處理優化營商環境與培育市場主體的關系,打造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良好生態,更好推動新時代內蒙古發展。

全會指出,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必須落實到行動上、體現在發展中。當前,內蒙古發展仍處於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機遇期。要清醒認識我國發展外部環境的深刻變化和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的深刻影響,准確把握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形勢、任務和路徑,緊緊抓住黨中央推進新一輪東北振興、西部大開發、京津冀協同發展、共建“一帶一路”等重大戰略機遇,奮力開創內蒙古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落實新發展理念,做好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防風險、保穩定各項工作,不斷增強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

全會強調,我區經濟已經走到了隻有調整轉型才能持續健康發展的關鍵階段,要認真貫徹“鞏固、增強、提升、暢通”八字方針,聚焦補短板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綜合施策改善市場主體發展環境,發揮比較優勢提升產業鏈水平,著眼借力發展暢通經濟循環,堅持綠色引領推動農牧業高質量發展,從實際出發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努力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新的更大進展。要抓住主要矛盾,攻堅重點任務,推進農牧業優質高效轉型,促進資源型產業高質量發展,打造現代能源經濟示范區,培育新產業新動能,壯大服務業支柱產業,構建現代基礎設施網絡體系,加強科技創新能力和體系建設,加速集聚高素質人才,堅持集中集聚集約發展,促進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推進鄉村振興,打造有競爭力的增長帶動極,保持合理經濟增長,推動發展方式轉變、經濟結構調整、發展動能轉換、質量效益提升。

全會指出,探索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質量發展新路子,是黨中央對新時代內蒙古發展的期望和要求。要保持加強生態文明建設的戰略定力,以筑牢我國北方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目標,以創建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抓手,在高質量發展中推進高水平保護,在高水平保護中促進高質量發展。要積極實施主體功能區戰略,加強草原、森林生態保護,強化土地沙化荒漠化防治,嚴格保護、科學利用水資源,打好藍天、碧水、淨土保衛戰,加快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標本兼治解決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守護好內蒙古這片碧綠、這方蔚藍、這份純淨,推動全區生態文明建設邁上新台階。

全會強調,要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大力改善營商環境,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進產權制度改革,深化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深度參與中蒙俄經濟走廊建設,全方位融入國內國際大市場,加快破除制約發展動力活力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不斷釋放改革開放紅利。

全會指出,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要認真踐行共享發展理念,緊扣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加強民生保障和社會治理,兜底線、保基本,補短板、強弱項,鞏固發展團結和諧穩定良好局面。要精心做好改善民生、增進團結、維護穩定各項工作,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著力解決教育、就業、社保、醫療、住房等各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和緊迫問題,一如既往做好民族團結工作,在新時代繼續保持模范自治區的崇高榮譽,堅決有力防范化解各類安全穩定風險,不斷筑牢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讓各族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讓民族團結之花常開長盛、邊疆穩定常筑長固。

全會強調,要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三個必須”“四個到位”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把握“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總要求,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恆課題,作為全體黨員干部的終身課題,拿出正視問題的自覺和刀刃向內的勇氣,下功夫解決違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種問題,確保主題教育取得實實在在成效。要突出專項整治這個關鍵抓手,真刀真槍、動真碰硬,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不能拖延懈怠、應付對付,不能裝樣子、打太極,防止表面整改、虛假整改、紙上整改。要把反對形式主義貫穿全程,認真落實“基層減負年”部署要求,增強督促指導的科學性、精准度,決不能一邊反形式主義、一邊又不知不覺地搞形式主義。要把專項整治同各類監督檢查整改統籌起來,把需要完善的體制機制完善起來、需要堵塞的漏洞堵塞好,該批評的認真批評,該處理的嚴肅處理,放大整改效果、形成綜合效應。各級領導干部要牢記初心使命,帶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帶頭運用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帶頭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切實在堅持一心為民上作表率,在弘揚優良作風上作表率,在激發斗爭精神上作表率,充分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全會強調,要深入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不斷提高全區黨的建設質量。要強化理論武裝,鍛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加強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向縱深發展。要堅持嚴管厚愛結合、激勵約束並重,樹立鮮明干事導向,捆住亂作為的手腳,放開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手腳,把廣大黨員干部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營造建功新時代、爭創新業績的濃厚氛圍。

全會要求,全區廣大黨員干部要提振精氣神,培樹人民情懷,養成務實作風,自覺擔當作為,保持清正廉潔,發揚“吃苦耐勞、一往無前,不達目的絕不罷休”的蒙古馬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短板弱項實施精准攻堅,用好重大戰略機遇謀求開發開放新突破,擴大有效投入促進經濟平穩運行,精心做好維護社會穩定工作,狠抓經濟社會發展關鍵任務舉措,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全會號召,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內蒙古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守望相助、團結奮斗,奮發有為做好各項工作,以優異成績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為建設亮麗內蒙古、共圓偉大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