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宋濤:黨的對外工作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16日15:11    來源:《求是》

原標題:黨的對外工作與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堅持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重要內容和成功實踐。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主旨演講,就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提出具體設想。新形勢下如何將這些設想落到實處是各方關注的焦點,也是共建“一帶一路”能否實現高質量發展的關鍵。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對外工作是黨的一條重要戰線,也是國家總體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交往面廣、交往程度深、交往方式靈活等獨特優勢,可在把握世界發展大勢和世界政黨政治演進規律的基礎上,通過交往交流交心促進各方凝聚共識、增進互信、深化合作,在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方面發揮重要的政治引領作用。

堅持方向引領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就是要實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新形勢下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必須牢牢把握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方向,把共建“一帶一路”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機結合起來。

共建“一帶一路”,關鍵是互聯互通。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共建“一帶一路”既面臨難得機遇,也面臨嚴峻挑戰。一方面,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各國相互聯系和相互依存日益加深,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量子衛星、人工智能迅猛發展,人類生活的關聯前所未有,世界在朝著有利於互聯互通的“合”的方向走﹔另一方面,世界經濟增長動能不足,貧富分化日益嚴重,逆全球化、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極端主義持續抬頭,傳統安全挑戰與非傳統安全威脅相互交織,世界的不穩定性和不確定性更加突出,治理赤字、信任赤字、和平赤字、發展赤字日益嚴峻地擺在人類面前,世界出現了不利於互聯互通的“分”的趨勢。

人類正站在歷史前進的十字路口,面對何去何從的重大抉擇,我們迫切需要把“一帶一路”倡議打造成應對共同挑戰、破解“四大赤字”、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平台。為此,引導各方提高政治站位,切實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至關重要。“一帶一路”倡議提出6年來,我們黨通過各種交往渠道廣泛宣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讓國際社會深刻認識到每個民族、每個國家的前途命運都已緊緊聯系在一起,應該風雨同舟、榮辱與共,努力把我們生於斯、長於斯的這個星球建成一個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在北京召開,來自120多個國家近300個主要政黨和政治組織的領導人參加。習近平總書記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重要講話。這是中國共產黨成立以來首次與全球各類政黨舉行高層對話,也是世界各國政黨領導人首次圍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行深入坦誠對話,在國內外引起強烈反響和持續解讀,彰顯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高度感召力,深化了各方對於通過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哈薩克斯坦“光明道路”黨、巴基斯坦穆斯林聯盟(領袖派)、埃塞俄比亞人民革命民主陣線(埃革陣)、南非非國大等許多政黨認為,共建“一帶一路”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要實踐,打開了建設美好世界的大門,將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有力支撐。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我們要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倡導多邊主義,大家的事大家商量著辦,推動各方各施所長、各盡所能,通過雙邊合作、三方合作、多邊合作等各種形式,把大家的優勢和潛能充分發揮出來,聚沙成塔、積水成淵。這為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新方向,也為黨的對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堅持理念引領 推動世界實現共同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目的是聚焦互聯互通,深化務實合作,攜手應對人類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新形勢下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必須切實把握好實現共同發展這一總目標。這是基於中國自身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共同富裕思想在國際層面的體現,也是基於對當前世界面臨重大問題和矛盾的深刻把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發展不平衡是當今世界最大的不平衡”。這種不平衡既體現在南北國家之間,也體現在南南國家之間,還體現在一個國家內部不同地區不同人群之間。這是世界上各種矛盾問題和“四大赤字”產生的根源,也是新自由主義理念主導下的傳統經濟全球化的病灶。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從這一實際出發,始終從發展的視角看問題,並創造性地開出全球互聯互通這一藥方,順應了經濟全球化的歷史潮流,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時代要求,順應了各國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的強烈願望,將有力地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開放、包容、普惠、均衡、共贏的方向發展,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理念是行動的先導,高質量發展的實踐離不開正確發展理念的引領,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通過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同發展,也必須推動各國樹立正確的發展理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深刻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教訓和深刻分析國內外發展大勢基礎上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有助於解決我國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對解決世界發展中的突出矛盾和問題也有重要借鑒意義。為此,6年來,我們黨注重向各國政黨系統介紹中國的發展經驗和新發展理念,充分利用“對外宣講團”和“中共代表團”兩大品牌,通過舉辦以“探索符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為主題的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非洲專題會、“中國共產黨的故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地方黨委的實踐”專題宣介會、中國—中東歐政黨對話會、中國—阿拉伯國家政黨對話會、上海合作組織政黨論壇、亞洲政黨國際會議、中巴經濟走廊政黨共商機制、中日“一帶一路”合作國際示范區宣介會等,全面系統宣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新發展理念,引導各方在參與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走共同發展之路。柬埔寨人民黨、老撾人民革命黨、俄羅斯統一俄羅斯黨等許多政黨認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符合世界發展大勢,填補了全球發展議程的空白,極大促進了地區和全球經濟貿易的互聯互通,既能加快中國自身轉型升級,又能為沿線各國帶來重要發展機遇,將為各國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作出巨大貢獻,從根本上改變世界經濟發展不平衡的局面。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進一步提出要堅持開放、綠色、廉潔理念,努力實現高標准、惠民生、可持續目標,我們將繼續利用黨際渠道宣介好這些理念和目標,積極推動其結合沿線國家的具體國情和具體項目落地生根。

堅持認知引領 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文明交流互鑒是古絲綢之路留下的精神財富,是文明發展的本質要求,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一帶一路”沿線自古就是各種文明產生、發展和交融之地,各國社會制度多樣、宗教多元,經濟發展模式和發展理念各異。新形勢下要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必須立足這一現實,採取各種措施促進沿線國家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真正做到“五色交輝,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終和且平”。隻有這樣,共建“一帶一路”才能行穩致遠。也隻有這樣,共建“一帶一路”才能承擔起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使命。但當前,國際上一些人散布所謂“文明沖突論”,自認某種文明高人一等,執意改造甚至取代其他文明,在一些國家、宗教和種族間“拉仇恨”,影響了彼此政治和戰略互信。一些輿論不時炒作“地緣政治工具”、“債務陷阱”、“新殖民主義”、“中國借‘一帶一路’輸出軟實力或意識形態”等負面論調,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國際社會對共建“一帶一路”的認知和理解。這些問題必須引起高度重視。

人是文明交流互鑒最好的載體。深化人文交流互鑒是消除隔閡和誤解、促進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徑。6年來,我們黨高度重視促進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鑒,結合共建“一帶一路”實踐,通過政黨交往渠道大力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思想,積極倡導以開放包容的心態看待彼此,用對話交流代替沖突對抗,用互學互鑒推動共同發展,以更多的理解包容化解隔閡和偏見,推動和諧共存、情感共鳴、理念共通,努力消除誤解、增信釋疑。

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長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也是衡量文明交流互鑒成果的最主要指標。特別是在逆全球化潮流、民粹主義、保護主義和極端思想升溫的新形勢下,民心相通的戰略重要性更加突出,迫切要求我們以更加積極的態度架起民心相通之橋,鋪就心靈互通之路,加快在沿線各國中形成一個“相互欣賞、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人文格局”,讓“一帶一路”建設的同行者和支持者越來越多。為此,我們配合兩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舉辦“增進民心相通”平行主題會議和民心相通分論壇,推動發起成立絲綢之路沿線民間組織合作網絡、“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萬壽論壇、“絲路一家親”等交流對話平台,先后舉辦金磚國家政黨、智庫和民間社會組織論壇,第四、第五屆中非民間論壇,“一帶一路”國際港口城市研討會,“一帶一路”陸海聯動發展論壇,首屆上海合作組織人民論壇等,並推動許多民生合作項目在蒙古國、柬埔寨、緬甸、老撾、尼泊爾等沿線國家落地,極大促進了沿線國家社會各界對共建“一帶一路”的理解和支持。

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2012年由中國援建,此后中方連續派遣志願教師開展教學,並提供教育教學物資,是中老友好的示范項目。上圖為2019年3月15日,學生們坐在老撾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教室裡(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攝),下圖為該校學生的畫作《祝願“一帶一路”沿線的國家和平友好,共同發展》(中聯部供圖)。

老撾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曾是其所在縣小學中硬件比較差的一所學校,后經過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歷時7年的援建,現已成為萬象市的“示范學校”、“美麗校園”。57歲的本米是這所小學的校長,她見証了農冰村小學前后發生的巨大變化,於是率全體師生致信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國的幫助表達真誠的謝意,說中國夢和老撾夢通過“一帶一路”聯通在了一起,希望早日乘坐中老鐵路的火車來到北京。習近平總書記給他們回了信,勉勵同學們好好學習,早日成為國家棟梁,成為中老友好的接班人。這讓全體師生備受鼓舞。今年4月底,本米校長帶領學校師生代表來北京參加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並帶來了師生們精心制作的題為《我們的絲路故事》的畫冊,委托轉贈習近平總書記,成為中老民間友好的一段佳話。正如摩洛哥真實性與現代黨、葡萄牙社會黨、布隆迪保衛民主力量等許多政黨強調的,共建“一帶一路”已成為聯系沿線各國的文化紐帶,促進了沿線各國人民的相互理解,不僅是經貿合作之路,也是政治對話、民心相通之路,是一條能夠帶領各國人民實現和平的道路。

習近平總書記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提出了要積極架設不同文明互學互鑒橋梁的重要任務,並代表中國邀請共建“一帶一路”國家的政黨、智庫、民間組織等1萬名代表來華交流。我們將按照這些要求,引導更多資源向民生項目傾斜,著力解決好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進一步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各國人民。

堅持責任引領 推動各國政黨更多擔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世界格局在變,發展格局在變,各個政黨都要順應時代發展潮流、把握人類進步大勢、順應人民共同期待,把自身發展同國家、民族、人類的發展緊密結合在一起。政黨是一個國家內外政策的源頭,是民意代表者和輿論引導者,在國家政治生活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也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重要力量。共建“一帶一路”是一項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也是一項長期復雜的系統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尤其需要各國政黨志存高遠、敢於擔當,著眼各國和世界,著眼全局和長遠,自覺擔負起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使命,自覺凝聚起最廣泛的社會力量,更加主動地引導民願、汲取民智、動員民力,自覺“把民眾需求轉化為政黨的理念、宗旨、目標,制定符合實際的實施方案”。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政黨政治面臨深刻復雜調整演變。政黨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的政治引領作用尚未充分發揮。特別在多黨競爭不斷加劇和民粹主義日益升溫的背景下,傳統政黨格局被打破,新興政治力量快速崛起,政黨意識形態和政策取向的包容性下降,政治斗爭的非理性和極端化特點突出,既影響了一些政黨的治理能力,也導致許多政黨政策內顧保守,缺乏應有的擔當,不但不能承擔起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責任,有時還會為一黨之私干擾和影響共建“一帶一路”進程。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6年來,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與世界政黨政治調整演進相互疊加的局面,為了推動各國政黨在共建“一帶一路”中承擔起自己的責任,我們黨努力通過自身作為發揮好引領示范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上向世界庄嚴承諾,中國共產黨將一如既往為世界和平安寧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共同發展作貢獻,一如既往為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貢獻,並鄭重宣布未來5年,中國共產黨將向世界各國政黨提供1.5萬名人員來華交流的機會。在這一過程中,我們黨秉持既不“輸入”外國模式也不“輸出”中國模式的原則,高度重視與各國政黨加強治國治黨經驗交流,通過提供更多思想性和制度性的公共產品,助力各國政黨提高治理能力建設,積極探索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搭建多種形式、多種層次的國際政黨交流合作網絡,匯聚起共建“一帶一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塞爾維亞前進黨、剛果勞動黨、蘇丹全國大會黨等許多國外政黨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世界情懷與責任擔當,也是時代賦予各國政黨的共同使命。

“立志欲堅不欲銳,成功在久不在速”。站在共建“一帶一路”新階段、新起點上,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領導下,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導,進一步發揮黨的對外工作特色和優勢,不斷拓展對話渠道、搭建交流平台、擴大合作領域,引領和調動更多政治和社會力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把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精神落到實處,共同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

(責編:王靜、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黨的對外工作70年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