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豪:鞏固深化改革成果 推動改革縱深發展 提升雲南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2019年08月16日09:26    來源:雲南日報

本報訊(記者 田靜 楊猛 陳曉波) 8月15日,全省深化黨政機構改革總結會議在昆明召開。省委書記、省深化黨政機構改革領導小組組長陳豪強調,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總結我省機構改革取得的成效和經驗,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提升全省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

省長、省深化黨政機構改革領導小組副組長阮成發主持會議,省委副書記王予波出席。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總結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效和寶貴經驗,對鞏固機構改革成果、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為持續完善黨和國家機構職能體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推動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實,不斷開創全面深化改革新局面。

會議指出,我省機構改革啟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全面完成各項任務,取得了重要成果和顯著成效。通過改革,健全黨對重大工作的領導體制機制,體現黨的全面領導的機構職能體系更加完善﹔推動機構職能優化協同高效,各級機構履職運行更加順暢﹔認真落實主要機構設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對應改革要求,構建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工作體系﹔同步推進相關領域機構改革,改革整體效應得到較好顯現﹔堅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貫穿改革全過程,形成了推動改革的強大合力。在全省機構改革過程中,我們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提高政治站位,確保改革方向不偏、章法不亂、步調一致﹔始終堅持黨對機構改革的全面領導,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確保改革部署系統有序、組織推動環環相扣、改革實施蹄疾步穩、改革任務全面完成﹔始終堅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謀定而后動,從程序步驟上確保了新老機構平穩過渡、人員有序轉隸、工作無縫銜接﹔始終堅持優化協同高效原則,把牢理順和優化部門職責關系這個關鍵,明確部門職責邊界,建立協同配合機制,從機構職能上構建起上下貫通、運行順暢的工作體系﹔始終堅持全省“一盤棋”,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擁護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落實改革。這是機構改革中探索和積累的寶貴經驗,我們要在改革實踐中始終堅持和不斷完善。

陳豪強調,要持續鞏固深化機構改革成果,扎實做好機構改革“后半篇文章”。要完善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體制機制,進一步夯實黨在邊疆民族地區的執政基礎﹔推動機構職能人員全面深度融合,進一步提升各級機構履職效率效能﹔深化事業單位改革,進一步提高公益服務供給質量和水平﹔統籌推進相關配套改革,進一步增強和放大改革整體效應﹔推進機構編制法定化,進一步強化機構編制管理剛性約束,把機構改革成果轉化為發揮各級組織作用、激發各級干部隊伍活力、推動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強勁動力。

陳豪強調,要立足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堅定不移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要健全黨對改革工作的領導體制,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切實加強和改善黨對全面深化改革的領導,確保改革有計劃有步驟向前推進﹔堅持正確的改革方法論,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方法論的重要論述,堅定改革信心,強化問題導向,精准施策抓改革,不斷提升改革質量﹔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攻堅戰,把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改革、加強黨的建設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創新的改革、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加快推進重點改革任務﹔提高改革方案質量和實施成效,把解決問題作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發點,確保中央部署的改革任務件件有落實、事事有回音﹔牢固樹立“一切工作都要靠抓落實”的理念,以釘釘子精神抓好改革舉措落地“最后一公裡”,以好的作風推動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省各族人民。

阮成發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總結全省機構改革取得的積極成效和有益經驗,始終保持一以貫之的戰略定力,持續鞏固和深化機構改革成果﹔要以提高機構履職盡責能力為努力方向,推進機構、職能、人員全面融合,著力抓好綜合行政執法、鄉鎮和街道、事業單位等各項改革,推動改革不斷取得扎實成效﹔要緊密結合正在開展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利用好機構改革創造的有利條件,乘勢而上、盡銳出戰,繼續打硬仗、啃硬骨頭,優先抓好關系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涉及重大制度創新、有利於提升群眾獲得感的改革,推動各項改革落實落細落地,不斷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向縱深發展,以優異成績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

省委組織部、省委編辦、省生態環境廳、省應急管理廳、昭通市委、楚雄州委作匯報發言。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班子成員,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出席會議﹔省直有關部門和單位負責同志,各州(市)委書記和分管負責同志,省深化黨政機構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成員及機構改革專班各工作組負責同志等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