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駱惠寧主持召開山西省委常委會議

學習《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 傳達貫徹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和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精神

2019年08月16日08:18    來源:山西日報

 8月15日,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第127次常委會議,學習《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傳達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全國退役軍人工作會議精神,對貫徹宣傳工作條例、加強省直機關黨建工作作出部署,聽取十一屆省委第五輪巡視情況匯報,審定第六輪巡視方案,討論擬提請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的文件。

會議指出,宣傳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中國共產黨宣傳工作條例》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論述,把我們黨長期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宣傳思想工作形成的寶貴經驗和有效做法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固定下來,在黨的宣傳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各級黨委(黨組)要高度重視宣傳思想工作,加強對條例實施的組織領導和監督檢查,把條例作為中心組學習的重要內容,以目標和問題為導向,推動條例各項規定落到實處,進一步提升宣傳思想工作的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水平。省委宣傳部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組織好條例的學習培訓,有關部門要各司其職,形成合力。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民族工作的方針政策,把握新時期民族工作的新形勢新要求,創新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方式,樹立民族團結進步先進典型,鞏固少數民族聚居村脫貧成效,創新少數民族流動人口服務管理方式,創新民族事務治理方式,營造團結穩定的良好氛圍,促進各民族團結奮斗、共同發展。

會議指出,做好新時代退役軍人工作意義重大。要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加強政治引領,堅持改革創新,統籌做好就業安置、優待褒揚、權益維護、服務管理等工作,大力宣傳退役軍人先進典型,激發廣大退役軍人建功新時代的正能量。要加強政策業務培訓,提高退役軍人事務干部能力素質。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我省黨政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省直機關要把握使命任務,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貫徹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在解決突出問題上下功夫,全面加強“三基建設”,實現省直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各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部門本單位黨的建設的領導,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省直工委要切實加強對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的指導督導。

會議指出,省委第五輪巡視貫徹黨中央巡視工作方針,以專常結合方式,對脫貧攻堅進行了專項巡視,對高校進行了常規巡視。整個巡視工作突出政治巡視,強化邊巡邊改,取得了明顯成效。巡視也發現一些地方和單位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論述不夠扎實深入,落實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不夠有力,存在巡視整改不到位不徹底等問題。會議指出,要認真嚴肅地做好巡視反饋工作,被巡視黨組織要做好“后半篇文章”,把整改作為加強管黨治黨、解決突出問題的重要契機,與主題教育專項整治整改結合起來,切實做到主動整改、真實整改、徹底整改。要組織對省委前五輪巡視指出問題整改情況的“回頭看”,推動巡視反饋問題件件有著落。會議決定,第六輪巡視繼續採取專常結合的方式,實現對貧困縣和省屬重點國企的全覆蓋。會議強調,要把握形勢任務,推動巡視高質量發展,不斷提高巡視工作水平。對省屬國企的常規巡視,要把貫徹政治巡視的總體要求與准確把握國有企業特點統一起來,增強巡視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通過巡視促進省管國企更好貫徹落實黨中央及省委決策部署,進一步加強黨建、深化改革、實現高質量發展。會議強調,脫貧攻堅越是到了緊要關頭,越要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加以審視和把握。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要堅持從政治上發現和分析問題、推動問題解決,推動被巡視地方和單位強化脫貧攻堅政治責任。要運用好巡視成果,把巡視整改作為脫貧攻堅政治站位再提升、工作責任再壓實、扶貧舉措再精准、質量成色再提高的過程,為脫貧攻堅決戰決勝奠定堅實基礎、提供堅強保障。

會議審議通過《山西省貫徹〈黨組討論和決定黨員處分事項工作程序規定(試行)〉實施細則》。

會議決定,中共山西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於8月19日至20日在太原召開,對進一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化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扎實推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出部署。會議審議了《關於深化“三基建設”進一步加強基層工作的若干意見》,決定提請省委十一屆八次全會審議。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