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巴音朝魯:堅決把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眾志成城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

2019年08月15日09:36    來源:吉林日報

原標題:堅決把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 眾志成城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

“再下,水就上炕了!”東遼縣泉太鎮大頂村值守在現場的機關干部向前來查看雨情、汛情、災情的省委書記巴音朝魯介紹情況。 本報記者宋鍇攝

本報8月14日訊(記者曹夢南)受第9號台風“利奇馬”的影響,連日來,我省大部分地區出現強降水,局部地區出現暴雨、大暴雨。省委書記巴音朝魯多次就防汛抗災作出指示要求和安排部署。今天,全省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議一結束,他立即冒雨來到全省降雨量最大的遼源市,看望慰問奮戰在防汛抗洪搶險一線的干部群眾,實地檢查指導防汛抗災工作。他強調,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李克強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批示要求,堅決把保障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進一步強化責任意識和使命擔當,克服一切麻痺思想和僥幸心理,眾志成城防大汛,全力以赴抗大災,堅決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

幾天來,遼源市連續遭受暴雨襲擊,部分地方出現洪澇災害,特別是東遼河水暴漲、防汛形勢嚴峻。巴音朝魯來到東遼縣泉太鎮東遼河段,洶涌的河水滾滾而下。他登上新農大橋,實地查看水位、詢問雨情,要求當地干部進一步加固水利工程,完善防洪工程體系,強化河道綜合治理,提升防汛抗洪能力,確保行洪排澇暢通。

罕見的連續強降水,造成泉太鎮大頂村和老營村內澇嚴重,部分村民房屋進水、田地被淹。巴音朝魯頂著瓢潑大雨來到大頂村,村頭的道路和田地一片汪洋。他與在這裡值守的民兵預備役和消防官兵一一握手,勉勵大家發揚連續作戰的頑強精神,再接再厲、嚴陣以待,全力以赴打贏這場硬仗,全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得知大頂村82戶340名村民被轉移集中安置,巴音朝魯蹚水來到大頂村部安置點,與受災群眾親切交談,詳細詢問受災、飲食、醫療等情況。看到省委書記專程前來看望大家,村民們紛紛向巴音朝魯介紹安置情況,對黨和政府的關懷表示感謝,對戰勝困難充滿信心。巴音朝魯再三叮囑大家在汛情解除前,一定不要回家,安心在安置點居住,並要求當地干部加強巡邏看護,確保村民生命財產安全。

隨后,巴音朝魯又來到老營村村部安置點看望受災群眾,並深入到泉太鎮老營水庫,實地查看汛情水位。在詳細詢問老營水庫汛線、庫容等數據后,巴音朝魯指出,要切實做好水庫等各級各類水利設施的巡查值守、除險加固、群眾疏散等工作,一旦出現險情,必須按照預案及時轉移人民群眾,做到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巴音朝魯強調,當前,防汛抗災工作已經到了最關鍵階段。各地各部門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減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嚴守崗位、嚴陣以待,堅決打贏防汛抗災這場硬仗。要壓緊壓實責任,加強應急值守和監測預警,特別是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和防汛責任人要深入一線、靠前指揮,認真落實巡查制度,加強薄弱地段、險工險段重點防守,切實做好各項防御准備工作。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趨勢,加強會商研判、水情測報和科學調度,特別要嚴防山洪、泥石流、山體滑坡等次生災害,做到早防范、早行動,盡最大可能減少災害損失。要扎實做好人員轉移安置工作,保証受災群眾基本生活,確保他們有飯吃、有干淨水喝、有衣穿、有住處、有病能醫。要全面做好各項防汛救災物資的統籌准備,為防汛抗災提供堅實的后勤保障。

張安順、吳靖平、劉維參加檢查指導。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