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尤權在紀念王光英同志誕辰100周年座談會上的講話

(2019年8月14日) 

2019年08月15日07:1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在這裡舉行座談會,紀念王光英同志誕辰100周年,深切緬懷他的生平事跡和杰出貢獻,追思學習他愛國奉獻的崇高追求和實業報國的高尚情懷。

剛才,中央統戰部、全國人大常委會辦公廳、全國政協辦公廳、全國工商聯、北京市委有關負責同志作了發言,回憶了王光英同志不平凡的人生歷程,表達了真摯的懷念之情。

王光英同志是中國現代民族工商業者的優秀代表,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中國民主建國會和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的杰出領導人,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曾任第八屆、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副委員長,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屆、七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民主建國會第三屆中央委員會常務副主任委員,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五屆、六屆執行委員會副主席,第七屆、八屆執行委員會名譽主席,原中國光大(集團)總公司名譽董事長。

王光英同志原籍天津,1919年8月出生於北京,2018年10月29日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100歲。王光英同志的百年人生與中國現代史同步,與中華民族百年風雨休戚與共。他始終把個人命運與國家命運緊密相連,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國家建設和統一戰線事業,對國家和人民無比忠誠、公而忘私,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了重要貢獻。

王光英同志是現代民族工商業者的優秀代表。他從青年時代就樹立了“實業救國”信念,1943年在北平輔仁大學短暫工作后,與友人在天津共同創辦了近代化學廠,成為靠技術資本創業的工商業者。王光英同志認識到,開廠隻能為個人謀出路,要追求實現國家現代化,真正的出路和希望在解放區、在中國共產黨。他聽從中共北平黨組織負責人的建議,在經營工廠的過程中為革命事業提供幫助,作出了特殊貢獻。1954年,他帶頭將近代化學廠進行公私合營,為天津市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起到了表率和促進作用。長期以來,隻要是黨和國家交給的任務,王光英同志都盡心竭力、出色完成,忠實踐行了“心在人民、利歸天下”的座右銘。

王光英同志是民建和工商聯的杰出領導人。王光英同志在民建和工商聯工作的50多年中,全身心投入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事業,認真履行職責,為推動民建、工商聯事業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贏得了廣泛信任和愛戴。抗美援朝期間,王光英同志具體策劃、組織了天津工商界抗美援朝反美愛國示威大游行,認購救國公債,捐獻戰爭用品,得到毛澤東同志的高度贊揚。改革開放后,他帶領民建和工商聯廣大成員,推動以扶貧開發為重點的“光彩事業”,為企業提供咨詢服務,為民營經濟健康發展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即使后來因年高體弱卸任領導職務,他仍一如既往地關心民建和工商聯事業的發展,服從組織需要,盡可能多參加一些重要活動。

王光英同志是改革開放的開拓者。改革開放之初,我國經濟體制改革剛剛起步,經濟建設亟待加強。王光英同志和其他一批老一輩工商業者老驥伏櫪、壯心不已,響應黨和國家號召,充分依托自身的商業經驗和經營特長,投入改革開放大潮。1983年,他受命創建光大實業公司,以貿易起家、實業開路,引進海外資金、技術和設備,用中外合資方式完成了多個國家重大建設項目,搭建起中西方交流互通的橋梁,為對外開放打開了一扇新的窗口。他廣交朋友,與海外眾多政界、經濟界、文化界人士建立了密切聯系,曾出訪歐洲、北美、非洲和東南亞等地,參加經濟、科技、文化等交流活動,為促進我國對外友好交往、宣傳我國對外開放政策發揮了重要作用,被譽為“人民外交家”。

王光英同志是人大政協舞台上的著名社會活動家。王光英同志長期擔任全國人大、全國政協領導職務,積極參加國家政治生活,參與國家大政方針的協商。他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以高度的責任感參與立法、監督、協商等各項活動,為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他經常深入基層開展調查研究,為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建言獻策,受到中共中央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好評。他堅決反對“台獨”、反對分裂,晚年身臥病榻仍關注兩岸關系的發展變化,念念不忘早日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同志們、朋友們,

王光英同志的一生,是偉大光輝的一生,是無私奉獻、矢志報國的一生。他的突出業績和重要貢獻,永遠銘記在我們心中,值得我們學習和緬懷。

學習王光英同志的摯友諍友品格,一心一意聽黨話跟黨走。王光英同志始終秉承“聽黨話,跟黨走,走社會主義道路”的政治品格,在政治上不懈追求進步,在行動上帶頭執行中共中央的重大決策,被周恩來同志稱贊為“紅色資本家”。王光英同志曾多次主動、誠懇地提出希望加入中國共產黨,更好地為黨工作,但是中共中央領導同志考慮,他留在黨外所發揮的作用更大。他在與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患難與共的歷程中,對黨的感情始終不渝,同幾代中共中央領導同志建立了深厚的友誼,成為中國共產黨信賴的摯友和諍友。我們紀念和學習王光英同志,就是要始終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聽黨話跟黨走優良傳統,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更大貢獻。

學習王光英同志的愛國者風范,胸懷強國富民遠大抱負。王光英同志在革命、建設和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胸懷祖國、顧全大局,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事業中,義無反顧地投身到國家發展進步的時代大潮。為了國家的需要,為了民族的振興,他幾度從商,又幾度從政,愛國就是他干事創業的底色,就是他畢生奮斗的原動力。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的強大精神動力。我們紀念和學習王光英同志,就是要大力弘揚愛國主義精神,牢牢把握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鮮明主題,圍繞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正確認識和處理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和個人利益的關系,以產業報國、實業強國為己任,為實現國家富強和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貢獻。

學習王光英同志的改革者風貌,自覺助力改革開放事業。改革開放初期,王光英同志一手創辦了光大公司,並將其打造成為我國改革開放的“橋頭堡”。他把握時代機遇,勇擔歷史重任,在改革探索中彰顯了先行示范作用,為開啟改革開放破冰之旅作出了卓越貢獻。王光英同志認為,改革開放就是動起來,動則變、變則通。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是決定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我們紀念和學習王光英同志,就是要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時代精神,引導統一戰線廣大成員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圍繞深化改革開放、推進高質量發展等獻計出力,爭當改革的堅定擁護者和積極實踐者。

學習王光英同志的企業家精神,聚精會神謀發展。王光英同志青年時期就創辦實業,是資歷深厚、德高望重、業績斐然的民族工商業者,是工商界人士的楷模。特別是在改革開放時期,王光英同志充分發揮企業家才能,積極推動我國產業發展升級和企業技術創新,提出了不少富有遠見的經營管理和市場競爭理念,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作出了重要貢獻。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我們紀念和學習王光英同志,就是要毫不動搖堅持我國基本經濟制度,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激發民間投資活力,引導廣大非公有制經濟人士穩定預期、堅定信心,充分激發企業家精神,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同志們、朋友們,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王光英同志等先輩們孜孜追求並畢生奮斗的偉大理想正在一步步實現。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銳意進取,埋頭苦干,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 人民日報 》( 2019年08月15日 06 版)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