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多出精品 營造更加濃厚書香氛圍

2019年08月15日09:48    來源:解放日報

原標題:多出精品 營造更加濃厚書香氛圍

■領導干部要增強學習自覺,緊密聯系實際,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實施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提升能力本領、提升境界格局,更好擔當起新時代的新使命新任務

■做大做強出版產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擁抱新技術、拓展新業態、展示新形象,吸引全國全球優秀作品在上海首發首展,不斷激發上海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提升上海城市的文化品質

本報訊(記者 張駿)2019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昨天正式開幕。市委書記李強上午來到上海展覽中心參觀上海書展,與市民群眾一起感受濃厚書香氛圍。李強指出,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圍繞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充分發揮上海書展促進全民閱讀、增強文化底蘊的重要作用,不斷提升吸引力、影響力,推動多出好書、多出精品,營造更加濃厚的書香社會氛圍,為打響“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設國際文化大都市作出更大貢獻。

今年上海書展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書展現場集中展示了一大批宣傳闡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反映新中國建立70年來偉大實踐和成就的精品力作。李強分別察看“壯麗70年、奮斗新時代”主題展示區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展銷區。市領導認真翻閱參展的重點圖書,詳細了解主題出版和相關閱讀活動開展情況。李強說,要以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為契機,充分運用多種宣傳形式,精心抓好主題圖書出版,廣泛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激發奮斗新時代的強大力量。領導干部要增強學習自覺,緊密聯系實際,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上海重要講話精神,圍繞實施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主動加快知識更新、優化知識結構,努力提升能力本領、提升境界格局,更好擔當起新時代的新使命新任務。

本次上海書展主會場匯集了全國500多家出版社、16萬余種精品圖書,活動總場次超過1200場。作為上海出版文化主力軍,今年迎來20歲生日的上海世紀出版集團,精心組織了成立20周年精品圖書展和300余場閱讀文化活動。

市領導走進世紀出版集團展區,一邊察看展陳圖書,一邊同出版社負責人和參觀書展的市民親切交流,關切詢問精品圖書編輯出版情況和群眾購書閱讀體驗。在數字出版館,李強饒有興致戴上耳機,收聽有聲書籍,了解數字出版情況。聽到此次書展首發新書500種,將有一批海內外知名作家學者與讀者開展現場交流,李強說,書香可以潤澤市民心靈、滋養城市文脈。要堅持改革創新,堅持文化品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做大做強出版產業,推出更多精品力作,擁抱新技術、拓展新業態、展示新形象,吸引全國全球優秀作品在上海首發首展,不斷激發上海文化創新創造活力,不斷提升上海城市的文化品質。

書展中央大廳,主賓省四川出版展區和中國出版集團展區在顯著位置集中展示了一批反映新中國70周年成就,闡釋紅色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等的最新佳作。市領導一路參觀,不時翻閱新書,希望出版行業加強合作交流,發揮各自優勢,促進共同發展,更好服務社會。“新中國成立70周年辭書成就展”展示了歷版《辭海》修訂情況。李強仔細翻閱珍貴出版資料,勉勵出版業者以十年磨一劍的精神,為時代和人民打造更多傳世精品。在社科精品館、國學館,市領導察看了“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和長三角三省一市優秀出版物。聽到此次書展還在全市設立了100個實體分會場,並首次在長三角和國內其他城市開設50個分會場,李強說,要積極順應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進一步打響上海書展的品牌,既要請進來、也要走出去,不斷增強吸引力、影響力、輻射力,共同打造市民文化客廳,在全社會營造更加濃厚的書香氛圍。

市領導周慧琳、諸葛宇杰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