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天津市召開推進居家養老試點工作現場會 李鴻忠張國清出席並講話

2019年08月15日09:25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踐行初心使命 探索建立居家養老服務長效機制

本報訊(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昨天上午,我市在河西區召開推進居家養老試點工作現場會。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出席並講話。李鴻忠強調,積極推進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解決老年人養老問題,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以人民為中心思想的具體行動,是市委、市政府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檢視差距、整改提高的一項重要舉措,是對我們踐行為民服務宗旨的重要檢驗。要把初心和使命體現於改善民生的實際行動,著眼於大多數中低收入老年人的養老需求,探索黨政助力、市場化運營的可持續機制,切實解決好群眾所急所需所盼。

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河西區啟動了居家養老試點工作,採取片區化運營方式,將轄區內14個街道劃分為4個片區,選擇有能力、有規模的社會組織機構,政府採取相應設施、補貼等政策扶持,為老年人居家養老提供精准服務。

現場會上,河西區委主要負責同志匯報了全區居家養老服務試點工作方案,市民政局、市金融局、市市場監管委、市衛生健康委、市商務局、市人社局、市財政局、市發展改革委、市委組織部和河東區、南開區負責同志匯報了推進居家養老試點工作的相關舉措。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解決好中低收入老年人居家養老問題,是市委、市政府經過深入調查研究,針對大多數老年人養老願望和經濟承受能力作出的決策部署,既是一項當前急需解決的問題,更是事關長遠發展的一項戰略性舉措,是我們踐行初心使命的重要體現。要聚焦具體化、可操作、可落實,從解決好規模總量、成本效益、提升政策精准度等實際問題入手,積極探索黨政助力、市場化運營的可持續機制。各級黨委、政府要擔起這一為民服務的政治責任,充分了解掌握老年人居家養老服務需求,綜合調配各項政策資源,精准制定宏觀調控、政策設計和發展布局,加強監督管理,避免大而化之和無序競爭﹔要突出企業主體作用,引入社會化、專業化服務機構,依靠市場機制進行運作,精細核算運營成本,提供精准養老服務。

李鴻忠強調,試點工作重在機制建設,要抓住切入點、突破口,循序漸進推進。一是強化市場准入。養老事業是一項愛心事業,需要高度的社會責任感。要對具體承辦企業機構的日常運營、服務能力、誠信信譽開展嚴格評估。二是明確政策。要充分發揮政策的撬動引領作用,激發老年人支付願望和企業積極性,為養老服務產業發展提供穩定支撐。三是優化服務項目和標准。要充分考慮市場供需狀況和中低收入老年人承受能力,努力提供價格合理、方便快捷的配餐、家政、診療、看護、心理慰藉等服務。四是加強監管考核。強化專業監督和行業自律,定期開展考核,確保服務質量和安全,實現優中選優。五是強化各部門聯動。市民政部門要落實牽頭職責,各相關部門要全力支持試點區各項探索嘗試,各負其責、形成合力,努力探索一套可復制、可推廣、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

張國清強調,我市人口老齡化程度高,加快完善以居家養老為基礎的養老服務體系非常緊迫。要注重探索居家養老服務機構適宜的經營規模和服務群體數量,制定細化基本服務項目和質量標准。要精細核算運營成本、收益及政府投入,實施精益管理,建立可持續的運營企業盈利機制。要不斷創新完善支持政策,在食品藥品安全、財政投入、專業人才培養等方面給予充分保障,統籌滿足老年人保健、醫療、看護、娛樂等多樣化需求。

現場會前,李鴻忠、張國清一行專程來到河西區友誼路街柳江裡社區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了解河西區居家養老試點工作開展情況。市聚康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展恆波介紹說,這所老年日間照料服務中心由政府無償提供場地,開展配送就餐、居家照護、預約挂號等低償和免費服務,為滿足該社區老人的配餐服務需求,服務中心創新志願者參與等方式,解決配送人力不足等問題,同時開通專門服務電話和網絡服務平台,為居家老年人提供“一撥就靈”的電話接聽服務。李鴻忠、張國清深入了解訂餐服務流程和餐費等情況,特別叮囑要針對老年人口味、飯量、火候等用餐特點,提供更加精准的配餐服務。在老年人社區健康驛站,李鴻忠、張國清與前來醫療咨詢和接受健康理療的老人親切攀談。白鶴舫、相友珍等幾位老人十分激動,由衷地感謝黨委和政府提供的貼心服務說,我們享受到了配餐送家的服務,還能就近就醫,社區醫生上門診療,這些為腿腳不便的老年人解決了大問題。李鴻忠希望大家對居家養老工作提出寶貴意見建議,市區有關部門將認真研究,抓緊完善,更好為老年人提供服務。

市領導李毅、康義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