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鍛造檢察鐵軍 忠誠履行職責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落到實處

2019年08月15日09:15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鍛造檢察鐵軍 忠誠履行職責 把以人民為中心的要求落到實處

5月9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來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機關調研,在南寧市西鄉塘區檢察院調研組一行查閱該院近期辦理的案件卷宗。本報全媒體記者程丁攝

本報南寧5月9日電(全媒體記者姜洪 記者鄧鐵軍)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機關調研時強調,學習貫徹好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公安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著力鍛造一支有鐵一般的理想信念、鐵一般的責任擔當、鐵一般的過硬本領、鐵一般的紀律作風的檢察鐵軍,推動“四大檢察”全面協調充分發展,真正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到實處。

5月9日,張軍先后到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國家檢察官學院廣西分院、南寧市檢察院和西鄉塘區檢察院,通過現場視察、查閱案卷、座談交流等形式了解服務大局、辦案工作和隊伍建設情況,就如何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與自治區三級院檢察官深入交流。從晚上8點到將近10點,調研組還加班查閱了一批案卷。

張軍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不僅對新時代公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也為檢察機關全面從嚴治檢、加強過硬隊伍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全面從嚴治檢,要把講政治用心落到實處。”張軍指出,要加強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的本質就是落實檢察工作以人民為中心。檢察機關要從供給側向社會、為人民提供更優質的法治產品、檢察產品,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檢察案件的辦理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全面從嚴治檢,要把顧大局有機融入辦案中。”張軍強調,要嚴格規范公正文明司法,把打擊犯罪同保障人權、追求效率同實現公正、司法目的同司法形式有機統一起來,努力實現辦理案件最佳的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會效果。要通過個案辦理促進解決社會面上的問題,推動社會治理法治化、現代化。

“全面從嚴治檢,要把謀發展做得有聲有色。”張軍要求,要做優做強“四大檢察”。特別是要充分發揮檢察機關的主導責任,全面推進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提升工作能力,提高辦案效率和質量,減少社會矛盾。要借助外腦、引進人才,補齊民事、行政檢察“短板”。要認真開展公益訴訟“回頭看”,把落實檢察建議從一開始就抓得很緊很實,讓人民信任、促法治落實。

“全面從嚴治檢,要把重自強持續狠抓到底。”張軍強調,帶好隊伍,檢察長是第一責任人,班子成員要發揮模范帶頭作用。要把業務建設與政治建設融為一體,不斷提升檢察隊伍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職業道德素質。要用好“檢答網”,推進政治性很強的業務學習。要發自內心熱愛檢察事業,增強職業榮譽感。要一刻不放鬆地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對違紀違法“零容忍”,著力鍛造檢察鐵軍。

應邀參加調研座談的駐桂全國人大代表王華生、甘楚林、朱惠英、羅金仁、黃超、黃花春,全國政協委員陳彩虹、夏飛就加強環境公益訴訟、服務民營經濟發展、知識產權保護、確保基層檢察隊伍穩定等提出了18條意見建議。張軍要求抓好代表委員意見建議的落實,自覺接受監督,把人民的關心轉化為做好檢察工作的動力,推動新時代檢察工作不斷創新發展。

調研期間,張軍分別與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人大常委會主任鹿心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政府主席陳武,自治區黨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黃世勇進行了工作會談。

廣西壯族自治區檢察院檢察長崔智友參加調研。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