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雲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 陳豪主持

2019年08月15日10:5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加快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 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創新發展

本報訊(記者 田靜 楊猛) 8月14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擴大會議,傳達學習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精神。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民族政策,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著力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發展、民生改善,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快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不斷鞏固民族團結、邊疆穩定、社會和諧、跨越發展的良好局面。

省委書記陳豪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做好雲南民族團結進步工作,不僅關系雲南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也關系全國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全局。要認真貫徹民族工作創新與發展座談會精神,深刻認識做好新時代民族工作的重大意義,牢牢把握“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民族工作主題,堅持“在雲南,不謀民族工作就不足以謀全局”的指導思想和“各民族都是一家人,一家人都要過上好日子”的理念,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解決民族問題正確道路,創新方式、謀劃措施、拓展手段、創造經驗,推動新時代民族工作不斷創新發展。要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雲南要努力建設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民族團結為核心,以民族進步為根本,以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為中心任務,加快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統籌推進民族地區發展、民族團結創建、民族文化繁榮、民族事務治理等各項工作。各級黨委(黨組)要切實加強黨對民族工作的領導,加強民族地區基層黨組織建設,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著力建設高素質少數民族干部隊伍。

會議聽取了關於雲南省“一縣一業”示范縣和特色縣遴選情況的匯報,要求各地區各部門擇優創建一批規模化、組織化、專業化、綠色化、市場化水平較高的示范縣,積極創建一批產業特色鮮明、比較優勢突出、規模增長空間大、具有發展成新產業潛力的特色縣,強化示范創建工作管理指導,抓好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加強原產地保護,推動“一縣一業”高質量發展,促進鄉村產業興旺、助力脫貧攻堅。

會議審議並原則同意《中共雲南省委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實施細則》,強調要堅持黨對政法工作的絕對領導,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決聽從黨中央指揮,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政法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各級黨委及其政法委要健全制度機制,認真貫徹實施政法工作條例、省委實施細則,統籌推進平安雲南建設,全力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

會議聽取並原則同意關於用省管黨費對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黨組織開展活動進行補助的匯報。會議指出,省委下決心拿出省管黨費對安置點黨組織開展活動給予補助,既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邊學邊查邊改的舉措,也是落實《農村基層組織工作條例》、提高基層黨組織組織力的有力抓手,要及時做好黨費撥付工作,加強建設指導和資金監管,確保黨費用在關鍵處、刀刃上。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