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杜家毫: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責任  加快推動全省糧食生產高質量發展

2019年08月14日09:57    來源:湖南日報

湖南日報8月13日訊 (記者 賀佳 周帙恆)今天上午,圍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調研課題,省委書記杜家毫與部分農業專家座談,聽取大家意見建議。他強調,要堅決扛起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重大責任,抓好科技創新,堅持綜合施策,做到前端、中端、后端共同發力,加快推動全省糧食生產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張劍飛、隋忠誠參加座談。

座談會上,省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研究員趙炳然、中科院亞熱帶農業生態研究所研究員黃道友、湖南農業大學教授劉明月、省農科院作物研究所所長李莓、省水產科學研究所所長伍遠安、中糧糧谷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盧其鬆、金健米業首席專家王建龍、省農科院副院長余應弘先后發言,從不同角度介紹了全省農業發展和糧食生產有關情況,並就優質水稻品種選育、農藝技術改良、農作物種植結構調整、名優農產品品牌打造、優質稻產業化開發、種業科技創新等提出具體意見和建議。杜家毫邊聽邊記,不時就一些具體問題與大家交流探討,並要求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梳理各位專家長期研究、觀察、分析、思考得來的成果,更好地運用到我省農業生產具體實踐中去。

杜家毫指出,作為農業大省和全國糧食主產區,湖南擔負為國家糧食安全作貢獻的責任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當前,我國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具體到糧食問題上,就是要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優質農產品的需求。要把高質量發展這一根本要求貫穿農業發展和糧食生產全過程、各環節,在守住耕地紅線和糧食總產底線的前提下,加快從以生產為中心向以市場為中心轉變、從產量主導向質量主導轉變,更好地保障糧食安全、推動現代農業發展。

杜家毫強調,要抓好科技創新這個關鍵,力爭在品種培育和農藝改良上取得新突破,引導農民因地制宜改良稻種,全方位優化生產方式,生產出更多優質稻谷。要堅持綜合施策提高糧食品質,注重抓好稻米加工、流通、監管環節,發揮農業龍頭企業帶動作用,打造一批農產品名優品牌,以品牌建設倒逼標准化、綠色化、科技化生產﹔建立健全“優質優價”的市場調節機制,引導和促進農民種好糧﹔落實最嚴格的糧食質量安全監管措施,堅決守住糧食安全底線。要調動農民的積極性,調整優化農作物種植結構,加強農技培訓、指導和服務,提升種糧效益,增加農民收入,帶動糧食生產提質增效。要加大對“湘字號”優質農產品的宣傳推廣力度,進一步擦亮“魚米之鄉”的金字招牌。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