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蔡奇:堅持“三個務必”抓好專項整治 保証首都規劃和自然資源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2019年08月14日09:24 來源:北京日報

本報訊(記者 徐飛鵬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門頭溝區,實地檢查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專項整治工作,進行現場督辦推動。他強調,全市上下都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把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作為一項政治任務,務必對號入座、舉一反三,深挖背后的思想症結和利益根源﹔務必刀刃向內、立行立改,切實改出看得見、摸得著的成效﹔務必引以為戒、警鐘長鳴,保証首都規劃和自然資源工作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副組長龍新南一同檢查。

今年,門頭溝區積極開展“基本無違建區”創建,在基層規劃土地專項整治中走在全市前頭。在斗量河灘,29家違建拆除完畢,永定河清澈見底,達到三類水質,重現水清岸綠的生態美景。蔡奇認真了解違建歷史,與區鎮干部剖析亂象成因,研究治本之策。蔡奇還盤山而上,來到大山深處的上葦甸村凌溝。此前,依山而建的52棟違建別墅20天內全部拆除,拆除面積達1.37萬平方米。他指出,拆除違建就是在保護母親河、保護綠水青山。

蔡奇在妙峰山鎮召集市區鎮規自系統干部座談時指出,要嚴格執行新修訂的城鄉規劃條例,堅決治理違法佔地違法建設。摸清存量違法建設底數,依法扎實有序推進淺山區違法佔地違法建設、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把存量違建減下來。對新增違法建設堅持“零容忍”,確保動態“零增長”。完善區、鄉鎮、村三級新生違建發現機制,早發現、早處置。加強違建拆除后的生態修復和環境治理工作。還要堅決抓好綠地認建認養和公園配套用房出租、“大棚房”問題等專項整治。工作要把握節奏、穩步推進。

蔡奇強調,要堅決遏制基層涉地亂象和涉地腐敗。健全土地用途管控機制,強化村地區管,嚴督實管農村土地。加強合同監督管理,這是治農村土地亂象的根。要以集體土地及房屋處置為重點,進一步做好集體經濟清查工作,規范收益分配方式,禁止任何組織或個人侵佔、私分集體資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進行集中治理,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依法打擊各種黑惡勢力及其保護傘插手違法用地、違法建設行為。

蔡奇強調,要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認真汲取教訓,以案為鑒、以案促改,切實抓好規自領域問題整改。研究健全規劃實施的各項配套制度體系,加強各級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權限邊界、責任、程序、條件界定,強化過程監督。實施好加強規劃和自然資源領域內部約束監督的意見,聚焦規劃編制、審批、實施等重點環節和重點崗位,加大監管力度,不給尋租留空隙,把規劃權力關進制度籠子。深入開展市區規劃和自然資源管理專項巡視巡察。加強市區兩級規劃和自然資源部門班子建設,完善干部考核評價體系。規自系統干部要敢於唱黑臉,實行違規插手干預留痕記錄與報告制度。整改不是規自系統一家的事,各區各部門都要負起責任,共同維護好規劃的嚴肅性和權威性。

市領導魏小東、崔述強、隋振江一同檢查。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