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劉家義主持召開山東省防汛防台風指揮部成員會議

張國棟 李子路

2019年08月14日10:50    來源:大眾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陽光廉潔高效有序搶險救災

本報濟南8月13日訊 今天上午,省委書記劉家義在省水利廳主持召開省防汛防台風指揮部成員會議,對當前我省搶險抗災工作進行全面調度和安排部署。省委副書記、省長龔正,省委副書記楊東奇和省委常委孫立成、關志鷗出席會議。會上,孫立成、於國安分別匯報了壽光市、全省防汛防台風工作情況,指揮部各工作組組長分別作了匯報發言。會議現場連線調度了壽光、淄博,王書堅、劉強分別匯報了當地搶險救災工作情況。

會議指出,面對第9號台風“利奇馬”影響,省委、省政府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李克強總理的批示精神,帶領全省廣大干部群眾積極防御台風,准備早、措施實、行動快,確保人員到位、措施到位、責任到位、物資到位,眾志成城、全力以赴搶險救災,取得較好處置效果。

會議強調,當前雖然台風已經減弱不少,但形勢依然嚴峻,搶險救災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要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法、陽光、廉潔、高效、有序推進搶險救災。一、要科學統籌、科學決策、科學救災。針對當前出現險情的幾條河道,專家組要加強現場勘測、強化研判、提出預案,力爭用最小的損失,科學解除河道險情。二、要始終繃緊搶險這根弦。保持高度警惕,絕不能有任何鬆懈麻痺思想,一旦出現險情,必須全力以赴。三、要以水庫、河流、橋梁、道路、海港、礦井以及被淹村庄、企業為工作重點,集中力量搶險救災,同時防止發生次生災害。四、要採取一切方式,全力搜救失聯人員。在安置點實行嚴格的登記制度,嚴防安置點人員擅自離開,減少不必要的危險。五、各級黨委、政府要把廣大人民群眾動員起來、組織起來,抗災自救、保護家園。六、災情排查、統計報告一定要客觀、真實、准確,不瞞報、不漏報、不謊報。七、要切實安置好受災群眾生活,確保大家有飯吃、有水喝、有衣穿、有病能治,同時暢通群眾訴求渠道,做好心理安撫工作。八、要充分保障救援物資、救災物資,加強統籌調度,確保各地救災需要。九、要毫不放鬆抓好衛生防疫工作,密切監測每個受災地區,強化衛生干預措施,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十、要迅速調集水泵等排水設備,組織對受災的農田、蔬菜大棚、廠礦進行排水除澇。十一、要通過省紅十字會、慈善總會等正規渠道,動員全社會力量積極支援受災地區。十二、要及時有序化解社會矛盾,確保良好社會秩序。對出現的造謠生事、違法亂紀、破壞搶險救災、影響人民生活秩序的行為和人員,堅決依法打擊。十三、要千方百計保障市場供應,確保供應充足、質量安全、價格平穩,依法打擊哄抬物價等行為。十四、要在被淹房屋和廠房安全檢測前,禁止居民和工人進入,確保群眾生命安全。十五、要同步開展水毀設施修復,爭取用最短的時間、最快的速度搶通搶修,確保交通、通訊暢通。十六、要加強輿論引導,及時回應社會關切,客觀、准確、真實發布災情,為搶險救災營造良好環境。十七、要加強組織領導,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救災,同時根據搶險救災的情況變化,及時調整指揮體系。各級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是搶險救災第一責任人,要扛牢政治責任,以對人民高度負責的精神,連續作戰、克難攻堅,齊心協力打贏搶險救災硬仗。

省防汛防台風指揮部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主會場會議。淄博、濰坊市及壽光市主要負責同志在分會場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