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訃告

盧永根院士逝世

2019年08月13日09:24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盧永根院士逝世

本報廣州8月12日電 中國共產黨黨員,中國科學院院士,華南農業大學原校長、教授盧永根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19年8月12日在廣州逝世,享年89歲。

盧永根,男,漢族,廣東花都人,1930年12月出生於香港,1947年12月參加工作,1949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53年畢業於華南農學院並留校任教,1983年至1995年任華南農業大學校長﹔1993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

盧永根長期從事水稻遺傳學研究,將我國現有主要籼稻矮源分為2類4群﹔提出“特異親和基因”的新概念﹔首次建立原產我國三個野生稻種的粗線期核型﹔在水稻遺傳資源、水稻半矮生性、雄性不育性、雜種不育性與親和性等遺傳研究均取得重要進展﹔選育作物新品種33個。

盧永根與夫人徐雪賓將畢生積蓄880萬元捐贈給華南農業大學,並將遺體捐贈給醫學機構。盧永根院士先后榮獲全國教育系統勞動模范、全國模范教師、廣東省優秀共產黨員、中央電視台“感動中國2017年度人物”等稱號。

(責編:王靜、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