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守護童年”暑期行動進行時

“讓他們的生命多一些幸福安寧的光”

2019年08月13日18: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口琴、跳繩、彩筆,還有剪紙、風箏……哇,這麼多!”看到大學生志願者帶來的各種學習生活用品和DIY教玩具的“HELLO小孩”愛心套餐后,茶元頭小學二年級的劉汁馨高興壞了。

8月12日,正值暑假的茶元頭小學熱鬧異常。孩子們在志願者大哥哥大姐姐的帶領下,開心地做游戲、手工、學繪畫……這個位於湖南邵陽市郊小學的孩子們,如今和全國各地許多孩子一樣,因為一群大學生志願者的到來,在炎熱的暑期多了幾分快樂和充實。

這是全國婦聯等部門組織開展的大學生志願者“守護童年”活動的縮影。

7月10日,全國婦聯與教育部、民政部、國務院婦兒工委辦公室、共青團中央共同啟動“關愛兒童 服務社會——‘守護童年’大學生暑期牽手共成長行動”后,全國婦聯結合農村留守兒童關愛服務試點及對口定點扶貧工作,將湖南、四川、甘肅3省作為大學生暑期志願服務地,示范組建31支全國婦聯暑期家庭教育大學生志願服務隊,於7月11∼18日分赴3省8個縣區59個村(社區),共開展志願服務活動218次,服務家長兒童1920人次,走訪兒童家庭108戶,結對農村留守兒童565個。同時,全國婦聯所屬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組織發動410余所高校的3800余名大學生志願者相繼返鄉開展關愛兒童志願服務,將至8月底結束,預計將惠及超過1.2萬名兒童。

“我們利用暑期給孩子們講知識,和他們做游戲、談心交流,在陪伴的同時互相學習、一起成長。”來自首都師范大學的志願者涂昕告訴記者,他們正發揮各自專業所長,在茶元頭小學開展為期兩周的志願服務,通過多姿多彩的活動和教育實踐,讓孩子們快樂成長。

目前,涂昕帶領的志願者服務團隊已經服務了茶元頭中心完小的103名兒童,這些兒童多為6到12歲的孩子。其中,建檔立卡的貧困生有48名,農村留守兒童有40名左右。

說起大學生志願者對孩子們的影響,茶元頭小學校長余亮欣慰地說:“這些孩子假期生活比較枯燥,也缺少陪伴,更沒有條件參加各種興趣班,志願者的牽手陪伴和教育,讓孩子們既開心又有收獲。”

從主題、內容到形式,每一個小活動背后,都體現了志願者們的用心、溫暖和擔當。與此同時,他們也在奉獻愛心、服務社會中成長進步。

作為大學生志願者中的一員,涂昕和他所在的志願服務團隊來到茶元頭小學已有10天時間。團隊的12名大學生志願者在這裡,用知識和愛心陪伴著農村留守兒童。“希望通過我們的努力,讓他們感受到愛心的溫暖,感受到知識的力量、感受到世界的精彩,讓他們的生命多一些幸福安寧的光。”涂昕說。

目前,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按照全國婦聯聯合民政部、共青團中央下發的《關於認真做好暑期家庭教育和關愛兒童服務工作的通知》要求,聚合團體會員、婦聯執委、專家學者等社會力量,積極爭取社會資源,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家庭教育支持服務和關愛活動。

在各級婦聯的迅速響應、上下聯動下,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推動暑期兒童關愛保護落細落實——

在開展家庭教育支持服務方面,內蒙古自治區婦聯在全區開展家庭教育宣講進基層活動,面對面指導服務,為家長答疑解惑,有的地方根據家長需求,採取了蒙語授課方式﹔江西省婦聯吸納“最美家庭”“五好家庭”成員和家庭教育專家等加入“贛鄱紅色娘子軍”宣講團,赴各地開展宣講活動,讓優良家風家教內容飛入尋常百姓家﹔廣東省多地婦聯積極開展“童安同行 祝福祖國”“傳播安全知識,守護快樂童年”等活動,通過兒童安全知識宣講與互動游戲體驗相結合,幫助兒童“系好暑期安全繩”﹔青海省婦聯開展“家庭教育指導與服務進社區進鄉村”活動,兒童安全知識和互動游戲體驗普及家庭教育知識,讓兒童學會保護自己、學會在遇到危險時正確求助,目前已舉辦講座10場次、2400多人受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婦聯“訪惠聚”工作隊組織當地婦女和兒童代表,參加以“中國夢·愛國情·青春行”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活動,讓他們了解兵團屯墾戍邊史,接受愛國主義精神洗禮。

在開展各具特色的志願服務方面,遼寧省婦聯開展“巾幗律師 與愛童行”暑期公益活動,組織全省女律師深入“婦女兒童之家”,宣傳和普及兒童安全保護法律法規及安全防范知識,提供法律咨詢、法律援助等服務﹔湖北省婦聯實施“千名志願者服務萬名留守流動兒童暑期彩虹行動”,招募大學生、公益組織志願者團隊142支,深入142個留守兒童集中的村和社區,幫助孩子們增強安全自護意識和能力,培養陽光心態﹔重慶市婦聯組織三八紅旗手、“最美家庭”成員、大學生志願者組成志願者隊伍送活動入村,通過編順口溜、實例講述、游戲等形式,開展暑期安全教育實踐活動。

在開展農村留守兒童、困境兒童關愛服務方面,天津市婦聯以“愛心手拉手·圓夢微心願”為主題,面向對口幫扶的青海、甘肅等地的困難兒童和家庭征集微心願,175個天津家庭認領購置“微心願”所列物品,為困難兒童圓夢﹔上海市婦聯依托東方信息苑在全市的200多個點位,組織近萬名困境兒童參加“爭當小達人——我i科技”夏令營,引導孩子們學習和掌握現代化科學技術,增強愛國主義情感,成為新時代的自強好少年﹔湖南省婦聯推出“戶幫戶親幫親·美家美婦暖童心”、“執委媽媽”結對認親等活動,為農村留守兒童送去溫暖和關愛﹔寧夏回族自治區婦聯舉辦關愛困難兒童親子夏令營活動,組織貧困村的兒童與父母一起參加學習和參觀,激發他們脫貧的內生動力。

……

點滴陪伴教育,正在全國各地匯聚成關心愛護的暖流。

(責編:呂騰龍、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