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雲南專場新聞發布會在京舉行 陳豪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

2019年08月13日14:17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

本報北京專電(記者 田靜 劉曉穎 張寅) 8月12日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北京舉行以“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為主題的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雲南專場新聞發布會。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豪作新聞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省委副書記、省長阮成發回答有關提問。

陳豪說,雲南解放以來,各族人民矢志不渝心向黨、聽黨話、跟黨走,與新中國共同奮進。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2015年初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雲南,要求我們“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發展戰略,闖出一條跨越式發展的路子來,努力成為我國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譜寫好中國夢的雲南篇章”,全省上下始終牢記和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凝心聚力、共同奮斗,努力交出一份新時代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雲南答卷。

陳豪從5個方面具體介紹了“雲南答卷”。一是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就。雲南扎實推進“五網”基礎設施建設,堅持“兩型三化”產業發展方向,經濟發展新動能逐步增強,保持了較快發展速度和良好發展態勢。二是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建設邁出新步伐。雲南全面貫徹黨的民族工作方針政策,把民族工作融入全省發展大局,著力促進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保持和發展了各民族和睦相處、和衷共濟、和諧發展的良好局面。三是生態文明建設開創新局面。雲南以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為目標,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進美麗縣城、美麗鄉村、美麗公路、美麗景區、美麗湖泊建設,建設美麗雲南深入人心、落實行動。四是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展現新氣象。雲南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重大部署,不斷擴大對內對外開放,改革開放之路越走越寬廣,發展動力和活力不斷增強。五是民生保障得到新加強。雲南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堅定貫徹執行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同時不斷增投入、保基本、補短板、兜底線、建機制、促公平,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陳豪表示,新時代雲南的每一點變化、每一步跨越,都離不開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離不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正確指引。我們將緊緊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沿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的方向,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接續奮斗、永不停步,全力推進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建設取得更大成績,促進雲南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獻禮。

隨后,與會媒體記者圍繞雲南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特別是“三個定位”新坐標新要求,以及脫貧攻堅、旅游產業轉型升級、“兩型三化”產業發展方向、建設中國最美麗省份等內容提問。陳豪、阮成發一一作答,全面介紹了雲嶺大地在新時代砥礪奮進,努力實現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的生動實踐和顯著成效。

趙金、劉慧晏、楊杰出席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局局長、新聞發言人胡凱紅主持。境內外27家媒體的76位記者到會。

發布會前,陳豪、阮成發一行參觀了現場同步舉辦的以“波瀾壯闊七十年 奮力跨越彩雲南”為主題的雲南發展成就展覽展示。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