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浙江省委常委會議研究防台救災工作 車俊主持

2019年08月13日08:52    來源:浙江日報

原標題:大力弘揚浙江精神 努力奪取抗災救災工作全面勝利

本報杭州8月12日訊 (記者 王國鋒) 12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聽取前一階段全省防御超強台風“利奇馬”和搶險救災工作情況匯報,研究部署下一步抗災救災和災后重建工作。

省委書記車俊主持會議,“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央第二指導組組長陳際瓦出席。

會議指出,今年第9號超強台風“利奇馬”風力超強、雨量超大、范圍超廣、時間超長、破壞力超大,是1956年以來登陸我省綜合致災強度最高的台風。面對防台防汛的巨大考驗,我省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在浙江工作時對防汛防台工作的諄諄教導,在黨中央、國務院的堅強領導和關心關懷下,各級黨組織充分發揮領導核心作用,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嚴陣以待、嚴密防救,打了一場有准備的防御戰﹔黨員帶頭、干部負責、部隊支援,答好了初心使命的新考題﹔各方協同、八方合力,科學調度、有效應對,形成了全省聯動的一盤棋,做到了盡最大努力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會議強調,超強台風“利奇馬”已經過境,但防台搶險工作並沒有結束。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把做好后續工作與開展主題教育緊密結合起來,與深化“三服務”緊密結合起來,全面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扎實做好搶險救災工作。重點要抓好5項工作:一要繼續全力搜救失聯人員,落實責任、明確分工,做到科學搜救、安全搜救,確保在救援中不發生新的傷亡。二要繼續抓好防范次生災害工作,組織力量查找短板,加強對地質災害易發區域的勘察,加強對水庫等重點地區的巡查,加強對破舊房屋、危險房屋的檢查,危險沒有排除之前,受災人員暫時不要回家。三要認真做好衛生防疫工作,醫療、衛生部門要全力做好重點區域的衛生消毒和殺虫工作,確保大災之后無大疫。四要抓緊恢復群眾正常生活,盡快恢復通電、通水、通訊、通路,加快恢復水毀工程,認真做好保險理賠工作,加強對受災群眾的生活保障工作,確保他們有飯吃、有干淨水喝、有地方住、有病能及時醫治。同時,要結合美麗鄉村建設抓緊研究和組織倒塌房屋重建工作,採取有力措施幫助農民增加收入,確保不出現災區群眾因災致貧、因災返貧。五要積極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生產,特別要結合開展“三服務”活動,深入重點地區開展走訪,主動做好排憂解難工作,有針對性地做好幫扶,幫助受災地區早日重建家園。

會議充分肯定近年來推動的除險安居工程、安置點建設、民間救援力量建設和大應急體系建設在防台搶險工作中發揮的重要作用,強調要認真總結此次防台防汛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形成長效機制,並全面梳理發現的風險點和薄弱環節,認真解決、補齊短板。同時,要結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大力表彰防台搶險工作中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大力弘揚浙江精神,在全省進一步推動樹立擔當作為、實干奉獻的良好風氣。

(責編:常雪梅、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