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江蘇省各地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

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吳雨陽 馮圓芳

2019年08月12日08:27    來源:新華日報

原標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雷鋒故事

在前不久中國志願服務聯合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召開之際,習近平總書記發來賀信,充分肯定了新時代志願服務的重大意義和發展成就,對廣大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和志願服務工作者寄予殷切期望,對各級黨委政府提出了明確要求。

習近平總書記的賀信在我省引起熱烈反響,全省各地認真學習總書記賀信精神,大家紛紛表示,要立足新時代、展現新作為,弘揚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精神,繼續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為建設“強富美高”新江蘇貢獻志願力量。

指路引航,

紙短情長暖人心

讀著總書記的賀信,全省各地志願者們倍感振奮。“紙短情長,這封信讓我們看到了總書記對志願服務工作的關注和重視。”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文明辦主任葛萊在全省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專題座談會上說,總書記的賀信給志願者、志願服務組織、志願服務工作者們巨大的鼓舞和鞭策。

從省、市、縣(市、區)到各級志願服務組織,各地通過專題座談會、分享會,認真交流學習總書記賀信精神的心得體會,積極投身志願服務實踐,努力推動形成“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濃厚社會氛圍。

蘇州市文明辦副主任、市志願者總會會長汪蘇春說,蘇州志願者總會將進一步拓展工作領域,搭建好平台,整合好資源,匯聚好力量,讓更多市民加入志願者行列,參與到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去。

紅豆集團團委書記浦卓雅表示,紅豆集團將進一步推動企業志願服務組織專業化建設,指導志願服務隊開展標准化、規范化服務,繼續做好“柬中友誼志願者聯盟”項目,使其在“一帶一路”項目的建設上增光添彩。

淮安市洪澤區水上百合志願者協會組織協會志願者代表、社區居民召開了座談會,全國最美志願者、協會支部書記鄧紅說:“再次聆聽總書記諄諄教誨,水上百合又增添了極大動力。今后,我們將以總書記賀信精神為激勵,更加積極地投入到志願服務事業中,團結帶領更多志願者為社會弱勢群體服務、給社會建設助力。”

“在大會現場聆聽了總書記賀信,倍感振奮。”全國最美志願者、徐州市賈汪區馬庄村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隊長孟國棟表示,下一步馬庄村將按照總書記賀信指示精神,進一步深化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讓每一位群眾都能參與其中,自我服務、共建共享,增強獲得感和幸福感。

溫故知新,

砥礪初心再出發

各地將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與在新起點上謀劃推動志願服務工作相結合,在促進志願服務供需對接、打造志願服務品牌項目、傳播志願文化等方面進一步探索新舉措、新載體。

常州市在學習貫徹總書記賀信精神座談會上提出,要不斷強化志願服務項目體系的引領作用,在“一袋牛奶的暴走”“衣衣不舍”“風信子之愛”“稅媽媽關愛”等優秀志願服務項目的基礎上進一步創新,推出100個涵蓋“衣、食、住、行、樂”的生活化志願服務項目,項目要高增長,保障要高效能。

張家港市打造“志願者+行業服務”新模式,以“虹筑之家”工友驛站、“志願者能量屋”等項目涵蓋理論政策宣講、踐行主流價值、精神文化生活、文明生活方式等方面,為群眾提供技能培訓、權益保護、子女關愛、閱讀推廣等亟需的志願服務。

全省各試點地區積極探索“群眾點單、文明實踐中心(所、站)派單、志願服務組織接單”等工作模式,有效對接群眾需求,通過線上線下互動,不斷激發志願服務活力和創造力。蘇州市推出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雲平台,丹陽市在志願服務智慧雲平台上設置“文明滴滴”“文明淘淘”模塊,南京市江寧區“文明江寧”手機APP將志願服務陣地、崗位、活動“一網打盡”,有針對性地招募、動員志願者,確保每個項目都能精准服務。

志願服務不但要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更要從“志願要我”變成“我要志願”,廣大群眾從被服務的對象轉變為志願者,托起社會文明的新高度。啟東市“小老幫老老”銀鈴互助志願服務蔚然成風,社區中年紀較小、身體較好的“小老人”主動幫助年紀大、行動不便、身體狀況差的“老老人”﹔揚州市“悅動夕陽”公益團成立不到兩年,志願者已達350多人,交通站崗、健身教學……處處都有志願者的美麗身影。

制度化發展,

志願服務進入新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要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為志願服務搭建更多平台,給予更多支持,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

近年來,我省扎實推動志願服務工作,不斷完善體制機制,培育壯大志願服務組織,有效促進資源對接,全省志願服務事業取得長足發展。自2016年起,連續4年舉辦江蘇志願服務展示交流會,以志願服務項目為紐帶,搭建志願服務提供方、需求方、支持方、參與方交流對接平台,有效推動志願服務項目化運作、社會化動員、制度化發展。

在推動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工作中,“志願”成為最有溫度、最有價值體驗、最有道德情感的熱詞,志願服務組織和廣大志願者在鄉村振興中日益發揮重要作用。徐州市賈汪區推行文明實踐“十必聯”,凡群眾家中有困難、有急事,志願者必上門聯系提供服務﹔盱眙縣針對留守兒童親情缺失情況,開展“1+2=1”山爸山媽留守兒童結對幫扶志願服務,探索建立學校、社會合力共育留守兒童的新模式。

推動志願服務發展,需要專業志願者發揮特長。句容、盱眙等地組織專業志願團隊指導農業生產活動,通過“傳幫帶”打造高質量的特色產業。海安、阜寧等地引導在職黨員、退休教師、文化能人等專業人士加入政策宣講隊伍,讓黨的政策理論走進千家萬戶。“我們將立足實際,著力探索建立志願服務職業化隊伍,實現從‘到處求人’到‘自我造血’的突破。” 全國最佳志願服務項目負責人代表、響水“助力微夢”公益協會負責人吉旺這樣說。

近期,江蘇省志願服務聯合會成立,首批會員單位達到469個。作為全省性、樞紐型、龍頭型志願服務社會組織,江蘇省志願服務聯合會的成立,標志著我省志願服務工作制度化發展、社會化動員、組織化推進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今后,我們將不斷健全完善統籌協調機制,引導和動員社會各界積極參與,讓志願力量充分涌流,形成強大合力,持續推進志願服務專業化、規范化、常態化開展。”省文明辦相關負責同志表示。

(責編:王珂園、呂騰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