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黃文秀生前的駐村第一書記同事們:用扶貧實績告慰她

2019年08月12日09:1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黃文秀生前的駐村第一書記同事們:用扶貧實績告慰她

新華社南寧8月12日電 

新華社記者何偉、屈辰

“我們村計劃今年整村脫貧摘帽。”廣西樂業縣同樂鎮九利村第一書記陳月香說,在脫貧攻堅戰的緊要關頭,作為駐村第一書記,她重任在肩。

樂業縣百坭村周邊有多個貧困村。“時代楷模”黃文秀生前經常與這些村的第一書記們交流扶貧心得。不少駐村第一書記表示,全心全意干出扶貧實績,就是對文秀書記最好的懷念和告慰。

黃文秀生前是廣西百色市委宣傳部干部。2018年3月,她來到樂業縣百坭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帶領88戶418名貧困群眾脫貧。今年6月17日凌晨,她在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遇難,年僅30歲。黃文秀被追授“全國三八紅旗手”“全國脫貧攻堅模范”“時代楷模”等稱號。

“在我眼中,黃文秀就是脫貧攻堅戰場上的巾幗英雄。”作為2018年百色市選派到樂業縣的駐村第一書記,陳月香曾多次與黃文秀交流扶貧工作經驗,對她的堅韌奮進印象深刻。她說,文秀書記在脫貧攻堅第一線傾情投入、奉獻自我,贏得群眾的贊賞和愛戴,是廣大扶貧干部學習的榜樣。

九利村位於樂業縣城附近,失地農民較多。今年6月,陳月香積極對接烹飪技能培訓學校,請老師到村裡傳授烹飪技能。村裡50名村民參加了為期半個月的培訓,其中超過80%是貧困戶。第二期技能培訓班已經有40多人報名,還計劃開展駕駛、電工、電焊工等培訓,讓每個貧困戶家中都有一人掌握一門技能。

“我准備好蜜蜂,她卻失約了。”黃文秀去世前,曾和樂業縣新化鎮皈裡村第一書記張芹維約定,今年6月18日要來採購兩箱蜜蜂到百坭村試養。原來,黃文秀得知皈裡村開展蜜蜂示范養殖后,很想把這個產業項目引進到百坭村。“她來皈裡村考察養蜂項目,每一個技術環節都要親手操作,也不怕被蜇,就是希望學會其中的門道,回去教給百坭村村民。”張芹維說。

如今的皈裡村,水、電、路都通了,獼猴桃和油茶等產業覆蓋了全村貧困戶,村民脫貧致富的信心十足。“文秀書記給駐村扶貧干部樹立了榜樣,我們要學習她的精神,更加堅定信念、繼續前行,堅決打贏打好脫貧攻堅戰。”張芹維說。

作為百色市委宣傳部派駐樂業縣同樂鎮龍門村第一書記,2018年3月,嚴彬航和黃文秀成為“戰友”。駐村一年多時間,他們交談最多的就是扶貧工作。

龍門村位於大山之中,是一個深度貧困村,到2018年底貧困發生率為14.5%。面對時間緊、脫貧任務重等實際情況,嚴彬航經常入戶走訪,向群眾宣傳產業獎補、雨露計劃等扶貧政策,多方籌集資金用於村屯道路修復和防護欄建設,還幫助19戶村民解決用電問題。

“我一定要更加堅強,繼承發揚‘文秀精神’,把駐村扶貧工作干得更加出色,不辜負全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對全面小康的期待。”嚴彬航說。

新化鎮林立村是脫貧摘帽村,36歲的駐村第一書記張勝根還記得,去年11月的一天晚上,黃文秀和一位同事曾路過林立村,找他聊扶貧心得。“從貧困戶思想動態到發展特色產業,從鄉村建設到技能培訓,大家聊得意猶未盡。”

雖已脫貧摘帽,但林立村鞏固脫貧成效的任務依然艱巨。下一步,張勝根計劃抓產業技能培訓鞏固一批,抓致富能人帶富一群,把村子建設得更好,給群眾帶來更多實惠。

“我們將接好文秀書記的接力棒,化思念為力量,變任務為責任,用扶貧實績告慰她。”陳月香說。

(責編:王靜、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