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傾聽奮斗故事 抒發家國情懷

“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家國情懷”主題賽事在廣州落幕

2019年08月11日10: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樊文軍 攝影 )

他們是講述者,是見証者,是實踐者,更是新中國的主人翁。他們把自己和身邊人與新中國一同奮斗成長的故事一一道來,抒發愛家愛國的滿腔情懷。10日,由中宣部和全國婦聯等主辦的“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家國情懷”主題賽事全國演講比賽在廣州落下帷幕。來自廣東、浙江、廣西的王盈力、李佳琪、湯婧3位選手獲得金獎。

“家國情懷”主題賽事全國演講比賽是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演講選手講述自己和身邊人的奮斗故事,呈現普通婦女和家庭與共和國共成長的生動畫面,抒發愛家愛國的感人情懷,激勵廣大婦女和億萬家庭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自覺融入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生動實踐中,奮力建功新時代。

從全國31個省區市、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和國資委、全國總工會等單位遴選出36名選手最終進入預賽和決賽。他們來自不同行業,年齡跨度大,有一線工人、小學教師、邊防民警、新聞記者、基層干部,也有大學教授、工程師、總經理﹔他們中有時代楷模,有全國勞模,有全國三八紅旗手,集中代表了千千萬萬平凡崗位上的勞動者。選手們用朴實無華的真情詮釋什麼是家國情懷:是扶貧干部在一線劫后余生依然選擇再堅持三年的痴心無悔,是石油女工匠“做最好的石油人”精益求精的默默付出,是為了偏遠山區的孩子而放棄高薪工作轉作公益的堅定行動,是作為軍人警察舍小家顧“大家”日日夜夜奉獻忠誠的職業操守......

在歷時兩天的激烈角逐后,3人獲得金獎,4人獲得銀獎,5人獲得銅獎。決賽現場,全國“時代楷模”、江蘇省灌雲縣開山島哨所名譽所長王仕花以《我用一生守護你》為題目,帶來一個她不畏艱難毅然隨夫赴島32年共守哨所的感人故事。一句“守島不僅守的是我們一個小家,守的更是人民的幸福、祖國的安寧”,更是引發了全場聽眾內心深處強烈的共鳴。

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傅華,還有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原主任、省關工委主任張幗英,中宣部、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人民日報社等主辦單位有關同志出席決賽並為獲獎選手頒獎。3名金獎獲得者將被推薦參加11月份在北京舉辦的“時代新人說——我和祖國共成長”演講大賽決賽。

據悉,全國婦聯此前開展的家國情懷故事匯活動,在江西、福建、湖南、貴州、四川、寧夏、陝西等長征沿線省區重點接力舉行,紅軍后代、各行各業優秀女性、最美家庭、基層干部群眾作為共和國親歷者、改革開放參與者、新時代建設者等不同故事類型的代表紛紛參與各地演講,為“家國情懷”主題賽事活動打下堅實豐厚的群眾基礎。群眾講、群眾看、群眾當主角,在參與故事匯和演講比賽活動中,涵養深沉的家國情懷,匯聚起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的磅礡力量,共慶新中國70周年華誕。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