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扼住敵軍咽喉的激烈鏖戰

2019年08月11日09:50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扼住敵軍咽喉的激烈鏖戰

“青山曾留跡,登臨憶戰場。昔日榆林裡,紅旗翻波浪。”兩萬五千裡長征途中,留下了許許多多閃耀著革命光輝的故事,或艱苦卓絕,或感人淚下,或壯烈激昂。8月9日,記者來到位於陝西省富縣的茶坊鎮榆林橋村,重溫榆林橋戰役這一充滿革命智慧和英勇氣概的歷史時刻。

1935年9月,由徐海東帶領的紅二十五軍與西北主力紅二十六、二十七軍在延川永坪勝利會師,宣布成立紅十五軍團,並共同制定粉碎國民黨軍隊對西北革命根據地的第三次“圍剿”計劃。當時,圍攻西北根據地的兵力有7個師之多,紅十五軍團決定率先打擊敵人的主力,於1935年10月1日在勞山發動“圍城打援”“誘敵深入”的伏擊戰,全殲了國民黨110師兩個團,俘敵3000余人。

“勞山戰役使國民黨軍惱羞成怒,企圖逐步縮小蘇區,消滅紅軍,於是東北軍精銳107師第619團,就到榆林橋這個軍事要塞提前修筑工事,以控制要地,溝通南北防線。”富縣縣委講師團團長高榮輝告訴記者。

站在半山腰的高崗上,可以清楚地還原當時的險要局勢:榆林橋兩側都是險峻的高山,山上密林遍布,狹長的山谷中是湍急的洛河。

必須拿下榆林橋!當時國民黨軍固守延安和洛川鄜縣(今富縣),榆林橋是洛川、鄜縣通往延安的必經之路,切斷了這條路,就能緊緊扼住敵方物資運輸的咽喉,使洛川和甘泉、膚施(今延安)的國民黨守軍處於首尾不能相顧的狼狽狀態。

然而,敵軍不僅有飛機、迫擊炮、機槍等精良的武器裝備,在遭受勞山戰役的打擊之后,還採取了謹慎進攻、步步為營的堡壘政策,對蘇區實行嚴密的封鎖,進攻十分不易。

徐海東后來在回憶錄中寫道,他三次察看地形之后,確認了敵方的工事尚未完全完工,還有很多火力死角,才下決心殲滅敵人。他要打敵軍一個立足未穩、措手不及。經過連夜的秘密潛入,1935年10月25日拂曉,趁著晨霧茫茫,徐海東親自帶領紅十五軍7000余人分東西兩面向榆林橋發起猛烈進攻。

這是一場硬仗!盡管紅軍火力密集,但敵人憑借碉堡等防御工事,從清晨激戰到了傍晚。下午3點,東北軍調來3架飛機火力支援。為了不讓敵機發揮作用,紅軍發起全線攻勢迫近敵軍,致使飛機投下的7枚炸彈裡有3枚落在了國民黨軍的陣地上。趁著敵軍方寸大亂,紅軍乘勝追擊,佔領了榆林橋村,戰役勝利結束了。

“榆林橋戰役,是粉碎國民黨軍對陝甘蘇區第三次‘圍剿’的重要戰役之一。”高榮輝說,這是紅十五軍團獻給即將勝利結束長征的中央紅軍的“見面禮”,不但鞏固和擴大了陝甘革命根據地,而且為黨中央把全國革命的大本營奠基西北創造了條件。

當年激烈的戰況至今仍有跡可循。據附近的村民說,以前種田時能挖到彈殼,山上的彈洞如今還能看得見。

這場戰役全殲東北軍第107師619團和620團的一個營,共斃傷敵300余人,俘虜了第619團團長高福源和官兵1800多人,繳獲機槍100多挺,步槍2000余支。后來,被俘的高福源有感於紅軍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主張,帶著毛澤東的書信回到東北軍勸說張學良抗日,對一年后發生西安事變起了積極的促進作用。

(本報延安8月10日電 本報記者 黨文婷 章文 費建異)

(責編:高巍、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