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功成不必在我 堅守初心不忘——余元君事跡在水利系統引發強烈反響

2019年08月11日08:3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功成不必在我 堅守初心不忘——余元君事跡在水利系統引發強烈反響

一片赤誠、不忘初心,以始終如一的熱情和不斷精進的業務治理洞庭湖,最終倒在工作現場。連日來,湖南省水利廳原副總工程師、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原總工程師余元君同志先進事跡在水利系統引發強烈反響。大家表示,要堅守初心,發揚余元君同志“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須有我”的精神,積極投身水利事業。

“2018年12月14日,余元君最后一次給同事們上黨課,他就表明了‘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須有我’的態度。”對於與自己並肩戰斗多年的老同事的離去,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長沈新平依舊心緒難平。他回憶,“余元君當時飽含深情地告訴大家,老一輩‘洞庭人’騎單車、劃小船,用雙腳丈量洞庭湖,用雙手繪制工程圖。今天,歷史的重擔落到了我們肩上,作為共產黨員,要為洞庭湖謀長遠。”

“治理好洞庭湖,絕非是靠一代人、兩代人就能完成的任務,需要我們前赴后繼,忘我投入,余元君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沈新平說,余元君同志的洞庭湖情懷和奉獻精神,早就融進了洞庭湖的每一朵浪花中,他是信念堅定、為民服務、勤政務實的好干部,是踐行“忠誠、干淨、擔當、科學、求實、創新”水利行業精神的先進代表。

湖南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院長羅邁欽說,水是生命之源、生產之要、生態之基,水利關系國計民生,興水利、除水害歷來是我國治國安邦的大事。作為新時代的水利人,首先要有余元君同志這樣的家國情懷、崇高的使命感和強烈的責任感。每一位水利人都要做到像余元君同志一樣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忠於水利事業,胸懷天下、情系民生,承擔起新時代水利事業的光榮使命。

湖南省水利廳號召全省水利系統向余元君同志學習,各地高度重視,迅速部署。懷化市水利局要求全局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信念,明確奮斗目標,並結合實際查找自身差距。地處洞庭湖腹地的益陽市曾是余元君同志生前經常出差的市州,當地水利工作者向新顏認為,余元君同志並沒有叱咤風雲的事跡和感天動地的壯舉,有的是25年在專業領域默默無聞的奉獻和長期將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的精神,余元君同志的事跡必將感召水利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

全國水利系統也掀起了向余元君同志學習的熱潮。南京水科院黨委書記段虹表示,廣大黨員干部要像余元君同志那樣,把工作當事業,把對黨忠誠融入為人民服務之中,把人生追求融入事業發展之中,努力在平凡的崗位做出不平凡的成績。黃河水利委員會副主任蘇茂林表示,余元君同志展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精氣神,傳遞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為全國水利系統職工樹立了看齊的標杆和學習的榜樣。

余元君同志的事跡在網上也同樣引起關注。有網民表示,為洞庭湖失去了這樣一位朴實、專業、有擔當的優秀水利專家感到惋惜。還有網民表示,初心再美好,不去努力實現就等於零。如何去實現?就要像余元君那樣去拼,在篤定務實的行動中演繹和詮釋。

(新華社長沙8月10日電 記者周勉)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動態·體會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